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拱宸桥小学减负出新招 引导学生自主管理作业量
发布时间:2021-09-10 09:40:45 星期五   都市快报

人手一个计时器 把作业用时晒一晒!

都市快报讯“双减”后的新学期,不少学校都动了不少脑筋,减轻孩子们的负担。杭州市拱宸桥小学设置了“作业管理天使”,让孩子们自己来审察作业量。

具体怎么操作?学校立起了一块“作业时间反馈板”,每天早上进校后,都会有学生来这块反馈板前做记录。一个六年级学生走到板子前,掏出写好的“天使卡”,上面记录着每门科目昨晚作业花费的时间,语文是16分钟,数学是2分钟,作业完成总用时18分钟,另外,自主安排内容花了28分钟。

在这里交卡的孩子,都是“作业管理天使”,由各班推荐。他们每人都有校长郁明颁发的“作业管理神器”——计时器,以及一沓“天使卡”,用来记录每天书面作业用时。

每天早上,把“天使卡”贴上反馈板后,教导处会有专人负责查看各班的作业量,并据此向每位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反馈,供他们调整布置的作业量。

短短一两天,管理时间的好处,已经有些同学感受到了。五(6)班一名同学说:“我平时的动作有点慢,这次成为‘天使’感觉很自豪,我可以通过时间管理的方式让学习高效而轻松。”六(5)班一名同学说:“这样一来我的空余时间多了,我可以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非常棒!”

学校还面向全体同学发出了《“作业管理”倡议书》,提出三点要求:认真把握学习时间,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不懂就问,努力提升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合理安排在校时间,争取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做到回家书面作业不超1小时;科学利用课余时间,回家后自主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不玩电子游戏,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