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教育频道>2016年最深切的缅怀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悼念革命先烈>
关于广泛开展烈士纪念活动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6-03-30 10:38:05 星期三

烈士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实施“八八战略”、建设“两富”“两美”浙江、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不竭力量源泉。在中华民族民间祭祀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为深切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弘扬烈士的伟大精神,营造全社会“纪念烈士、崇敬烈士、学习烈士”的良好氛围,我们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

1、大力开展烈士纪念活动。充分利用烈士纪念设施和与烈士纪念相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祭奠烈士、缅怀英烈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烈士纪念活动,组织开展专题展览、报告会、纪念仪式、“网上祭英烈”等活动,通过各种大众传媒和各种宣传载体、方式,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广泛宣传烈士事迹,弘扬烈士精神。倡议各单位建立健全烈士祭扫、礼仪规范等相关制度,制订专门的主题教育活动计划,推动烈士纪念活动深入持久、庄严有序开展。

2、扎实开展学习先烈活动。积极组织老革命、老党员和烈士后代,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讲授烈士生平和英雄事迹,增强宣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坚持在入队、入团、入党等人生成长进步的重要时刻,利用学生入学、毕业典礼和士兵入伍、提拔转岗等重要时机,组织开展烈士英雄事迹教育活动,通过参观瞻仰烈士纪念设施、参与烈士纪念设施维护与管理服务、集体宣誓仪式、诵读演讲、征文比赛、专题文艺创作、英烈足迹寻访等各种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烈士的英名和壮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铸造心灵丰碑,增强建设“两富”“两美”浙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深入开展烈属慰问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在烈士纪念和烈属抚恤优待的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慰问走访活动,关爱帮扶烈士家属,积极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力量,热忱为烈士家属送温暖、献爱心,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广大烈属感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关爱烈士家属的浓厚氛围。

4、切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及相关史料文物的征集保护。全面推进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理念,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与保护管理,切实推进“美丽馆(园)区”、“平安馆(园)区”建设,努力营造庄严有序、美丽和谐的烈士纪念工作环境。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向烈士纪念设施单位提供自辛亥革命以来直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浙江著名烈士的遗物原件和复制件、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的革命文物史料、外省藉的与浙江革命史有关的重要人物的文物史料、与中国近现代革命史有关的具有史料价值的物品及其它有参考价值的资料,充实和丰富烈士纪念设施单位的展陈内容,充分展示不同历史时期烈士的生动事迹与伟大功绩。

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

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浙江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协会

2016年3月28日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    编辑:胡晨曦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