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教育频道>2018年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新闻动态>
关于举办2018年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30 09:54:02 星期三

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文明办、团委,直属学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弘扬杭州地区的传统优秀文化,让剪纸艺术融入现代生活中。继2017年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成功举办之后,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联合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继续举办2018年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并延伸开展剪纸工艺品创意设计大赛,为剪纸爱好者提供展示、交流、学习的赛事平台,使传统剪纸艺术在学校、在社会扎根、开花、结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承办单位

主办: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市园林文物局、杭报集团

承办单位: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中国刀剪剑、扇业、伞业博物馆)、杭州网

二、大赛主题

1、杭州市参赛选手创作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创作方向,可围绕“家在钱塘”,内容涵盖农村历史文化建筑及保护、容涵盖城市变迁;2、杭州市以外参赛选手可围绕“中华传统节日”为主题加以创作设计,提倡从多角度思考,并结合各种剪纸艺术手段进行主题表现。

三、参赛对象

1、杭州市幼儿园、中小学、大专院校学生,国内外剪纸爱好者以个人或集体组织报名参赛。

2、除杭州市以外,全国大中小学生剪纸爱好者也可以个人或集体组织报名参赛。

四、大赛规则

1.大赛分为: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青年组。

2.参赛作品须独立创作;创作手法、表现形式不限(如剪纸、刻纸);材质仅限于各类纸张,最终须以实物和电子版两种形式提交参赛。

3.保证参赛作品的原创性,不得复制、抄袭他人作品,不得由他人代替剪刻。如有违规现象一经发现,一律取消参赛资格,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由选手自负。

4.参赛流程:

①以个人或集体名义向组委会申请卡纸,组委会将以邮寄方式发放,联系人叶秋蕙:0571-88197527;

②实物作品创作完成后贴在由组委会提供的卡纸上,背面贴报名表,寄送至杭州市拱墅区桥弄街36号中国扇博物馆旁办公楼,电话:0571-88197527,收件人:叶秋蕙,邮编:310015;

③作品还需提供电子版,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

http://www.hangzhou.com.cn/

电话:85094998 联系人:黄老师

5.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形式的参赛费用。

6.参赛作品均不退稿,优秀作品由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收藏。获奖作者拥有署名权,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拥有所有权和使用权。

7.宣传平台(表格下载平台):

中国文明网杭州站http://zjhz.wenming.cn/;

杭州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微信公众号:hzd2kt;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官方网站www.hzacm.com。

五、大赛时间

1.大赛筹备及启动阶段:2018年3月-5月;

2.参赛作品照片及电子报名表上传截止时间:2018年7月20日前,联系人:杭州网 黄老师85094998;

3.实物参赛作品及书面报名表提交截稿时间:2018年7月31日(以邮戳日期为准),邮寄作品请用衬板保护;

4.展示时间:2018年8月上旬;

5.评选及表彰:2018年10月;

六、评奖标准与奖励办法

1.组建比赛专家评审委员会,通过专家评审评选出获奖作品。

2.本次大赛共评出一、二、三和优秀奖若干名。

3.成绩优秀的选送单位,另设优秀组织奖、优秀辅导教师奖若干。

4.获奖作品将在杭州地区进行实物巡展及在大赛网站上展示。

附件:

1.第八届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杭州市)个人报名表;

2.第八届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杭州市)学校、集体报名表;

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

共青团市委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2018年3月10日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