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溺爱的孩子长不大
2015-09-28 16:40:54杭州网

    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存在着一个非常温柔的陷阱,就是那些过分庇护孩子的父母亲自挖掘的,掉进陷阱里的孩子,由于被剥夺了犯错误和改正错误的机会,从而也失去了长大成人的权力。

    案例

    某重点中学高一女生小英,上高中第一个月,她爸爸天天往学校跑,几乎没法上班。原来,小英上高中之前,爸爸妈妈对她疼爱有加,当妈妈把她的日常起居照顾得舒舒服服;当爸爸的更看不得女儿受半点委屈,只要女儿撒撒娇,爸爸一定“举手投降”。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到学校寄宿后,发现自己啥都不会干,骄傲的她又不愿意请教同学,因此处处碰壁。更糟糕的是,在家备受宠爱、父母处处谦让的小英,并不受同学欢迎,娇气十足的她无法与同学,特别是同宿舍同学处理好关系。于是,同学顺口的一句话“不会吧,你连饭盒都不懂洗?”老师无意的一句“东西怎么也不收拾收拾”,在小李听来都是嘲讽之词。她一天往电话亭跑好几次,每次拿起电话听到爸爸的声音就哇哇大哭。电话那边的爸爸一听到宝贝女儿的哭声,心都乱了,一放下电话,就往学校赶。天天如此,一家人精疲力尽。直到学校的心理老师知道这件事后,指出小李这种依赖性其实是由父母,特别是当爸爸的纵容的结果,她父母才猛然醒悟。

    分析

    过分保护导致如今青少年某些生理、心理机能退化,一些家长一方面在学业上拼命给自己孩子“加压”,另一方面又为他们在生活上尽可能地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这便导致现在的孩子大脑“发达”,四肢无力。在舒适的环境中,青少年人体中的某些机能正在逐步退化。因为他们生活的需要很容易得到满足,几乎不用克服什么困难,不用付出,也就没有发展。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用于发展自己能力的机会就这样被剥夺了。

    下面的例子对当今的家庭教育会有所裨益。

    惠施和庄子都是魏王的好朋友。一天,魏王分别送给他俩一些大葫芦的种子,对他俩说:“你们把这些种子拿去种在地里,会结出很大的葫芦。比比看,你俩究竟谁种的葫芦大,到时候我还有奖赏。”

    惠施和庄子都高兴地领受了,并去种在地里。

    为了能种出比庄子更大的葫芦,惠施非常用心,而且,每天都施肥、除草。庄子的葫芦就种在不远的地方,但他从不施肥、除草,只是到时候来看看,见没有什么异常,就顾自做别的事去了。

    过不多久,惠施的葫芦苗一棵一棵地相继死去,最后,一棵也没成活。而庄子的葫芦苗却长得格外好,慢慢地,都开花结了果,而且,正如魏王所说的那样,长出的葫芦都很大。

    惠施觉得很奇怪,就跑来请教庄子:“先生,为什么我那么用心地栽培,所有的苗都死光了,而您从来都不曾好好地管理,反而长得那么好呢?”

    庄子笑着答道:“你错了,其实我也是在用心管理的,只不过与你的方法不同罢了。”

    “那你用的是什么方法呢?”

    “自然之法呀!你没见我到时候也要去地里转转嘛!我是去看看葫芦苗在地里是不是快乐,如果它们都很快乐,我当然就不用去管它们啦。而你却不管它们的感受,拼命地施肥,哪有不死之理啊?”

    “这么说来,还是我害了它们?”

    “就是啊!你的用心是好的,可是你不用自然之法,怎么可能得到自然万物的拥戴呢?”

    惠施恍然大悟。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吕倩蓉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