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风里雨里,南小娃们在这里摆摊等你
发布时间:2020-07-06 10:12:33 星期一   杭州市南肖埠小学

今天你摆摊了吗?

#摆摊#作为热门上了热搜,兴起全民摆摊的狂潮,在江干区的一所小学里,学生们也摆起了“摊”——开张“海)外商铺”、认知国际货币、跨洋连线采访……

这场热热闹闹的“海外商铺”就开张南小的课堂上,围绕《初步认识货币》这个主题,在场的40余名同学在两位老师带领下开启了“世界之旅”。课前,教师组织学生去做了小研究,了解各国的货币,了解货币的文化价值。课堂上,孩子们轮流上台分别介绍了人民币、日元、韩元、美元和卢布的相关图案,让大家了解了更多的货币知识以及其背后浓厚的文化气息、国家精神。“每一个国家的货币虽小,但都承载着很大的国家文化,这是一种文化价值。”周老师的总结让孩子们对货币文化的了解更加深刻。

在第二个经济价值板块教学中,南小的吴小娣老师引用了著名的企业家比尔盖茨的一句话:“花钱比挣钱更难,真的是这样吗?”带领南小404班同学进行购物活动和任务探究:学生们带着自己的货币去“各国摊位”上购物,购物完成后小组合作填写购物任务单并进行交流反馈,在吴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总结出生活中大家要正确地理财、理性地消费。

第三板块社会价值中吴老师抛出问题“大家用不同国家的钱买了很多东西,那是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用钱买到呢?”学生纷纷表示时间、生命、友情是金钱买不到的。紧接着,吴老师表示:世界上有许多比钱更珍贵的东西,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有友情,国与国之间也是。随后课堂现场先后连线了远在日本大阪府玉造地方活动委员会会长黑石力先生和日中教育交流协会理事孙翔先生,学生代表提问,两位专家耐心解答。并通过一组组中日互助的照片文字,学生了解中日两国在抗疫中相互帮助、援助物资的情况,一起体会“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等诗词名句的渊源和内涵,让大家感受到了疫情期间国际互助,国和国之间的友谊,以及同舟共济、唇齿相依、守望相助的精神。本次课堂购买的入学礼包将带给山区四位小朋友,让南小的娃儿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自2013年学校开展国际理解教育以来,南肖埠小学致力于通过学科渗透的方式,培养孩子成为具有多元文化价值观,具备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的现代公民。这样的课堂,让国际理解教育渗透到各学科,同时加强国际理解教育联盟校之间的交流。


来源:杭州市南肖埠小学    作者:    编辑: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