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深度解读>
     
杭州市富阳教育局局长包国灿解读
2014-12-12 09:11:40杭州网

源于内心的幸福感,才是弥足珍贵的美

对包国灿而言,这片养育他的有着丰厚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的富阳土地,无疑是最美的。在这片土地上,发扬传统,传承文化,播撒美的种子,也是他最大的心愿。今年5月,包国灿着手开展了富阳市校园文化项目建设的推进工作,为如今“美丽学校”的建设起了先行推动作用。

关于美,包国灿有着自己的见解,“美是一种境界,一种赏心悦目的安适,一种明静和谐的幸福。”所以他倡导的“美丽学校”的核心理念是提升师生的和谐幸福。外观的美,只是一时的视觉冲击之美,而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里,源于内心的幸福感,对负重而行的教师和学生而言,才是真正弥足珍贵的。师生和谐,满怀愉悦,校园才真正的芳香满溢,美意无限。

包国灿说他曾读《论语》,被这样一个情景吸引——

弟子们围坐一处,做老师的便说,现在就请各人随便谈谈自己的志向吧。自然有言治国的,有言习礼的,对此孔子不置可否。当弟子曾点口无遮拦说出一个平凡心愿时,一代圣人竟大为赞赏,“喟然叹曰:‘吾与点也!’”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这幅和谐自由的春日图景,让孔子和后世无限向往,这是教育的自由和谐,也是人性渴求的幸福美好。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