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开学啦!杭州各中小学都以独特的方式迎接新学期到来
2016-02-24 10:06:32杭州网

天长小学为什么要让全校学生安静1000秒?

育才中学校长对老师提了哪些要求?

杭州高级中学今年有什么大动作?

一位女生用肢体语言与同学交流 摄影 葛亚琪

一位女生用肢体语言与同学交流 摄影 葛亚琪

昨天,杭州中小学开学报到,每个学校都以独特的方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今天开始,学校正式开课。按这学期杭州中小学校历,4月29日到5月3日为春假(含“五一”劳动节假期),6月9日至11日为端午假期,7月5日放暑假。

育才中学

新学期我们准备好了

为了让老师们迅速进入新学期状态,开学前三天,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对集团所有老师进行了密集培训:召开了衢州、丽水、杭州三地市两百多位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年级组长会议;邀请了李学军、吴志东等五位学科专家给老师们分析学科教学;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翟小宁校长和上海特级校长鲁慧茹给老师们带来精彩的讲座……专家们从中美教育差异讲到中国教育的使命,从一所学校的担当讲到每个老师的责任。

郜晏中校长说,新学期开始,请来专家作系列培训,邀请名校长开讲座,是为了让老师们能静下心来好好学习,教师只有比学生善于学习,他才可能会“教”,因而才可能是“师”;也只有比学生更知道需要学习,老师的“教”才可能是有价值的。开学,郜校长也对老师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做学生长大后还会惦记的老师;做孩子毕业后家长主动愿意往来的老师;做特级教师;做全国名师。

新的学期,育才中学还将推广智能阅卷、编写《育才天天练》、推广未来课堂、开发校园景观课程等新课程。其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孩子因为老师、因为学校而幸福。

杭州高级中学

今年新建大江东分校

杭州高级中学昨天的开学典礼,设在钱江校区。同学们站在钱塘江边的亲水平台上,敲大鼓,喊出新学期的希望。头顶,还有无人机在航拍。这个别开生面的开学仪式,让不少同学都很惊喜。

学校今年还有一个新动向,将新建大江东分校,是杭州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一级重点高中。学校占地200亩左右,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投资近6亿。招生规模暂定36个班,将和杭州市其他直属重点高中一样,作为第一批学校招生。

大江东分校是杭高教育集团的一部分,位于大江东区块的河庄街道闸北村,南面是江东大道,西面是一条规划中的临鸿南路,东面是一条河。目前正在设计的招投标阶段。预计明年年初开建,2019年可以投入使用。

天长小学

让学生安静1000秒

杭州市天长小学,开学典礼很有意思:让全校学生安静1000秒。昨天上午,校园里音乐响起,操场上,教室里,一下子安静下来。这是一场静悄悄的极限挑战,对孩子来说,完全是一种全新体验。在教室里,学生如果听到了什么,都要用手势表示出来,但不能说话。

校长楼朝晖说,在公共场所要有文明礼仪,挑战极限1000秒,就是让学生学会该如何让自己静下来,如何在安静的环境中和别人交流。

推荐阅读:

开学了!G20主题引领杭城新学期

淳安一民办高中语文教研组长 卷走20多万钱款

我省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保障 完善校车管理

猴年开学!玩出新创意!喜迎G20峰会

开学第一天来看看杭城各中小学都在忙些啥

开学季,“防丢神器”卖火了

杭州各中小学都以独特的方式迎接新学期到来

 

滨江第一小学

一本成长存折,孩子们自己定规则

滨江第一小学二年级(2)班的38个孩子,第一天上学就凑在一起为一张“成长存折”动脑筋。这张“成长存折”已经伴随他们一个学期了。这是班主任丁霞老师的主意。她把孩子们需要考核的学习、纪律和卫生这三大块都细化成一条条规则,然后每一项规则都有对应的分数,完成就可以得到分数。每个月月底就会进行结算,积累满一百分,就可以到老师那里兑换礼物。

新学期一开学,丁老师准备把制定规则的权利交给学生,她让孩子们讨论一套可行的方案,可以改动一些具体的规则。在使用成长存折的过程中,丁老师发现孩子们的自律能力、统筹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在这个过程中,还有意外收获,孩子们加减自己的得分,计算能力都提高了。”丁老师说。

杭州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

吉祥五猴迎新

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的小朋友,猴年第一天进校园就看到了五只活蹦乱跳的“小猴子”。五位四年级的小朋友打扮成“吉祥五猴”,分别叫好运猴、开心猴、机灵猴、Running猴和人气猴,机灵猴祝福同学们越来越聪明,学习越来越好;Running猴祝福同学们身体棒棒,个个都是体育小健将;人气猴祝福同学们拥有越来越多的好朋友;开心猴和好运猴祝福同学们吉祥如意,永远开心。

开元中学

给老师和学生颁奖

开元中学的开学典礼很隆重。学校评选了年度风云教师、十大魅力教师、十大感动教师,老师们都上台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去年获得全国英语优质课一等奖的徐震老师人气很高,一上台就掌声不断。

开学典礼上,第四届开元博学、特长、爱心、环保、合作、阳光、责任好少年和开元金银奖获得者也一一揭晓。这些学生有些成绩很棒,有些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还有些学生爱环保、有爱心,获奖的学生都各有所长。校长杨昕珠说,我们用心创造一些条件,去发现和激发孩子们的潜能,让孩子的个性和特长有所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建兰中学

开学典礼上男老师现场求婚

建兰中学的开学典礼上,在众多学生和老师面前,学校一位男老师单膝跪地,向女老师求婚,现场一片尖叫声,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们都激动得不得了。

求婚的男老师叫归继良,他的女朋友叫王晓晓,两人都是建兰中学的科学老师。

说起归老师,不少和建兰联系的记者都知道他,每次去学校采访,他都拿着大单反,钻来钻去拍照片,有些照片还上了报纸。昨天,我们联系归老师,问求婚的事,他笑着说:“低调低调,你们多写写建兰的活动。”

建兰中学的老师说,归老师到建兰很多年了,晓晓老师是前年暑假来的,现在两个人都教初二科学,都是很优秀的老师。两人也都是班主任,平时工作很辛苦。大家对归老师的评价是:很有才华,摄影技术和信息技术水平很高,人很厚道,也很幽默。

这样成人之美的事情,建兰中学还真不少。去年有一次,大家一起去机场接外地参加活动归来的老师,一位数学老师在机场跟语文老师求婚成功。在建兰中学20周年校庆的活动中,两位建兰中学的毕业生,男生用沙画的形式向女生求婚。

嘉绿苑小学

土布包书皮,环保又创新

开学第一天,杭州市嘉绿苑小学上了一堂别出心裁的手工制作课——给新书包一张土布书皮,这下不用担心书皮不环保了。

五年级(4)班的孩子们每个人的课桌上都有两块土布,细腻一点的当里子,粗一点的当封面。他们需要按照书的尺寸,把两块布裁剪好,然后再用针线把布缝起来,做成书皮。很多男同学都是第一次拿针线,光是穿针引线就得花不少时间,挤眉弄眼十几分钟,线还没穿进去。在这方面,女孩子就非常有优势了,程西翎同学在一个半小时内把一个土布书皮大致都做好了。她说,很喜欢这个自己亲手做的书皮,脏了还可以洗。

少先队辅导员迟老师介绍,以往开学,学生都爱购买各种花样的塑料书皮,这些材料不环保,花费也不少,现在让学生使用土布自己动手包书皮,能够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和动力,了解“土布”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这些书皮可以清洗,反复使用,是真正的环保材料。

推荐阅读:

开学了!G20主题引领杭城新学期

淳安一民办高中语文教研组长 卷走20多万钱款

我省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保障 完善校车管理

猴年开学!玩出新创意!喜迎G20峰会

开学第一天来看看杭城各中小学都在忙些啥

开学季,“防丢神器”卖火了

杭州各中小学都以独特的方式迎接新学期到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吴婧 姜晓蓉 张娜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