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教育频道>2018年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新闻动态>
“家在钱塘”2018年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喊你来投稿啦!
发布时间:2018-05-30 10:22:15 星期三

一把小小的剪刀、一张薄薄的红纸,便是万千世界。

5月24日上午,“家在钱塘”2018年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启动仪式在采荷一小钱江苑校区举行。本次大赛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以及杭报集团联合主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网承办。

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有杭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刘婷、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邓兴胜、杭州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处陈波、杭州市教育局德育与体育卫生艺术处处长孙叶方、团市委学校权益部副部长田臻、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副馆长方胜、杭州网副总经理李胜昔、杭州市采荷一小教育集团校长王红等领导。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两位重量级嘉宾, 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糖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等鲁立清老师和浙江省“非遗”传承人、民间工艺大师、杭州剪纸专业委员会会长宋胜林老师。

剪纸,作为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历久而弥新,因时而创新。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自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7届,每届推陈出新都有新的亮点、新的提升。本届大赛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旨,参赛选手可围绕“家在钱塘”进行创意剪纸。杭州市以外,全国大中小学生剪纸爱好者可围绕“中华传统节日”以个人或集体组织报名参赛,投稿截止至7月31日。大赛为期两个月,组委会将组建比赛专家评审委员会,通过实物评比与网上展示最终评选出一、二、三和优秀奖等若干奖项,获奖作品有机会将在杭州各区县市进行实物巡展。

启动仪式上,鲁立清老师为现场领导嘉宾做示范,为大赛创作一幅契合主题的剪纸作品,共同黏贴在背景墙上。宋胜林老师说“剪纸是从老祖宗那里传承来的,要一代代传下去”,还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精彩的剪纸课。

杭州向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迈进,作为国际化文化大市,希望搭建一个探索中国最古老艺术——剪纸艺术现代传承的方法和模式,借本次大赛为剪纸青少年提供创作赛事平台,推动剪纸艺术与时俱进,融入现代生活。

大赛分为: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青年组。参赛作品须独立创作;创作手法、表现形式不限(如剪纸、刻纸);材质仅限于各类纸张,最终须以实物和电子版两种形式提交参赛。实物作品创作完成后寄送至杭州市拱墅区桥弄街36号中国扇博物馆旁办公楼,电话:0571-88197527,收件人:叶秋蕙,邮编:310015;同时作品还需提供电子版,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hangzhou.com.cn/ 。电话:85094998。

来源:杭州网    作者:黄金树 江凌旖    编辑:赵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