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必看!隔代教养必须和老人达成一致的11个问题
2015-10-10 15:39:19杭州网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年轻爸妈有时候不得已让老人帮带孩子,但这其中难免出现有争议的问题。11个老人带孩子易造成负面影响的问题,家长越早知道越好!

必看!隔代教养必须和老人达成一致的11个问题

任何一个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家长,都有其苦衷,也许是生活压力,也许是工作太忙,也许是自己还没有勇气承担养育孩子的艰辛。这些或许我们都能理解,毕竟在中国,这成了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

首先,当年轻爸爸,妈妈做出这样的选择的时候,无论苦衷在哪里,还请务必摆正位置,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绝没有义务承担养育第三代的重担,还请怀揣着感恩之心,尊重,感恩的态度会给你的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现在你怎么对你的父母长辈,将来你的孩子就会怎么对你。

其次,尊重,感恩不等于可以就原则问题妥协,涉及到教育孩子的一些关键问题需要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达成一致意见,这里总结一些老人带孩子经常出现的,会给孩子造成负面影响的几个方面:

1、老人需避免对孩子说,再不听话不亲你了,不要你了。

危害:破坏孩子的安全感

2、老人需避免对孩子日常生活采取大包大揽。

危害:影响孩子责任感的形成,自理能力的培养,以及手眼协调,运动协调能力的发展

3、老人需避免因担心孩子安全问题,卫生问题,不让孩子动这,不让孩子玩那,怕孩子弄脏衣服,身体,不卫生,限制孩子正常的探索。

危害:影响孩子的好奇心,探索精神,冒险精神,自信心,免疫力的发展,应在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给孩子自由,让孩子玩耍,哪怕衣服磨破,浑身泥球的回家。

4、老人应避免因担心孩子病情恶化,给孩子乱用抗生素尤其是输液。

危害:这个问题媒体已经有广泛的关注了,这里不做赘述。

5、老人应避免不舍得吃吃的,只给孩子吃;或者孩子给老人吃的时,老人说不要。

危害:让孩子形成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形成所有一切都是应该,不懂分享和感恩的恶习。

6、老人应避免中国式礼貌,强迫孩子跟陌生人打招呼,问好。

危害:礼仪要养成,但是不能忽视孩子的自我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的形成。

7、老人应了解孩子的敏感期,不能把孩子敏感期的正常表现看做是任性和捣蛋。

危害:例如孩子有喜欢玩水,玩沙的感觉敏感期,喜欢吃手的口唇敏感期;孩子喜欢重复坐电梯,其实是前庭发育和神经的需要。不要剥夺孩子正常发展的机会。

8、老人应避免过于溺爱孩子,不坚持原则和规则,尤其是孩子耍赖和哭闹的时候。

危害:影响孩子秩序感,规则感的培养

9、老人应了解情绪管理的基本常识,正确认识情绪,避免压抑孩子合理情绪。

危害:比如对孩子说:不许哭,憋回去,再哭揍你,大过年的哭啥哭,扫把星。压抑孩子的正常情绪发泄。

10、老人别过分满足孩子买零食的欲望,更不要追着给孩子喂饭。

危害:碳酸饮料,小零食…只要孩子说要吃,老人就给买,对孩子身体百害无一利。而追着给孩子喂饭,逼着孩子吃,不仅大人累,孩子也烦,长此下去孩子厌食,生活自理能力低下。

11、老人应避免在爸爸妈妈管教孩子的时候充当保护神角色,当爸爸妈妈管教孩子的时候, 有老人冲出来阻止的,有老人甚至教训自己儿子的。

危害:让孩子分不清是非,让孩子产生有人撑腰有恃无恐的心理,学会在家庭关系中利用矛盾和意见不统一钻空子

以上是中国老人带孩子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爸爸妈妈自己需要注意,同时要跟老人做好充分的沟通,达成一致。只要能说的有理有据,注意沟通方法,目标都是为了孩子,相信老人们会欣然接受!

相关新闻 隔代育儿有方法 和老人沟通教育观的六个技巧

专家观点:9成家长溺爱孩子其实是补偿自己

教育评论:请走出溺爱的漩涡吧

宠爱与溺爱 距离有多远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