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教育频道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第十届品味书香征文活动
 
静守宋词清韵——读《相思莫相负》有感
2015年02月16日 13:46:15 星期一

飘逸的紫裙、朦胧的面纱,她清丽得一如往昔。

我跌跌撞撞地跟随,亦步亦趋地追逐,时而触摸到她摇曳的裙摆,时而接近她白皙的手臂,不经意之间,跟着她穿越了那千年前幽深的长巷,轻叩开朱红的门扉,那锈蚀的铜环上带着属于那个年代的余温,轻轻打开这本书《相思莫相负》,里面是一个朝代的梦想和灵性!

从此后,温婉的宋词,娴静的文字,简洁的叙述,让我欲罢不能地将宋词这杯清茶喝到无色无味,将那凝重的岁月品出淡漠、清新。苍绿的往事,阡陌的时光,在邂逅了那含露的花苞,打湿的绿叶和破土而出的青草时,带着自己那一颗虔诚的心,在不经意之间就发现了,原来即使是安静的文字,拥有着属于它的曾经、它的情感、它的展望。

在宋词的世界里,茫然的我犹如一叶漂泊的小舟,不知道此岸与彼岸之间的距离,只是凭着自己对文字的感觉,寻找适合自己的港湾,做着这短暂的停留,寻找我爱的宋词,那种缘分,就如《鹊桥仙》中那般“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让我懂得爱情的执守,“别来春半,触目柔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 ”让我体会相思的纷繁,“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使我体会爱情的热烈。相逢在今生属于你我的渡口,在这风起云涌的宋朝,在某个不知名的客栈里。从此将自己的年华安放在叫做记忆的书册里,安放在那一尘不染的宣纸上,多年后,林花谢了春红,依旧黑白分明,刻骨铭心,情节如初。

宋词让我懂得在这友情的岁月里,我们都可以恣意地做着真实的自己。在这染尘的世俗,给你我的,不过是一件护体的羽衣,或许我们所能做的不过是将它装扮的更加妖娆,或许是褪去那光芒万丈的头环,做一个明心见性的人,就如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样淡然如菊,又或是周敦颐那般做一个“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

时光的指尖,清婉的宋词在这个悲伤的秋天,刻下的仿佛不曾是过往的沧桑,而是“夜染风竹敲秋韵,百夜千声皆是恨”的精美,总有人站在路口痴痴地守望,那叫做“等待”,等那个曾经许誓和自己相伴一生的身影,以此来慰藉自己孤独的灵魂。无论是安静或绚烂的文字,它本就无言;而那些被记录的文字,是命运买下的伏笔……

发生的一切,都是那般的无意,我只不过是误闯宋词的女子,却在这散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墨香的诗卷里,迷失了方向,发出不知所以的感叹!(折一枝青梅,给平凡的你我,在未来的某一天,当你我下落不明时,请听它吐露一番简单的旧事。)

从此,在我人生的烙印中,宋词,就是那柔情似水,佳期如梦的女子,思念着一个还不懂爱她的人,但,她却依旧愿意傻傻地走进那个人的心底,在里面柔软的地呼吸着。于,无处躲藏,不可回避的时候,他们静静相拥,交换着季节的杯盏,只是为了今后那漫长的岁月中,感受何为相濡以沫……

来源: 作者:唐智倩 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 编辑:陈笛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营造“学经典、诵经典、爱经典”的良好氛围,2014年6月—9月,市教育局将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首届中华经典吟诵大赛。比赛设小学个人组、小学集体组中学个人组和中学集体组;内容要求以中华经典诗文为主,可适当配乐、舞蹈等丰富舞台形式。初赛由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直属学校自行组织并推荐。

   杭州市教育局应老师:87074131 杭报集团杭州网黄金树:85053055

 

 
 
策划、编辑:教育频道 网页设计制作:葛颖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