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30分钟的大课间 收获大批专家点赞
发布时间:2021-06-07 09:27:14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启航中学体育新样态 作为全省学校体育综合改革成果 进行样本展示

都市快报报道 前两天,杭州市启航中学的一场大课间活动引起围观,观众们拿着手机拍个不停,边拍还边啧啧赞叹。

这是浙江省“学-练-评”一致性学校体育综合改革成果现场会,200多位来自全省各地的体育教研员、正职校长和骨干体育教师参加,还有部分省外老师。大家聚在一起,现场观看这场体育课程改革的“启航样本”。

30分钟大课间 运动量相当于打一场篮球赛

大课间展示开始,整个校园都热闹起来。

操场跑道上,二十几个班的同学分成内外圈,绕操场跑步,一边跑还一边喊口号,精气神十足。还有一些班级排成纵队,在校园小路中穿梭跑步。大约跑完1000-1500米,大家再四散开来,进行各种项目的综合素质练习。

启航中学位于老小区,校园不大。大课间30分钟,想要全校1200多名学生都运动起来,老师们花了不少心思。

操场中间是一群同学在玩足球,还有几组在跳长绳。校园的角角落落都被利用上了:正对校门的通道是一群同学在跳小栏架和障碍跑;教学楼后面一群人在做武术操,哼哼哈嘿,一招一式很有样子。

教学楼前的空地摆上了一排体操垫,十几名男生在进行鱼跃式前滚翻。“鱼跃要有腾空,嗯,动作标准!”旁边的体育老师掐着秒表,做技术指导。

启航的老师根据课程大纲,共设计了19项各种组合练习,涉及足球、篮球、田径、体操等几大类。

“运动量不小的,30分钟大课间里,差不多有20分钟在连续运动,这种运动量几乎相当于打一场篮球赛。”校长蒋海明说。

这场大课间活动,赢得了观摩的老师和校长们集体点赞。不少人掏出手机,拍照拍视频。

浙江省体育教研员余立峰老师说:“启航中学的大课间30分钟实打实完成,孩子都动起来了。”

花了几年时间

编出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大纲

这次,全国来了一大批校长、体育教研员观摩,大家关注的重点是“学-练-评”一致性。

“学是指课堂上的教学,练是指大课间等时间的练习,大课间是课堂的延伸,评是指全员运动会基于课堂学习内容设置的比赛项目。通过比赛检验学生在体育课堂学习、大课间锻炼效果等。”拱墅区教育研究院的体育教研员徐老师说,这三个阶段和方面,源头在于体育课堂。

为了能把体育课上好,启航中学的体育老师花了几年时间,编出一本“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大纲”。

徐老师对此很肯定:“以前老师上体育课,相对比较随意。启航老师们编出这本内容,具体到每一天每位老师每节课的内容,都做了安排,这样整体设计就会更系统。”

当天的大课间展示后,体育老师郭震上了一节足球示范课,和教材上的安排完全一致。

足球是启航的特色,每个启航孩子都会踢足球。但是,老师们觉得还不够。

“足球不仅是一项运动,还可以跨学科融合,到达全方位育人的目的。”校长助理董莹莹说,这几年,全校十来位各学科教师,都在进行拓展性课程设计,比如把语文与足球融合,科学与足球融合等。

足球射门时产生的抛物线,是数学知识;踢出去的一脚球,涉及物理的力学知识;足球从古时候的蹴鞠,发展到现在的世界性体育运动,这又是社会学科的范畴……

“同学们在各门课上,都能接触到足球,带来的最直接变化是,上课更有兴趣了。等到课上了解更多知识,视野也拓展了不少。”董老师说。

身体素质好了

体育中考满分率连年提升

在全国全省各平台收获自信

如此踢足球、做运动,给同学们带来了什么?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主席毛振明看出很多变化:“5年前我来过启航,当时是全国学校体育联盟的活动,这次来发现学校做得更好了。”

“学生跑步从我旁边过去,带起一阵风,速度很快,运动强度不小。孩子们跑的时候,精气神很足,说明大家喜欢运动,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前段时间全国中学生体质监测,大约25%的孩子肥胖。但进了启航,肥胖的孩子也有,粗略看过去,20%肯定不到,这就是运动的作用。”

确实就像毛教授说的,启航的学生身体素质一年比一年好。蒋校长晒出一组数据:近几年启航学子的体育中考满分率和平均分连年提升,学校各支运动队的成绩在区里名列前茅。

去年年底,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的要求更高了。

蒋校长说:“踢球、运动,让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变好了,拼搏、坚韧等体育精神也转化为发愤图强的学习动力,使得中考成绩连年上升,学校中考第一批上线率连续五年都在提升。可以说,体育的发展,促进了德育、智育的良好发展,帮助学校实现素质教育的全面丰收,让启航学子在全国、省市各平台展示自我,收获了自信和成长。展望未来,启航体育新样态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亮点,已成为落实立德树人、学生全面发展的助推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