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评论:谁该为惨不忍睹的“营养午餐”负责?
2015-10-29 11:43:04杭州网

   饭是夹生的,菜里是有虫子和竹叶的;盛饭菜的塑料泡沫箱很脏……杭州萧山一小学孩子的“营养午餐”,竟让家长都忍不住想吐。网友提供的照片里,孩子们手拿一次性餐盒排队在操场边取饭,米饭与菜都是用泡沫保温箱直接盛装的,泡沫保温箱放在地上,并且周围散落大量的食物残渣。

   看了这样的报道,恐怕很多人都会产生疑问,如此惨不忍睹的饭菜怎么会被称为“营养午餐”,送到孩子们面前?我们庆幸的是,目前没有出现孩子食物中毒的情况。但倘若乱象并未得到曝光,这样的乱象持续下去会发生什么?在关乎孩子身体健康的事件上,我们能抱有侥幸心理吗?

   如此恶劣的“营养午餐”又怎样流向了孩子们的餐桌?据报道,由于该学校没有自己的食堂,学生午饭一直靠快餐公司配送。而快餐企业为教育局审核过的企业,离学校较近。该学校负责人说,“有教育局的调查,所以我们更加放心,考虑到就近原则,可以让孩子们吃上热饭,所以就选择和杭州蔬香蔬菜有限公司签了合同”。

   关键时刻拿教育局做幌子,恐怕说不过去,快餐公司脏乱差的环境以及不负责任的态度,恐怕不是一天两天了。有的家长在涉事快餐公司车间看到,肉被扔在地上,鸡蛋似发霉;杭州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检查后发现了过期原料。即便学校不知快餐公司车间的状况,也没有看到送到学校的饭菜吗?

   目前,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和教育局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初步认为,食品安全存在潜在风险,学校和快餐公司都存在责任,要求快餐公司立即停业整顿,同时对快餐公司和学校立案调查。这样的决定是必要的。虽然快餐公司具有快餐供应资质,且学校经过招投标选择与其合作的程序并没有不妥,但我们不知资质是否有水分、招投标过程是否有猫腻,必须通过详细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

   另外,我们不能仅仅追究学校和快餐公司的责任。在这件事上,当地有关部门同样存在监管缺位、检查不力的责任,比如萧山区教育局。据该局某计财科负责人介绍,教育局每年会根据萧山区中小学食堂大宗食品供应商招标公告及文件,经过实地考察、综合评价,明确《萧山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大宗食品准入供应商》,要求各学校食堂在目录中选择供应商。而在供应商名录中,杭州蔬香蔬菜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准入类别包括大米面粉、肉、食用油等。

   新的食品安全法已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这部史上最严的法律对食品生产经营、监管等作出明确规定,比如,调查食品安全事故,除了查明事故单位的责任,还应当查明有关监督管理部门、食品检验机构、认证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责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未及时发现食品安全系统性风险,未及时消除监督管理区域内的食品安全隐患的,本级人民政府可以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等等。

   食品安全警钟长鸣,我们千万不能因一时疏忽或一己私利,而随意戕害他人的健康,甚至生命。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若虎    编辑:潘露敏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