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教育频道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名家校园行
 
儿童作家王一梅传授写作三大法宝
2014年05月22日 15:16:05 星期四

 
 

     5月22日下午,著名儿童作家王一梅做客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路校区。她从自身的成长经历说起,和孩子们分享了自己是如何成为一名作家的心路历程。现场,她还传授了如何写作的“三大法宝”。

     王一梅的童年是在江苏太仓小镇上度过的。有一天,妈妈给她带回来一叠厚厚的纸。这些纸是妈妈从图书馆抄回来的《巴黎圣母院》。通过妈妈手抄的这本书,王一梅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

     王一梅的外婆不认识什么字,但是她给王一梅讲完了所有的《安徒生童话》。原来,外婆是通过收听广播,然后讲给王一梅听。

     正是妈妈和外婆的诱导,使王一梅对阅读和写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一梅说,阅读让人有幻想的世界,为生活打开了一扇窗。

    那么写作的好方法究竟是什么呢?王一梅给出了三大法宝——观察、想象、情感。观察帮助小朋友们积累写作素材,想象让作品充满活力,情感让作品有了生命力。

链接 王一梅介绍

    从1994年到2004年,王一梅共发表短篇童话300余篇,出版作品八十多部,出版长篇童话《鼹鼠的月亮河》、《住在雨街的猫》、《恐龙的宝藏》,《木偶的森林》系列童话《糊涂猪》,短篇童话集《第十二只枯叶蝶》、《书本里的蚂蚁》《兔子的胡萝卜》等二十几种绘本。 获第十届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第五、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五届国家图书奖,多次获得冰心儿童图书奖和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奖项。

    作品入选人教版等小学语文课本,多部作品入选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图书,国家“三个一百”图书。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潘露敏 陈笛 编辑:胡晨曦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营造“学经典、诵经典、爱经典”的良好氛围,2014年6月—9月,市教育局将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首届中华经典吟诵大赛。比赛设小学个人组、小学集体组中学个人组和中学集体组;内容要求以中华经典诗文为主,可适当配乐、舞蹈等丰富舞台形式。初赛由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直属学校自行组织并推荐。

   杭州市教育局应老师:87074131 杭报集团杭州网黄金树:85053055

 

 
 
策划、编辑:教育频道 网页设计制作:葛颖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