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教育频道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杭州市教育局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推进会
2014年05月12日 16:09:02 星期一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兼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波讲话
 
 
国家一级作家、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开讲“茶文化”

 
阅读网点学校授牌
 
    经典浸润心灵,诗文传承文明。5月5日下午,杭州市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推进会在杭州高新实验学校举行。市文明办、市教育局、杭州网、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杭州新华书店等大赛主办方有关领导出席了推进会。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和中小学校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会上,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部署了2014年经典诵读活动的具体工作。首先,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按照《中小学经典诵读活动指导纲要》,小学生每天诵读经典文章不少于10分钟,初中每周诵读不少于20分钟,高中每月诵读不少于30分钟,幼儿园诵读时间安排由各地自己定。要围绕“以德树人”,深入推进诵读经典活动进校园工作。

    其次,6月—10月,杭州市教育、杭州网、杭州新华书店将联合举办第十届“品味书香 诵读经典”征文大赛。教育局表示,该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九届,通过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希望中小学生养成诵读经典作品的良好习惯,乐于同伟大心灵对话,陶冶情操,端正品行,开阔视野,提升境界。

    再次,市教育局将与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进一步建立阅读网点学校。从2013年启动以来,已有26所中小学、幼儿园成为阅读服务网点。学校阅读服务网点的建成对打造书香校园,创建学习型校园以及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方面有着巨大的作用。

    另外,2014年,市教育局将联合有关单位组织20场名(作)家进校园活动。通过邀请省内外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知名专家等到中小学举行专题讲座,开拓学生的视野,引领学生更好成长。活动当天,国家一级作家、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就为杭州高新实验学校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课——饮茶和做人。王旭烽从茶文化的核心“精、行、俭、德”说起,引导学生们做一个像“茶”一样优雅、丰富、洁净的人。

    最后,会上启动了首届中华经典吟诵大赛。比赛设小学个人组、小学集体组;中学个人组,中学集体组。内容要求以中华经典诗文为主,可适当配乐,舞蹈等丰富舞台形式。初赛由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推荐。复赛采取视频评比方式,各参赛队伍将吟诵视频传到杭州网活动专区进行评比。

来源: 作者:记者 陈笛 潘露敏 编辑:黄金树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营造“学经典、诵经典、爱经典”的良好氛围,2014年6月—9月,市教育局将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首届中华经典吟诵大赛。比赛设小学个人组、小学集体组中学个人组和中学集体组;内容要求以中华经典诗文为主,可适当配乐、舞蹈等丰富舞台形式。初赛由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直属学校自行组织并推荐。

   杭州市教育局应老师:87074131 杭报集团杭州网黄金树:85053055

 

 
 
策划、编辑:教育频道 网页设计制作:葛颖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