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教育频道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第十届品味书香征文活动
 
归来
2015年02月16日 13:43:11 星期一

沧海霁月,落崖惊风,远去了诸子百家,远去了囊萤映雪,远去了为伊消得人憔悴,当震耳欲聋的音响淹没了李白的踏歌,当哈利波特的魔法棒打落了荆轲的匕首……

曾经想做一个文人,行走在羽扇纶巾之间,于落花中独立,看微雨中燕飞,绿柳如烟中墨笔生香,挥墨泼洒,淡薄与浓重交相辉映,从小桥流水,平湖远帆,以至于秋月霜天,渡头落日,汉语总能在不经意间,寥寥几字,便将一串串的佳词妙句巧妙地连接在一起,构成一幅幅美好迷人的画面,让我深深地沉醉于汉语之美中。

然而,世纪的巨轮承接旋转,大多数的我们在前行中抛却了经典,羞涩了书香,只在那卷帙浩繁的华夏文学中,采撷了点点星光匆匆而过。

“春来草自青,秋至叶飘零”,一切都是那么顺其自然,那么豁达,在当今的人们,杞人忧“己”,忧功名,忧利禄,忧香车,忧娇娃,心绪混沌繁杂,难得片刻宁静,在滚滚红尘中追名逐利,“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那一份豁达早就在浮华变成这个时间的主旋律之时,随着那含蓄而儒雅的古典,像天边的浮云一般,被工业文明的钢铁荆棘,驱赶地越飘越远。

华夏文明,浩浩汤汤;长城有梦,一梦千年。五千年的传承,使得我们有着最为悠久的历史,跌宕关山,逶迤万里,览千秋烽火,茫茫烟海,承载多少愿景,这里蜿蜒的是龙的图腾,是血与火的图腾。

而今我们的历史却只能靠一个外国人来书写,最伟大的三皇五帝,却得不到世界的承认,如今的中国,更多是世界的,许多中国自己的东西却在逐渐远去。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在灯红酒绿的都市中,是否还有当初的余音绕梁,是否还有清风送爽,点点星光?风乎舞雩,夕阳下的那几道身影能否吟咏而归?此时的人们,如同那窗外的帘燕,在归途中几度徘徊。

老舍先生曾经说过,“中华文化如同一枚熟透的桃子。我以为,真正熟透的文化则必有一大气度,这充盈着智慧的中华文化既兼备了仰望星空的想象,又饱含了脚踏实地的坚实,而当富足与开放夹带着喧嚣,洞开了中国的国门之时,也将那丰富的想象扼杀在了摇篮之中。

依稀梦中,远古先人吟唱着古老的歌谣在田间河边勤劳地耕种,从《诗经》中一路走来,无数高冠博带的大儒吟诵着不朽的诗篇,抑扬顿挫,每个字、每个发音都那么妥帖,那语言仿佛活了过来,如梦谣般轻轻吟唱着中华民族的风骨和气度。

而今的我们,或许坐在那舒适柔软的皮椅上,或许不用再为研墨所苦,但是,却只能坐在桌前,阅读着那由英语翻译而来,显得如此苍白无力的文字,妄图从只言片语中窥到昔日先祖的辉煌。

历史就有如各种各样的饮料,有的国家是酸酸甜甜的果汁,有的国家却是苦涩醇厚的咖啡,而有的国家就是清清淡淡的矿泉水。其实历史最初就是一鞠清水,岁月变迁,不同的国家总会根据自己民族的特性往这清水里加入不同的调料。

总览全球通史,不经意间,便会在脑海中浮现出一词:“清欢”。人生有味是清欢。清淡的历史却充满着睿智与豁达。褪去了城市的浮华,洗尽了尘世的繁杂,许是梵高画布上的阿尔,有明镜般纯粹的蓝天,有油彩般绚烂的花海,那金黄的向日葵在阳光的哺育下长出希望的叶子,注视着那道奔向太阳的身影;许是陶潜诗中的田园,在雾气迷蒙中演绎着仙侣的故事,斜斜的日光轻洒,便是一派悠然游然。

化整为零,中国的历史与传承息息相关,当今的国人,身上多是浮躁的气息,需要呼唤古典的归来,呼唤那种宁静致远的淡泊心境的归来,呼唤中国人自己信仰的归来。

来源: 作者:蒋勇杰 杭州第二中学 编辑:陈笛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营造“学经典、诵经典、爱经典”的良好氛围,2014年6月—9月,市教育局将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首届中华经典吟诵大赛。比赛设小学个人组、小学集体组中学个人组和中学集体组;内容要求以中华经典诗文为主,可适当配乐、舞蹈等丰富舞台形式。初赛由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直属学校自行组织并推荐。

   杭州市教育局应老师:87074131 杭报集团杭州网黄金树:85053055

 

 
 
策划、编辑:教育频道 网页设计制作:葛颖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