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考前失眠如何破?睡眠障碍专家教你4个方法
发布时间:2021-06-04 09:20:09 星期五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报道 高考将至,对于考生来说,有些紧张、焦虑在所难免。但如果反应过度,就会导致严重失眠,容易引发头痛、心慌、记忆力及注意力减退等症状。

考前失眠如何破?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睡眠障碍中医诊疗中心推出一些助眠方法,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支招。

1.耳穴贴压。通常可选取神门、心、脑、皮质下,配以肝、胆、脾、胃等耳穴点。通过耳穴贴压方式能够刺激耳穴区周围,促进气血的运行,调和阴阳,从而改善失眠。

考生也可坚持每日搓揉耳朵5-10分钟,从上到下,以耳朵变红变热为宜。在搓揉的过程中,如果发现痛点可重点按揉。最后再配合揉压双侧太阳穴,能够缓解压力,提神醒脑。

2.穴位按摩。头面部的自我按摩能够极大程度上加速血液循环,改善头皮及脑细胞的供血情况,缓解用脑过度导致的疲乏状态。可以选择按揉太阳、印堂、风池、安眠,或指腹叩击前额、按揉睛明、五指梳头等,连续操作5-10分钟,能有效改善脑部供血,缓解紧张状态,帮助睡眠。

3.适度运动。可适当加强体育运动,如快走、慢跑、打球、跳健身舞、游泳、登山、骑车以及八段锦、太极拳等锻炼。运动可以帮助调整情绪,提高效率,劳逸结合,对防治失眠大有裨益。

4.音乐疗法。轻柔舒缓的音乐能够极大程度缓解失眠患者的焦虑情绪和应激反应。减轻其睡眠压力,保持睡前的愉快心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汤婕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