•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现场抽题、1小时封闭备赛、10分钟现场阐述…… 75位杭州教师展开高难度比拼
发布时间:2021-11-15 17:00:54 星期一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昨天,来自杭州公办初中的75名教师,在杭州市紫金港中学参与了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试点学校“基于单元教学的作业设计”决赛。他们在决赛上展现出强大的设计能力,用优秀的作业方案,展现出杭州教师一流的作业设计水平。

去年,在杭州市教育局颁布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实施方案后,关于“公办初中提质强校”的话题就一直很火热。

在这期间,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围绕这一话题,先后组织校长培训、课堂展示活动、联盟组成立仪式以及说课比赛等,从不同维度探讨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这一命题。

这学期9月起,55所提质强校试点学校聚焦作业设计的话题,按照5个联盟组分别组织了 “基于单元教学的作业设计” 评比活动初赛。从275名参赛教师中选拔出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五个学科75名选手。

昨天,就是这75名选手的最终角逐。

比赛要考心态、修内功

还要有创意巧思

2021年10月,杭州市教育局出台《杭州市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水平实施方案》,对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总量、中小学生完成作业时间以及教师作业批改方式等提出了全面要求,同时就提升作业设计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俞晓东院长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围绕‘作业设计’的主题,探讨作业设计理念,开展作业设计比赛。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不断提高学校作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教师作业设计水平,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践行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作业设计,可以看出一名教师的内功修为。这场比赛,也是一块教师专业能力的试金石。

想要在这场决赛中交出一份漂亮的设计方案,难度也不小。

昨天早上8点,参赛选手分批在现场抽取题目,随即进入准备教室进行封闭准备。

接下来,他们需要在1小时内独立完成作业设计方案和ppt制作。参赛教师可随带笔记本电脑和移动存储设备,教材、教学参考用书和教辅材料等,但不得使用移动通讯设备上网。而题目的范围非常广,会是该学科七上、八上、九上任意一课的教材内容。

在这份作业设计方案中,还要求包括单元主题和作业设计目标、单元作业设计思路、作业设计模块和载体、作业设计的成效预测分析四大内容。

一个小时之后,参赛老师就要来到教室,在评审老师面前进行10分钟内的阐述。每个过程环环相扣,十分考验教师的功底。

杭州市翠苑中学文华校区的徐夏敏老师是语文组的参赛选手,她认为,这场比赛十分考验教师的临场反应能力和对于教材的熟悉程度,还要对准备比赛的1个小时时间有很好的统筹调配。她说:“在抽到题目后,我大约用了15分钟的时间设计框架图,进行主题分析;后续再用15-20分钟进行作业设计的初步设想;后面还有20-25分钟的时间是用来设计每个板块的作业设计,剩下五六分钟再完成打印和收尾工作。”

杭州市采荷中学景荷校区的马彩曦老师入职三年,参加这次比赛对于她也是一次不小挑战,马老师说:“决赛是很公平公正的,今天到了现场才随机选定题目,在设计的过程中,还需要有一定的创意,比如我是语文学科,就设计了以项目化的模式去展开。”

选手们的表现,也获得了评委老师的高度评价。

浙师大高质量育人中心费蔚副主任说:“短短的一个小时封闭式准备后,年轻教师的现场表现令人惊艳:单元视角、作业模块、评价指标、理念运用……侃侃而谈,娓娓道来。”。

杭州市教研室吴萍教研员说:“这次作业设计的比赛倡导了对过程的关注、指导和推进,体现了对教育改革的敬畏和尊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戚小丹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