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高考成绩不满意,到底要不要读高复?
发布时间:2021-06-28 09:58:48 星期一   都市快报

30年办学历史的建人高复学校提醒学生 

这一年会经历五个阶段,六类学生适合再次拼搏


老师在教室里为学生答疑 记者 陈中秋 摄

都市快报报道 前天晚上,2021年浙江高考分数线发布,考生也陆续查询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对于考生来说,这份成绩是通往理想大学和未来生活的通行证。但每年也会有这么一批学生,因不理想的成绩而失落和迷茫,脑海中冒出再试一次的念头。

到底要不要读高复?什么样的人适合读高复?高复的政策如何?这两天,杭州建人高复学校收到了很多家长和学生的咨询。面对这些咨询热度高的问题,这所有着30年办学历史的老牌高复学校,也诚恳地给出了建议。

要不要读高复 首先对自己的成绩、能力进行评估

杭州的高复市场,经历过几十年的大浪淘沙,在这个过程中,杭州建人高复以多年的口碑和认可度牢牢站稳脚跟。去年,建人高复达到了26个班的规模,在全浙江也是数一数二的。

但在每一年进行高复的学生中,有的学生通过努力实现了大量增分,也有的学生付出一年仍旧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早在2001年,在别的学校都为生源抢破头的时候,建人高复董事长桑坚信就提出“高复不是人人都适合”的理念,让大家从学习、心理、经济三个方面来衡量自己是否适合高复生活。

经过多年的实践,对于“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读高复”“如何帮助学生读高复”“在高复一年中如何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等问题,建人高复也已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经验。

建人高复学校郭校长分析:今年的浙江高考新政会对高复生产生一些影响,主要体现在2021年起外语和七选三科目成绩两年有效改为当年有效;从2021年起高考录取从三段改为二段,时间上比往年有所提前。

“新政的施行,对高复生和高复市场利弊皆有。从总体上看,高分高复的学生人数会减少,这也给明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减少了些学霸级的竞争对手;但由于其他政策变化不大,高复生的优势还存在,新政对高复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但学生选择高复前,一定要先对自己做一个理性的分析。”

同时,郭校长也总结出6种适合读高复的学生类型:

1.对录取院校、专业不满意,有强烈进取意志,各科成绩稳定的。

2.高中三年没有认真学习,尚有潜力可挖,今年高考成绩在450分以上的。

3.高考成绩在一段或理想目标临界点,有决心和毅力拼搏的。

4.原来学校师资力量等方面不足,经过高复系统和针对性复习有提升空间的。

5.高考语文、数学发挥失常,其他学科成绩稳定或还有提升空间的。

6.学习态度端正,在学习方法、效率上有待进一步提高的。

郭校长说:“如果高考成绩属于正常发挥或者成绩里有‘运气’成分的学生,要考虑好新政下‘成绩当年有效’的风险和压力;尤其是高考成绩高分的学生,不建议再高复,大学四年同样可以通过努力去提升自我。至于缺乏自律、进取,迫于父母压力等方面因素的学生,不适合高复。最后,建议家长、学生在选择高复学校时要更加理性,尽量选择一些办学历史长、有一定办学规模、成绩和口碑较好的高复学校。”

高复一年的心路历程 会经历这样五个阶段

每年暑假,建人高复都会开出暑假免费体验班,帮助学生通过体验客观评估自己是否能适应高复的节奏和生活。

钻研高复多年的建人高复董事长桑坚信,曾在校内开设“校长约谈”,和学生保持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他在倾听学生心声的同时,也摸出了一条高复考生的心态路线。根据这个路线总结,高复生的一年时间往往会经历这样五个阶段:亢奋、调整、徘徊、相持和冲刺。提前了解这五个阶段,也对选择高复的学生有很大的帮助。

首先是“亢奋”阶段,时间从报名开始到10月。这个时间,考生对自己高复一年提高成绩充满信心。不管是出于什么报名动机,是服从家长意愿还是个人志愿,是一时冲动还是下定决心,学生都会表现出很大的学习热情,很有学习的劲头。

10月—11月是“调整期”,经历了第一次月考,同学之间也逐渐熟悉。月考成绩好的同学能保持节奏继续学习,也有的同学发现考试成绩不理想,甚至退步,产生较大的情绪波动,这时很需要专职班主任、任课老师和家长的及时沟通。建人高复学校也会适时推出校长约谈、心理专家讲座、班会课等形式,帮助学生度过调整期。

接下来到次年1月,经历了第一次统测,临近寒假,学生可能会进入“徘徊期”。这时相当一部分学生到了“高原期”,尽管做了很多努力,成绩依然徘徊不前,如果这个阶段能够扎实度过,就能在后续阶段继续发挥出能量。

寒假结束到开学,是“相持期”,很考验学生的个人意志。这时候学生要为冲刺做准备,把以前复习过的再重新梳理一遍,努力把问题逐个击破。

次年3月下旬到6月就是最后的“冲刺期”,特别是到了5月份,即使平时学习态度不是很好的同学也表现得很认真,但如果前期没有认真对待,这个时候就已经来不及了。

对此,桑坚信董事长建议学生在放松休息之余,好好回顾一下高中三年的生活,总结一下自己的得与失,也可以找同学、老师、家长心平气和地闲聊,听听对方对自己的客观评价,也可以与建人高复的老师聊聊。还可以对自己一年的高复生活,以及整个人生生涯有个初步的计划。调整好了心态,也能帮助自己更好适应高复生活,在这一年里稳扎稳打,实现自己的目标。

双班主任保驾护航 帮助学生找到学习动力

高复一年,学生能够得到什么?

有学生说:“是强大的自我规划能力和个人成长。”

回顾高复一年的时间,有不少建人高复的学生都会提到:在建人,老师做的并不是简单的知识灌输,而是会给学生大把的自习课和自我规划时间,帮助你针对薄弱学科进行提升。

入学后,每个班主任都会给每一位学生做一个档案,分析学生的优势和短板,确定选考科目,再和具体任课老师进行对接。对于怎么帮助学生提升弱势科目,建人的老师也有“奇招”,比如一位学生语文学科比较薄弱,语文老师就邀请他和自己一起批改语文练习卷,帮助他更好理解出题意图,巩固知识点。

除此以外,班里每周都会给学生发一张空白的计划表,学生可以为自己整理一个任务清单,把每天希望达成的目标任务写上去。一周后通过总结,把学到的新知识都重新梳理一遍。这样的模式,可以帮助学生打破原先跟着老师学习的惯性和惰性,在这一年中培养自我规划能力,找到真正的学习动力。

为了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个人特长,弥补不足,学校还会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采取“一对一”或“一对二”等形式进行课后辅导。在课程安排上,采用讲授和自修的合理搭配,讲授重在启发学生思考,通过点拨让学生开窍,而自修是让学生消化,把老师提供的“食物”转变成“营养”。

建人高复郭校长说:“几十年的办学历程,让建人高复有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因为高复的时间满打满算只有10个月,容不得浪费。所以我们在第一个月就会着重把学生的日常规范给抓好,比如早上几点到教室,中午几点午休,晚上也会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回到寝室。从教学区到住宿区,老师的管理也可以达到无缝对接,每天安排专门人员进行值班、考勤、检查,帮助学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来。”

而学校的师资队伍也会每年进行淘汰制轮换,确保让最优质的老师留在学校,为学生保驾护航。提到建人高复的老师,学生们最常提到的两个关键词是“专业”和“温暖”。早在创办初期,建人高复就首创了双职班主任制。专职班主任管教管导,生活班主任和学生联系紧密,成为学生的第二家长。尤其是当学生遇到心理障碍时,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来到学生身旁安抚开导,使那些远离父母的孩子能及时感受到家的温暖。如果有学生周末留在学校复习,班主任也会暖心地留下来陪伴他们。

在高复的一年中,除了常规的学习外,各个班级也会举行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节日活动,调节学习生活。比如今年高考前,班主任们就带着学生一起来到钱塘江边放孔明灯,庆祝毕业,以更好的状态迎接高考,开启新的道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都市快报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