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教育频道>2015年“最深切的缅怀”>悼念革命先烈>
为两万多名烈士编订英名录 寻找沉默的英雄
2015年03月27日 10:54:47 星期五

  编者按:又是一年清明时,那些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烈士最是牵动人心。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特开辟《清明忆英烈》栏目,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深情凭吊和缅怀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对于不少烈士家属来说,将于近期发放的《碧血丹心——浙江烈士英名录》丛书,是这个清明节最好的礼物。

  5年前,省民政厅开始编写该丛书,全省近200名民政工作者、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志愿者等,上海岛、下农村,通过征集、考证和补充加以完善。该丛书收录了从1905年8月至2013年12月在浙江涌现的两万多名烈士,其中有近300人是此次考证后新发现的烈士或根据新的政策被追授烈士称号的。

  告慰先烈英魂

  这几天,常山县芳村镇河边山村村民、86岁的姜美兰计划着,等身体好些,去烈士陵园为父亲汪春荣扫墓。汪春荣是此次新增烈士名单中的一员。

  在县档案馆的资料库里,常山县民政局优抚科科长徐勇军发现了一份西源区游击队的资料,上面除了区委书记董日钟、副书记温典云被确定为烈士,其他37名游击队员都无名无份,其中就有汪春荣。

  “1936年2月初,国民党对西源区委进行合壁‘清剿’。在极端不利的环境下,游击队在腰溪桥的棋盘山一带伏击,有力打击‘清剿’的保安大队。”徐勇军说。

  同年2月底,中共西源区委党的组织和游击根据地遭到严重破坏,有的人投敌或叛变,被捕牺牲人员都是真正的英雄,都是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徐勇军想,一定要为汪春荣等37名牺牲人员正名。

  第一站是汪春荣的老家开化县长虹乡田坑村。徐勇军找到村里的老书记,被告知确有汪春荣这么一个人,当时是造纸厂的工人,中等个子、一脸和善,后来听说参加了游击队。他还获知一个重要的线索,汪的老婆改嫁到了常山县芳村镇石壁底村,孩子也健在。

  汪春荣的儿子汪和水听到眼前的这个人,是来帮助他父亲确认烈士身份时,头发花白的他竟然像孩子一样哭得泣不成声,“小时候,同村的孩子都说,我爸是土匪、反动派,现在我要告诉他们,我爸是烈士!”

  汪和水看到一份材料上写道,汪春荣在常山县新昌乡彤坑村被抓。当天,汪春荣被押到村里的祠堂受酷刑,国民党把他按在地上,尽管受了很多苦,但他毫不屈服,几天后被杀害。

  掀开尘封历史

  负责编撰此书的省革命烈士纪念馆史料科科长朱惠玲说:“编订英名录,就像和时间赛跑,争取为那些默默无闻的英雄早日正名。这是对家属的安慰,对先烈的告慰。”

  辛镜云、罗明福、胡永锡……翻看厚厚的英名录,他们是舟山市海军1385部队418潜艇的38位烈士,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长达半个世纪后,终于重新被世人所知。

  1954年夏,中国人民解放军完成了海军潜艇部队的组建,作为当时我国仅有的8艘潜艇之一的418潜艇的年轻艇员们,粗通潜艇操作技术,开始摸索潜艇的战法技法。

  据介绍,1959年12月1日中午,418潜艇正在东海海下演习,与418潜艇配合训练的“衡阳”号护卫舰按计划到预定海区系泊后,“衡阳”号向水下投射了3枚陆军手榴弹(这是当时水面舰艇与水下潜艇联络信号)。潜艇声纳兵接收爆炸信号后,报告艇长“可以上浮”,艇长张明龙下达“准备上浮”口令后,随着警报一声长鸣,艇员迅速各就各位。3秒钟后,各舱艇员纷纷报告“准备完毕”。

  随着各级“准备上浮”的口令的逐一下达,排水系统将15个大气压的高压气体迅速注入水柜,海水在强大气压作用下被挤出水柜,艇员们没有想到潜艇上浮的海区正在“衡阳”舰的下方。当潜艇的潜望镜刚露出水面,艇身就撞上“衡阳”舰,潜艇舰桥被切成两半。

  瞬间,海水涌入艇内。潜艇的第二、第四个水密舱门没有关严,海水很快灌满了3个舱室,潜艇一下子扎到了40米深的海底,艇长张明龙等军官和士兵先后壮烈牺牲。

  “38位烈士遇难事迹在相当长时间内是军事秘密。烈士纪念碑上没有留下任何事迹。”舟山市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说,这次被编入浙江省烈士英名录,是对烈士最好的告慰。

来源: 作者: 张丽 编辑:黄金树
『相关阅读』
 
活动总策划:陈秋兴 惠娜 内容编辑:应伟东 黄金树 陈笛 胡晨曦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