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2015年杭州市中小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行动>>新闻动态>>
杭州市新华书店名作家讲师团
 
2015-06-04 14:04:36   杭州网

  杭州市新华书店名作家讲师团(联系人:王鹰 87924808   

序号

作者

作者简介

讲座主题

1

董宏猷

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著有《董宏猷文集》、《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等。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2

杨鹏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副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代表作《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等100多部,曾3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3

许友彬

马来西亚儿童文学作家。曾任教师、专栏作家、出版编辑。代表作品《七天》、《十月》。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4

常新港

黑龙江省作协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代表作品《荒火的辉煌》、《咬人的夏天》、《独船》等。多部作品入选《全国优秀儿童文学》选本。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5

邓秀茵

马来西亚儿童文学作家。作品有《大哥头与小妹头》《幸福的味道》《纯纯的守护神》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6

邱昭瑜

台湾儿童文学作家,致力于将汉字文化以简单、有趣的方式介绍给小朋友,代表作《文字的奥秘》、《有故事的汉字》、《语文魔法书》等

《有故事的汉字》系列;

《字的家族》系列(文学类)

7

薛涛

辽宁文学院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代表作《随蒲公英一起飞的女孩》《我家的月光电影院》《白鸟》等,曾获中国作家协会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8

晓玲叮当

儿童作家、少儿电台节目主持人。代表作《写给小读者》、《叮当的回响》、《叮当的魔法》、《魔法小仙子》,作品曾获中国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9

伍美珍

安徽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安徽大学儿童文学创研中心主任。代表作品《小公主和矮爸爸》、《阳光姐姐小书房》系列等。作品曾获蒲公英少儿读物奖、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10

管家琪

儿童文学作家。长篇少年小说《小婉心》获1992年金鼎奖,短篇少年小说集《珍珠奶茶的诱惑》入选96年德国法兰克福书展最佳童书,《真情苹果派》入选98年香港书展百大好书。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11

汤素兰

国家一级作家,编审,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民进湖南省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代表作有《笨狼的故事》、《小巫婆真美丽》、《阁楼上的精灵》等。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12

冰波

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员委会副主任,杭州作家协会副主席。 主要作品有童话集《窗下的树皮小屋》、《毒蜘蛛之死》、《冰波童话》等。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13

王一梅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苏州市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分会副会长。代表作《鼹鼠的月亮河》。 曾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国家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和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奖项。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14

殷健灵

新民晚报社主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主席团委员。代表作《青春密码》、《纸人》、《蜻蜓,蜻蜓》。曾获冰心图书奖大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全国性奖项。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15

郁雨君

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女生对话》、《小桔屋-女孩子一个人的快乐》等。散文集《小桔屋》获第二届全国青年优秀读物二等奖。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16

秦文君

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儿童文学》主编。
作品有《男生贾里全传》、《女生贾梅全传》、《宝贝当家》等。先后50余次获得国内外大奖、10余次被改编成影视剧,10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语文课本。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17

谢倩霓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代表作《薄荷香女孩》、《不说再见好吗》等。作品曾获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18

郑春华

中国作协会员。代表作《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郑春华童话》、《甜甜的托儿所》、《小豆芽芽》、《圆圆和圈圈》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19

杨筱艳

教师、作家,代表作《绿绿的小蚂蚱》、《五四班那些事》、《《我们班的“哈皮”事》等。曾获读友杯儿童文学大奖。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20

彭扬

中国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长篇小说《北京甜心》获得第四届“老舍文学奖”优秀长篇小说提名奖,短篇小说《灰故事》获得Prada国际文学奖。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21

汤汤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到你心里躲一躲》《喜地的牙》《流萤谷》等。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浙、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金近儿童文学奖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22

祁智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办公室主任。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呼吸》《芝麻开门》,中短篇小说集《反面角色》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23

刷刷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南京市作家协会理事,南京市文联签约作家。代表作《女生密码》《男生密码》《关爱密码》等,曾获南京市“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童书金奖等,作品多次成为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24

单瑛琪

春风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所编图书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畅销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代表作《丢了影子的孩子》《长不大的爷爷》等,曾获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25

葛冰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儿童文学》编辑、编辑部副主任。有数十篇短篇童话获过各种儿童文学作品奖。系列动画片《小糊涂神》获1998年金童一等奖、金鹰奖。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26

童喜喜

中国作协会员,新教育新父母研究所所长。代表作“嘭嘭嘭”系列、“小鬼喜当家”系列等,曾获冰心文学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国家“三个一百”原创优秀作品奖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27

程玮

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作品《来自异国的孩子》、《少女的红发卡》等,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编剧电影《豆蔻年华》获金鸡奖及政府奖。

中西方文化差异(文学类)

28

章红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文学读物编辑。代表作有《章红‘时光’系列文集》、《对幸福我怎能麻木》等,曾获冰心文学奖、金陵文学奖、南京市“五个一”工程奖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29

黄振寰

专职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作以童话为主。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30

商晓娜

春风文艺出版社童书编辑,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主要作品有《沉默着尖叫》《魔法听诊器》《拇指班长》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31

葛竞

青年作者。代表作《魔法学校》《禁林幽灵》《怪虫危机》等。童话集《肉肉狗》获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评审委员会奖,童话《钟的生日》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32

黄宇

青年作者,著有散文集《划痕》、《野地上的行走》,长篇小说《万象大学》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33

朱自强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担任中学语文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的任课教师和论文导师。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34

张炜

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万松浦书院院长、聊城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曾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第九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代表作品《古船》、《九月寓言》、《你在高原》。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35

许诺晨

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作《毛毛,飞吧》《小猪呆呆》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36

周锐

儿童文学作家。作品多次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全国性奖项。主要作品有幽默四大名著系列、《超级球迷》、《书包里的老师》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37

张之路

著名作家,中国电影集团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委员会会长,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安徒生奖获得者。代表作《霹雳贝贝》、《第三军团》、《蝉为谁鸣》等。作品曾获中国图书奖一等奖、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奖、宋庆龄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38

安武林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作《泥巴男生》、《夏日的海滩》等。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文化部蒲公英儿童文学奖等。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39

顾鹰

儿童文学作家,幼儿园教师。在《儿童文学》上发表过《阁楼上的熊皮外套》《粉红色的漂流瓶》在《儿童文学下》上发表过《请进山猫的雏菊花铺》。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40

孟宪明

河南省文学院一级作家、河南民俗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会长,河南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

阅读、写作推广(文学类)

41

张一清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教授,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主要著作有《小学识字教学研究》《汉字应用水平等级及测试大纲》等。

《藏在身体里的汉字》(文学类)

42

龚鹏程

当代著名学者和思想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代表作《生活的儒学》、《红楼丛谈 》等。曾获台湾中山文艺奖、中兴文艺奖、杰出研究奖等。

《有文化的文学课》《有知识的文学课》(文学类)

43

张宏杰

百家讲坛特邀主讲嘉宾 ,作家、历史学者。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著有《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等 ,在《当代》开设《史纪》专栏。

《给曾国藩算算账》(历史类)

44

赵洪兴

陈虎

赵洪兴,山东省育才中学高级教师;陈虎,博士,中华书局编审,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著有《远古传说与史学的产生》、《帝王略论》、《天体趣谈》等。

《中学历史年表》(文教类)

45

国家玮

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代表性论文有《中国知识分子新形象的创生—鲁迅的思想史位置重估》、《身份焦虑背后的省察——从钱玄同与穆木天的一次论争说起》等。

《国老师讲堂》——高考语文命题趋势解析讲座(文教类)

46

蒲蒲兰

Lisa老师

上海蒲蒲兰副总经理,致力于儿童早期阅读的开发与推广。代表作《小黑鱼》、《大脚丫跳芭蕾》、《鲁拉鲁先生的院子》、《敌人派》、《一个黑黑、黑黑的故事》。

绘本、亲子阅读推广(绘本类)

47

夏吉安

2003年建立吉安工作室,致力于青少类题材的图书开发。已出版主要作品有原创漫画《狂少年张飞》 《功夫猫》 《小禅豆》等。

走进昆虫的奇妙世界!(卡通科普类)

48

位梦华

两级考察研究学者,著有《北极的呼唤》、《最伟大的猎手》、《两级纪实》等多部优秀科普作品。作品曾多次获冰心儿童图书大奖、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中国图书奖和宋庆龄儿童文学佳作奖等。

关注北极就是关注人类的未来(科普类)

49

果壳科学

果壳网是一个泛科技兴趣社区,现有三大板块:科学人、小组和问答,由专业科技团队负责编辑。果壳问答提供科技类问题的交流讨论,“果壳阅读”专门负责科普类图书的编辑。

1·嚼嚼科学里的甜头;

2·餐桌植物园;

3·改变世界的植物;

4·把菜园搬到太空去。(科普类)

50

焦国力

军事科普作家。代表作有《绿林城堡的女主人》《太空葬礼》《上帝不曾给人翅膀》等,主编“军事迷精品丛书”、“跨世纪军事瞭望丛书”、“兵器王国丛书”等多套军事科普丛书。

军事科幻或未来战争形态(科普类)

51

陈贺能

李其震

王一方

陈贺能:中国科学院新技术开发局研究员;

李其震: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科普作家,特级教师;           

王一方:医学人文学者,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医学与哲学》编委会副主任。

《可怕的科学》系列丛书(科普类)

52

肖兵

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导师。

1·荒野求生少年生存小说系列

2·儿童安全教育讲座(安全类)

53

吴甘霖

被誉为“中国创新培训第一人”,甘霖智慧国际培训机构理事长、世界青年成功学会副会长、前沿讲座特邀嘉宾,携训网特约讲师。

好学生如何自我管理

“如何培养自觉型孩子”

如何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

亲爱的孔子老师与青少年智慧(家庭教育类)

54

沙拉

出生在上海并定居的犹太后裔。借鉴中国教育和犹太教育的精华,自创“特别狠心特别爱”的教育方法,让两个儿子不到30岁就实现世界富豪梦,本人也受到以色列总理拉宾接见。她的教子故事受到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鲁豫有约及300多家媒体的纷纷报道。

1·特别狠心特别爱;

2·犹太人眼中的青年励志与成功幸福(家庭教育类)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