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2021杭州市区中考正在阅卷!记者现场直击
发布时间:2021-06-28 09:41:18 星期一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今天起,2021年杭州市中考阅卷工作正式开始。

今年首次全员中考,杭州市区中考共有3万余名考生,5门学科共15万份试卷,由600余位阅卷老师在5天内评阅结束,主要是初高中非毕业班老师以及各区推荐的骨干教师。

由于今年主城区参加中考人数增加,阅卷时间将延长,预计于6月30日完成中考阅卷。中考成绩预计7月3日可查。

阅卷现场安保很严

阅卷是怎么进行的?如何确保公正公平?今日下午,橙柿互动记者来到中考阅卷现场。阅卷点设在城北一所职校一幢独立的实训大楼里。

门口贴着《评卷工作人员守则》,写有七条规定,包括严格掌握评分标准,防止偏宽、偏严和错评、漏评,按时完成任务;在规定地点集中评卷,凭《评卷工作证》出入评卷场所;评卷工作时间不会客,不打电话,不准在评卷场所使用移动通讯、摄像等工具;评卷时如有疑义或更改,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操作等。

大楼安保很严,没有工作证,无法进门。一楼大厅里有几百个储物柜,用来存放阅卷教师的手机。物品存放好后,大家要经过一道电子的“中考评卷专用通道”。

现场,橙柿互动记者经过这道“门”后,立即响起一阵“嘀嘀嘀”的报警声,因为检测到记者带了手机,电子屏上直接显示出手机存放在裤子口袋的画面。

一道题是如何评分的?

阅卷工作有这样两个步骤:先扫描,再阅卷。

中考结束后,杭州全市考生的中考答卷统一送到扫描场所,经检查验收后启封,利用高速扫描仪对答卷进行扫描储存,经数据校验,确保每一名考生的每一个试题的解答都被储存在阅卷系统数据库中。答卷扫描已于24日完成。

接着是阅卷。

阅卷时系统随机将切割好的答卷图片发放到阅卷教师的电脑上(阅卷教师只能看到发放给自己评阅的那道题,而不是整张试卷)。阅卷教师根据阅卷标准进行打分提交。

橙柿互动记者走进一间教室,只见几十位老师正对着电脑阅卷,现场只听见键盘的敲击声。教室后面挂着标语:“给分有理 扣分有据 宽严适度 始终如一”。

在一位老师旁边看了会儿,电脑屏幕上显示出一道科学的主观题。有些考生的字迹工整,回答步骤清晰。有位考生的答题区涂改较多,字迹潦草。

一道题是如何评分的?

每道试题均由两位阅卷教师背靠背分别独立评分,彼此并不知道。如果两人的评分在误差阈值范围内,就取平均值为该题得分;如果两人评分超出阈值范围,则由具有仲裁权限的阅卷组组员进行三评;如三个评分均超出阈值范围,则由学科阅卷组长或指定的专家进行仲裁,确保评分结果科学公平。

杭州市采用的网上阅卷系统和实施的阅卷机制与浙江省高考阅卷完全相同,多年来中考阅卷平稳有序进行。

7月3日上午可查询成绩

根据市教育局的安排,接下来的录取进程是这样的:

7月3日:考生可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管理系统查询中考成绩

7月6日:

(1)中本一体试点录取

(2)公布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名额分配生基础控制分数线)及第二批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7月7日:名额分配生录取

7月8日:自主招生(特长生、中外合作班、自主招生阶段录取的特色班、中职自主招生)录取

7月10-11日: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录取

7月12-13日:集中统一第二批招生录取

7月14日:各类高中招生市场(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高、职高、技校、中专参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