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 2022 年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的通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15:15   

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文明办,各直属学校:

为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挖掘宋韵文化精神内核,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厚植青少年爱国、爱家情怀,推动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构筑全市青少年剪纸爱好者展示、交流、学习的平台,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联合举办2022年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文明办

承办单位: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中国刀剪剑、扇业、伞业博物馆)、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网

二、大赛主题

大赛根据参赛者年龄段设置两个主题,具体如下:

小学主题:童心迎亚运 同行向未来 (通过剪纸描绘杭城青少年喜迎亚运会的盛况,展现“小主人公”、“文明小使者”宣传亚运、助力亚运的精神风貌。)

中学主题:宋韵迹忆(以宋代杭州相关的文物、古迹、故事、历史、社会文化等为创作题材,弘扬宋韵文化精神内核,展现杭州历史文化底蕴。)

三、参赛对象

杭州市中小学在校学生

四、大赛规则

1.组别:设小学组、中学组两个组别。

2.作品要求:(1)作品尺寸:画心不超过30cm*30cm;(2)创作手法、表现形式不限(如剪纸、刻纸),材质仅限于各类纸张,最终须以实物和电子版两种形式提交参赛。

3.参赛作品要求独立创作,具有原创性,不得复制、抄袭他人作品,不得由他人代替剪刻,如发现有违规现象,一律取消作品参赛资格,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由选手自负。

4.参赛流程:

(1)将作品电子版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https://edu.hangzhou.com.cn/2022rdzt/2022jzds/index.htm(上传作品请填写所在学校全称)。咨询电话:0571-85053379 ;联系人:陈笛。

(2)对作品电子版进行初审并公布初审结果。

(3)经过初审并入围的作品实物,自行装裱后背面贴报名表(见附件,电子版可至大赛官网下载),寄送至大赛组委会,寄送的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对入围作品实物进行终审。

5.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形式的参赛费用。

6.参赛作品均不退稿,获奖作者拥有署名权,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拥有所有权和使用权。

五、大赛时间

1.大赛筹备及启动:2022年4月

2.参赛作品照片及电子报名表上传截止时间:2022年5月25日。

3.初审时间:2022年6月1日前。

4.入围作品实物、书面报名表提交截稿时间:2022年6月10日前(以邮戳日期为准)

5.终评时间:2022年6月15日前

6.表彰时间:2022年9月中下旬

六、评奖标准与奖励办法

1.组建比赛专家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获奖作品。

2.本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

3.获奖作品将在杭州地区进行实物巡展及在大赛网站上展示。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杭州市教育局

2022年 4 月 21 日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