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2015年杭州中考作文题目点评分析
2015-11-30 15:18:01杭州网

  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有不少考生觉得好写,但也有考生觉得想让出题老师满意而得高分很难。今天,杭州中考语文考试一结束,作文题自然成了备受关注的话题。有考生笑称,从作文可以看出,出卷老师最爱的还是爱阅读的学生。

  已带过7届初三初中毕业班的杭州市青春中学语文老师周慧来作点评。

  2015杭州中考作文

  著名学者金克木,年轻时曾是大学图书管理员。一次,他偶然看到某位大学者的一份借书单,心想,大学者都要阅读的书,一定很有价值。于是,他一有时间就找来书单上的书阅读。渐渐地,他读的书越来越多,眼界越来越广阔。学问越来越深厚。只有小学学历的他,最后成为在文学、历史、翻译等诸多方面卓有成就的学者。请根据上述材料的含义,写一篇600字至800字的文章。

  【注意】1.题目自拟,立意自定。2.除诗歌外,文体自选。3.不得抄袭、套作。4.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材料阅读无障碍,审题立意无困难,创意发挥有空间

  点评者:周慧杭州市青春中学

  今年杭州市中考作文考的是一则材料作文,估计很多考生拿到这则作文题都会暗暗吁一口气:这个题目不难写。

 中考前需要注意的—考前饮食篇:

中考营养早餐应注意四要素

中考冲刺考生营养早餐食谱

2016年中考饮食健康指导手册

中考备考注意事项:

备战2016中考:告别“差生”七条实用策略

2016年杭州中考:学霸是如何上晚自习的

这些中考科学解题技巧,你真的知道吗?

2016年杭州中考体育考试各项目评分表


  确实,今年的作文难度适中,材料简洁明确,学生很容易就能从所给的文字中提炼出自己的写作思路,展开记叙和评述,不太会跑题。比较有意思的是,今年浙江省高考的作文题和杭州市中考的作文题,都把目光投到了相似的话题上。高考作文题是“文章和人品”,而中考作文题则是“阅读与成长”,这两者之间,还真的隐隐有一些联系和牵扯。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今年中高考的命题在引导让学生更加关注阅读写作与自我之间的关系。

  作为作文考题,“阅读”这个话题绝不“惊艳”,从某种意义上说,阅读因为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得最为紧密,所以也更能体现学生的语文素养,可以说今年的中考作文题乍看比较平常,但下笔行文却足可见考生的功底,通俗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好写但又比较难写好的题目。

  作文材料不长,可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学习的对象和“阅读”的内容——大学者和大学者的借书单;二是“阅读”的作用,主要是开阔眼界,增长学问。大学者的感召力给了金克木极大的学习动力,而大学者的书单又为金克木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和丰富的学习内容。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金克木通过广泛阅读,最终取得卓越的成就。这些写作思路,对于考生而言,不难提炼和概括。同时,材料所指向的“阅读”这个话题,符合初中生的实际,考生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和生活感触,让每一个考生有话可说,让喜欢阅读的考生有兴趣去说去写,可以记叙,也可以议论,还可以抒情。这样的命题,既能够保证每位考生能不离题、不偏题,又能适当拉开不同写作水平考生的差距。

  考生在写阅读的价值和意义的时候,可以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只写某一点,不必面面俱到,也不宜过于拔高阅读的作用,否则容易写成“假、大、空”的文章。切入点可以是一个具体的事例或一个深切的感受,不要泛泛而谈。材料给我们的一个鲜明的启示是,提高自身素养和审美情趣必须多读好的文学作品,优秀的文学作品能够潜移地影响人的气质,陶冶人的修养,促进人的成长。考生如能够紧扣这一点,写自己真实的生活,真实的感情,真实的故事,应该还是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的。

 中考前需要注意的—考前饮食篇:

中考营养早餐应注意四要素

中考冲刺考生营养早餐食谱

2016年中考饮食健康指导手册

中考备考注意事项:

备战2016中考:告别“差生”七条实用策略

2016年杭州中考:学霸是如何上晚自习的

这些中考科学解题技巧,你真的知道吗?

2016年杭州中考体育考试各项目评分表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