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全班每个学生收到一首三行诗
发布时间:2020-07-08 09:27:08 星期三   每日商报

近日,钱塘实验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顾冰怡给班上学生用三行诗的形式写了期末评语。每一首小诗内容都是针对孩子本学期的表现“量身定制”的。

这是一位去年刚入职的年轻老师,108班是她带的第一个班级。除了日常上课,她课后也常和孩子们待在一起,下课后一起跳绳、午睡后一起阅读。“我感觉自己也变成了一个孩子。”

一年的相处时间,每一个孩子的优缺点顾老师都了然于心。这三行诗说是评语,其实更是一个班主任对孩子表现的总结和建议。

比如有一个孩子,疫情期间学习不够自主,开学后对自己要求又很高,整个学期都在自己和自己较劲,顾老师就写了三行诗告诉他要学会面对失败。还有一个孩子这学期进步很大,但有点翘尾巴,任课老师谈话时,他习惯于反驳,耐不下心来好好听别人说话。顾老师就写了一首名为《多听听老师的故事》的三行诗,希望他能耐下心来听听别人的建议——你的脚33码,我的脚36码,但我走过的路比你长得多。

其实,这并不是顾老师第一次写诗,上学期的评语她也写了一首小诗。“对一年级孩子来说,阅读长句还有些困难,诗是他们爱读的。”顾老师打算二年级换个新花样,因为那时,孩子们会学习新的写作类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编辑: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