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杭城初中秋季会开出晚自习吗?
发布时间:2021-07-27 09:49:27 星期二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昨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提到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

秋季是否开晚自习

开学后会调查家长需求

橙柿互动记者采访了杭州一些初中学校校长。几位民办初中校长说,他们的学生都是住校的,一直都有晚自习。晚自习的值班老师,一般是考虑实际情况,安排老师轮流,有困难的老师提出申请,年轻人多担待,非中考学科老师多承担一些,进行合理安排。

滨江区几位公办初中校长说,秋季是否开设晚自习,要等区教育局统一安排。

拱墅区的一位公办初中校长说,开学后会调查家长需求,看具体情况而定。

钱塘区的一位公办初中校长说,开不开设,因学校的实际而定,采取自愿弹性的方法,不能一刀切。

对初中开设晚自习,大家怎么看?一些校长、一线老师和家长也分别谈了他们的看法。

校长们说:

晚自习不等于就增加孩子负担

钱塘区一位公办初中的校长说,反对晚自习的人,要明白一件事,晚自习不等于上课,晚自习不等于就增加孩子负担。这些作业,孩子不在学校里完成,也要在家里完成。而学校里良好的氛围,能够让孩子更有效率地完成。晚自习,也是孩子自主学习,而这种自主学习能力和习惯的培养,对他终身的发展都很有好处。第二,学校开设晚自习,能舒缓紧张的亲子关系。家长下班后,再来管孩子作业,看孩子稍微不用心一些,就忍不住大吼大叫,家里鸡飞狗跳,而初中的孩子正好处于青春期,越这么管越矛盾激化。还有许多家庭有二胎或者晚上家中没法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只好把孩子送到外面的机构去自习,这反而增加了家长的负担。所以,我支持晚自习。就是希望晚自习不要增加教师负担,工作日晚上,一个年级安排两到三位老师答疑,一个老师一个月轮到一次晚自习值班,这样老师也能接受一些。

希望能给孩子一些自由的时间和空间

西湖区一位公办初中校长说,无论从家长还是从老师的角度,他都不支持初中晚自习。他觉得,初中孩子的时间,应该三分之一睡觉,三分之一在校学习,另外三分之一与家庭成员在一起,这样,孩子才能快乐地成长,均衡地发展。如果非得把学生关在学校里那么多时间,其实是对孩子身心发展不利的。很多家长为什么支持晚自习,还是因为家长比较焦虑,觉得在家时孩子一定要规规矩矩地坐在书桌前读书才好,否则就觉得浪费了时间。这其实对孩子有点残忍,希望家长能够让孩子有自由的时间和空间,能够让他们多与同龄人一起做一些集体运动。

到底晚自习干什么

希望有政策具体细化

拱墅区一位公办校长说,所有政策的实施和推进,除了要关注社会家长老师等的反应,也要想到这个针对的主体就是我们的初中生,我们的孩子他们到底是怎么考虑的?他们愿意上晚自习吗?从每天早上的七点半或者八点钟到晚上的八点半,有12个小时以上。让孩子天天都在学校里面,他们愿意吗?这个我觉得还是需要问问孩子们的态度,因为他们是主体,需要考虑他们的感受和他们的需求。如果五天工作日全部是在晚自修的话,那么这个孩子在学校里得吃五个中餐、五个晚餐,不管这个食堂办得多少好,孩子一周五天在学校里面吃,我觉得他们肯定不愿意。

另外,如果晚自习铺开推进的话,肯定要有具体的一些政策的细化,包括权利、职责、管理等等。如果没有具体的细则,每个学校都自己搞的话,那么倒有可能会再次加重学生的负担。到底晚自习干点什么呢?我觉得还是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来明确。

一线老师说

弹性工作制不现实

一位初中老师说,看到文件里说“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她觉得很不现实。“要管晚自习的老师,下午没课就先回家,然后晚上再来上班?”她家住得离学校很远,路上要一个小时,根本不可能这样跑来跑去。而且,老师的工作并不是上完课就结束的,还要批改作业、备课,班主任老师还得经常到班里去转一转,关心班级的情况,另外,学校还有一些教研活动,经常放在下午举行。所以她希望有细化的政策来配套,不要加重老师的负担。

家长说

晚自习太有必要了

记者在一个新初一的家长群里问了一下,群里好多家长纷纷说晚自习很有必要。家长最担心的是初中下午四点多放学,自己没下班,家里又没有人接。也有家长说孩子大了,可以自己回家了,但回去后没有人管,孩子的自律性又不够,作业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完成。有位妈妈说,她下班到家要6点多了,再烧晚饭,一家人吃好要7点多了,如果孩子前面回到家作业完全没动,这时再开始写作业,怎么也得到九十点钟,“作业效率不能保证,睡眠也不能保证,感觉是恶性循环。”

有了晚自习,家长们觉得,孩子的接送、晚饭问题统统能够解决了,还能在校高效地完成作业,回家后有时间看看课外书,和家人愉快地聊聊天,亲子关系肯定很美好,“你想想看,回家你不用再催他写作业,跟他看一讨论作业以外的话题,让孩子觉得你关心的是他,不是作业,亲子关系能不好吗?”

也有孩子自律性比较好的家长说,希望晚自习能够采取自愿原则,孩子不想上就不用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