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省教育厅刚刚出台一个“喜大普奔”的文件 中小学不能再布置这11种家庭作业了
2016-01-20 10:39:06杭州网

批作业、办小报、投票、争章、假日小队、打印作业,以后别让家长做了

作为家长,你一定为学校布置的、需要家长参与的作业烦恼过。随便说几个例子:小报做过没有?各种调查、投票做过没有?各种“章”争过没有?各种假日小队活动组织过没有?

这些活动说说是让孩子做,其实大部分是家长代劳。对一些全职妈妈来说应付这样的事倒还好,反正每天跟着孩子转,老师有什么任务都能及时跟上。而对那些工作比较忙的父母,遇到这样的事头就大了。

上周五,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指导意见》,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省教育厅还很罕见地公布了具体例子,指出11种作业有可能增加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让学校和老师注意。昨天,很多家长看了这个文件后,纷纷表示——喜大普奔!

11种作业情况要注意

为了更加具体地说明哪些作业不合适,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方红峰说,省教育厅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一线的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建议,举了11个例子说明了哪些作业容易加重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要学校和老师注意。

小学低年级语文听读作业

有的低年级教师布置课文或经典诗文诵读作业,篇目偏多,字数过多,有的还要求家长陪听并签字。

小学低年级语文听记作业

有的学校布置低年级孩子讲故事给家长听,并要求家长把故事记下来,孩子讲了十分钟,家长可能要写三四千字。

数学拓展作业

很多数学拓展作业就是奥数题,对多数孩子来说难度太大,有的题目文化程度很高的家长一时也难以解答。

制作各类小报

有的学校布置的“电脑小报”和“手抄报”作业,美编、文字要求超越学生已有能力,没有家长帮忙很难完成。

搜集资料作业

有的老师布置孩子回家通过网络搜集资料,还要求打印出来带到学校,家里没有网络的孩子难以完成,有网络的家庭也为打印资料一事费尽周折。

要求准备物品的综合性作业

有的老师布置的动手操作和实践活动作业,学校无法提供物品和材料,要求家长自己找器材、找道具、准备物品,家长觉得很为难。

要求学生游遍指定的博物馆

好多博物馆和名人故居离家里比较远,家长不放心孩子独立去完成,只得陪着去。

让孩子参与投票点赞

现在很多评比、评奖活动都通过微信投票去完成,孩子没有手机、没有微信,家长只好代劳。

网上“争章”活动

有的学校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布置少先队员参加“争章”活动,没有考虑学校条件和学生实际,要求高,任务紧,有的需要全家总动员才能完成。

假日小队活动

本意是为了锻炼孩子的能力,但家长不放心让一群幼小的孩子自己活动,有时家长成了活动的主力军。

读书征文活动

每年各上级部门都要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读书征文评比活动。征文评比种类多,次数多,老师和学生忙于应付,有的征文其实家长才是第一作者。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其他年级不超过一小时 初中控制在两小时之内

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方红峰说,之前一直有家长在反映,学校布置的作业超出了家长的能力。媒体也常有报道,很多小学的数学作业难住家长,加重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省教育厅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要求学校和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心中要有一根弦,不能过重。对中小学作业的各个环节都有规定——

学校要倡导教师自主编制作业,杜绝不加选择地成册布置作业。作业的研发、审核、总量控制,都要有人管。

学校要加强作业管理,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

学校老师要重视及时准确地批改作业,对布置的作业做到“全批全改”,并认真分析学生错误的原因,改进教学过程。根据批改学生作业时候发现的问题,引导学生更好学习。有共性的问题,集体讲解。个别问题,单独交流。

学校要建立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检查制度。严格控制日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完成书面作业的总时间最多不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每天作业时间控制在2小时之内。每个学科只允许配备一本与教学进度相配套的课后作业本。学校须按年级做好课后作业量的学科平衡工作。

学校要定期检查和统计各年级作业的总量及批改情况,分析作业的质量,每学期开展一次有关作业情况的问卷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姜晓蓉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