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教育频道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第十届品味书香征文活动
 
看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
2015年02月16日 13:41:27 星期一

当我合上这本书,罗曼罗兰的那句“看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一下子在记忆深处泛起了浪花。

我当然不敢说看过了这本书,就能看清这个世界。老实来讲,我都不敢说完全看清了这本探寻思想草蛇灰线的哲学书。我读到的只是作者由对这乌烟瘴气的世界的深爱而产生的惋惜,以及比这种怜悯天下的情怀更富实际力量的用心良苦的循循善诱。

作者正在攻克世界上第二大难题,“把自己脑子里的东西装进别人的脑子里”,为我们的思想解套。面对迷雾一片的社会,他没有愤怒地大吼“我不相信”,而是用犀利的笔和慈悲的心,描绘一个个现象,一层层剖析,把他最不想看到的,切出来给我们看,像一位老母亲耳提面命,只待浪子回头。像一个背井离乡多年,返乡之日看见故里面目全非的老人,站在那棵老树下颤抖,眼含泪水。因为爱所以愤懑,因为爱所以柔情,因为爱所以睿智。

放眼这个世界,当然你可以找到足够多的美好来遮住起你的眼睛。但的确,我为弗格森镇的黑人少年感到惋惜,为躲在辛贾尔山里的雅兹迪族感到惋惜,为娱乐圈在这半年里毁尽人们三观感到惋惜,为一个又一个童名谦感到惋惜。

而更让人担忧的,面对这些漏洞,狂热的大多数有的不是惋惜。打开各大社交网络,偏激无知的评论铺天盖地不忍直视。以天朝上国的姿态自居盲目排他,或者沉睡在欧风美雨之中崇洋媚外的人们。混迹于微博微信,空有一腔热血打着爱国的幌子毫无理性地任意吐槽的愤青们。就像周濂在书中所说,“不管是一个人,或者一个民族,如果缺少深厚的哲学传统去沉思命运的无常,没有坚定的宗教信仰去抵御时间的清洗,也没有强健的法治精神和权力意识去抗拒国家的暴力,那么唯一可做的事情就是歇斯底里的狂欢和饕餮,起哄或围观。”

但我相信作者的这些话是气话,正如近代那么多以笔为剑来攻击唤醒那个时代人们的作家或者说革命家一样。因为他们在用自己的心血,像丹柯那样挖出心脏,为族人燃心引路。

我不愿“在这个喧嚣迷茫颠倒是非的时代里,放弃自身的价值标准,与这个肮脏的时代握手言和,或者闭上眼睛装睡”。我愿理性、自由、热情、正直地看清这个世界,然后带着宽容、理解、耐心、希望的微笑,爱这个我驻足的时代。不要怨恨不要逃避。

面对因为众多明星吸毒认为大麻应该合法化的网友,先别着急给予无理取闹的处分,耐心考虑他们的意见,“毒品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里是不是合适,为什么不合适,如果合法化了会有什么样的后果”然后给以他们温和又有力的回复。

面对因为家属治疗无效死亡就扭打医生、逼迫其下跪的病人,表示一定程度上的理解和安慰,然后一层层思考这个事件,“为什么家属会有如此过激行为,是不是对于乡村关注度和关怀度还不够高”“医生是不是也做了一些让家属认为不恰当的行为”“全体医生静坐示威有没有考虑到这时若有患者需要急救,作为上帝在人间的化身,是不是应该生命至上。”

以自己的意识,独特而真实的存在,并不是排斥世界,冷漠社会。行走时摘掉自己的耳机,地铁上抬起盯着屏幕的眼睛,去体验观察这个世界,并且努力理性地去积极思考。我将看清这个世界,然后爱他。

来源: 作者:娄雨群 杭州高级中学 编辑:陈笛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营造“学经典、诵经典、爱经典”的良好氛围,2014年6月—9月,市教育局将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首届中华经典吟诵大赛。比赛设小学个人组、小学集体组中学个人组和中学集体组;内容要求以中华经典诗文为主,可适当配乐、舞蹈等丰富舞台形式。初赛由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直属学校自行组织并推荐。

   杭州市教育局应老师:87074131 杭报集团杭州网黄金树:85053055

 

 
 
策划、编辑:教育频道 网页设计制作:葛颖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