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剖析杭城民办情结新变化 这条中小学升学路是否有你影子
2015-09-25 15:06:31杭州网

    数据里看新闻

    5年里,看民办初中情结的跌宕起伏

    3.6∶1的平均派位比

    是真的降温了吗

    上周此时,杭城共有14所民办初中公布了电脑派位名单,不知道你是不是其中之一。今年,杭州民办初中平均派位比为3.6∶1,在近年来的摇号中,它算不算最低呢?

    钱报记者翻阅了5年来本报对民办初中的报道,发现民办初中平均派位比的谷底,其实出现在2013年,只有2.5∶1,远远低于其他年份。那年一所热门民办学校因此出现了史上最高的摇中率:1.1∶1,报名这所学校的学生,仅有16名没被摇中。

    当年,民办初中就遇寒冰了?答案当然不是。当年许多家长反映,不是不想报,而是报不上——报名时,好些孩子被学校以各种说法“婉拒”了。

    所以,2013年的最低平均派位比是“假”的。

    而从2014年起,杭州民办初中开始实行网上报名,小学毕业生只要想报就能报上,报名数据这才真实体现出杭州家长的民办情结。这一年,所有热门民办学校的报名人数暴增,最高派位比例刷新了历史纪录。

    但同样是网上报名,今年的平均派位比例却出现了大幅下降,从某个角度看,大家对民办初中的痴爱真的有所动摇了。

    改变父母和孩子想法的是一项新政策——今年起,杭城重高保送比例提高到50%。比较优秀的学生,假如在竞争激烈的民办初中,有可能与保送失之交臂,但到公办初中,却很有希望提前保送到心仪的高中。

    说到底,高中录取政策才是家长选择公办或民办的指挥棒。

    同时从这5年民办初中的生源数来看,各学校越来越平均。

    像2011年有16所民办学校招收初一新生,共5450人报名。其中,参加派位的8所学校,有5163人报名。就是说,50%的学校占了95%的生源,绝大部分学生和家长都是奔着最热门的学校去,民办初中之间冷热差异非常明显。

    但这种差异正在缩小,像今年20所民办学校招收初一新生,共7542人签字确认报名。结果有14所民办初中需要电脑派位,即70%的学校报名数超过了计划招生数。这些学校的签字确认人数为7289人,占了今年96.6%的生源。

    原本的“杭儿风”开始示弱,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老师的教学风格,甚至家校路程远近,选择适合的学校。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