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教育频道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第十届品味书香征文活动
 
心灵是一棵会开花的树——读《林清玄散文精选》有感
2015年02月16日 13:51:00 星期一

你相信吗?你的心灵一定会开一次花,一定的。

当你的灵魂和感情受到震撼、受到感动,不管这种震撼和感动如电闪雷鸣般强烈,还是像微风一样轻轻从心头掠过,每逢这样的时刻,便是你观赏到心灵之花向你怒放的时刻。

而现在,我的树,开花了。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太阳的东升西落,四季的交替往来,在这车马喧嚣的世界,我们往往随波逐流,急着前进,而忽略了生活本身。生活所能给予的暗示都细碎轻巧,如同柳底飞花,也许要等很久以后,在不经意间言及,你才会了解当时不经意的一瞥有何深意。就像《以夕阳落款》说的,如果说我们的每一天都是一幅画,那就应尽心地着墨,尽情地上彩,尽力地美丽动人。所以,请你放慢脚步吧。

执子之手,唯凡诺生——

我愿化身石桥,受那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只求她从桥上经过。可从桥上经过,那也便只是经过了,既已化身石桥,就注定只与风雨厮守。一如《鸳鸯香炉》中说的,比翼鸟飞久了,总会往不同的方向飞,连理枝老了,也只有在枝丫上无聊对答。所以人世间的爱情,不过只是缘起则聚,缘去则散。此时灿烂,彼时偕老,便已不负一生。

命由己造,顺其自然——

宿命论者相信命运不可以改写,因为人不可窥探预知命运,命运存在任何的角落上,无法接触。可我相信,人的一生只掌握在自己手中,人的前途只能靠自己的意志和努力来决定,命运负责洗牌,但是玩牌的是我们自己。但万物皆有其规律,我们无法强求,有时一味执着,只会平添烦忧。浮云终会消散,白雪终究化水,待到所有希望与幸福化为乌有,痛只会更加扎心,怀着释然之心,才会有安然面对世俗一切之心。

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尘——

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你是为自己才活着的,既然已坚定自己的方向,就无需在意身后袭来的冷风凉雨。记得《心田上的百合花》中有那么一句: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生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终有一天,我们会证明这是谁的时代。

谁也无法预报心灵之花开放的时辰,更无法单纯地用蚊子向你描述它们怒放时的奇妙景象。但我可以告诉你,这样的花,每时每刻都会在人间开放,也许是灿然的一大片,也许只是孤零零的一朵,也许开得时间很长,常开不败,也许只是昙花一现,稍纵即逝……

来源: 作者:吴诗芬 桐庐县三合初级中学 编辑:陈笛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营造“学经典、诵经典、爱经典”的良好氛围,2014年6月—9月,市教育局将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首届中华经典吟诵大赛。比赛设小学个人组、小学集体组中学个人组和中学集体组;内容要求以中华经典诗文为主,可适当配乐、舞蹈等丰富舞台形式。初赛由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直属学校自行组织并推荐。

   杭州市教育局应老师:87074131 杭报集团杭州网黄金树:85053055

 

 
 
策划、编辑:教育频道 网页设计制作:葛颖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