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学校>
     
建德市乾潭第二小学“美丽学校”创建方案
2014-12-09 16:47:24杭州网

    一、创建背景和基础

    乾潭第二小学自2010年建校以来就确定了以美术教育为突破口,开发学生智力,陶冶学生情操,不断扩大艺术教育的覆盖面,探索以美育人的新路,努力办出学校特色。在此思想指导下,学校因地制宜,利用乡土资源发展卵石创意特色,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出课本,把书本知识与实践创作相结合,突出综合性、实践性、创意性,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发现美,提炼美,创造美,努力探索和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以特色活动推进素质教育。

    1. 环境条件

    第一,设施齐全布局精致。乾潭第二小学是一所按浙江省一类学校标准建设的新办学校,于2010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坐落于巍峨的乌龙山脚,美丽的胥溪之畔。春来白鹭翻飞,秋至蒹葭苍苍,风景怡人,可谓钟毓灵秀之地。学校占地40亩,校园布局精致、和谐、大气,教育教学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拥有组织卵石创意活动的足够空间和设施。

    学校大力加强卵石创作体验室、基地采风创作区、校园创意体验区等设施的建设,合理配置各种教学设备,为卵石创意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

    第二,作品展览因地制宜。小径、花坛、美术教室、宣传橱窗、石绘展厅、楼道、墙面、大厅柱子、教室橱柜、教师办公室等都是作品实物或照片的展点。这样的展示灵活易做、涉及面广,每位学生都有机会展出自己的作品。同学间互相观摩、欣赏,是学生学习卵石绘画热情和兴趣的兴奋剂,能让学生始终保持对卵石绘画较高的积极性。一件件构思独特、充满灵气的石绘作品,成了校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当学生们一踏进校园,就身处浓浓的艺术氛围,在耳濡目染中体验着审美愉悦,陶冶着情操,完善着人格。

    2. 学术基础

    学校自2010年就已着手研究卵石绘画教学,充分利用学校周边丰富的卵石资源,拓展儿童育美路径,开展石绘教学,引导学生成为发现者、研究者、探寻者、创造者,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提高审美情趣,促进身心和谐发展。学校在美术课程理念指导下针对学生的身心发展要求、生活特色资源开发需求、美术教学要求开展研究,提高了儿童表现美的能力,丰富了美术教学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课题成果《农村小学卵石绘画教学的策略研究》获杭州市教研成果二等奖、浙江省教研成果三等奖,论文《创意石绘 缤纷未来》获杭州市一等奖,《点石成金:农村小学卵石绘画教学的策略研究》、《让石头说话:儿童卵石绘画教学的实践研究》获建德市一等奖、杭州市三等奖。这些研究为卵石创意活动的设计与运作提供了一定的研究基础和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3.师资力量

    教师是组织和指导卵石创意活动的主力军,离开了教师,卵石创意活动的开展只能是纸上谈兵。学校美术教研组共有三名专职教师,都是美术专业本科毕业,其中一名是建德市美术学科带头人。三位教师认真负责,业务精湛,有强烈的事业心。

    基于以上条件,学校决定以卵石创意活动为抓手,通过系列卵石创意活动的开展来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审美趣味,以及创造美的能力,通过卵石创意活动来培育学生的想象力和艺术才情,张扬其个性,挥发其性灵。学生是学校的灵魂,一所拥有美丽学生的学校是最美的学校。

    二、创建工作目标

    1. 让学生在卵石创意活动过程中感受、体验、创造美,形成健康的审美情趣、积极的自我意识,丰富精神世界,获得身心健康成长。

    2. 培养学生的兴趣、展示学生的个性,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实践能力和艺术表现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 激发教师在卵石创意活动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育人意识,改进思维方式,培育学生的同时成长自己。

    4. 通过创建活动,构建出一套有效的卵石创意活动运作模式、运作程序、运作内容,最终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建有特色的学校文化,打造有内涵的美丽校园。

    三、创建工作重点举措

    1. 创建卵石创意活动领导小组

    卵石创意活动的开展,首先要有健全的组织。学校成立由校长亲自负责,副校长和艺术组主抓,教导处、政教处、少先队参与的学校卵石创意活动领导小组。健全的组织机构,是卵石创意活动得以有效运作的前提条件。

    附:乾潭第二小学小学卵石创意活动组织机构图:

    2. 培养一支专业的卵石创意师资队伍

    根据卵石创意活动具体要求,学校采取以人为本、广纳贤才的原则加强组织建设,让有艺术特长尤其对卵石创意有独特造诣的教师具体负责卵石创意工作坊的运作。每一块石头都有其灵性,美术专职教师和有书画专长的教师理所当然地成为本活动实施的领头雁。这些教师首先了解卵石创意的历史背景、艺术特点,掌握卵石创意的方法,将其编辑成卵石创意辅导教材。其次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操作,研究卵石创意活动的具体指导方法,在广大教师中推行。

    学校还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省市美术专家及兄弟学校、结对学校的同行对教师们进行具体的技能和技术指导,促进活动顺利开展。在美术教学专家和学校专职教师的引领下,由个别到全体培养辅导卵石创意活动指导教师,让卵石创意活动在全校铺开。各学段指导教师在学校总体计划引领下,结合学生实际,设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趣的卵石创意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妙趣横生的活动中感受创意,体验创意,提升能力,陶冶情操。

    3. 整合课程,创设平台,丰富活动

    (1)激发兴趣,美术课尝试卵石画

    目前,小学美术教材中已略涉及卵石绘画:浙美版第五册《灵璧奇石》一课,引导学生根据石头形状、色彩等特征,设计有趣的石头造型,由于形式新颖、材料独特,学生特别感兴趣;第八册《十二生肖》,是用绘画、泥塑、纸工、卵石画等多种形式进行创作,特别安排卵石拼贴“十二生肖”内容,学生也是兴致盎然。

    除教材中的卵石绘画内容外,美术教师还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拓展,将教材规定的材质替换为卵石进行创作活动。例如,学校所在地区流行过时节。过时节的时候都请戏班子演出,孩子们都会去看看。学生回味起戏中的人物,别有一番兴味。于是我们结合教材第十一册第六课《有趣的脸谱》设计了《卵石京剧脸谱造型》教学内容,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熟悉的戏曲人物脸谱,在卵石上绘画。虽然卵石脸谱的绘画有一定难度,但孩子们有浓厚的兴趣,有很大的耐心,完成的卵石脸谱基本左右对称,在嘴角、眼角及眉宇间都进行大胆变形和夸张的表现。

    作品完成后,一张张立体的脸谱摆放在展台上,鲜活、生动,仿佛是从戏剧里走出来的,再现了生活的美。孩子们兴奋地观赏着,评论着,在别具一格的卵石绘画中享受着审美愉悦,激发了对卵石创意活动的兴趣。

    (2)夯实基础,开设卵石创意课

    卵石创意是一项美术综合活动。每个班每星期在综合实践活动课中安排一节卵石创意课,由美术教师担任辅导教师,指导学生学习卵石创意基本技法。学生在卵石创意课上,认识与理解卵石与普通画纸材质的不同,以及由此产生的线条、形状、色彩、空间、质感等方面的变化,学习选石、构图、上色、上漆等基本技法,学习运用对比与和谐、多样与统一等组织原理进行卵石创意活动,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为卵石创意活动夯实基础。

    学校还专门在每个教室后方建造了卵石创意作品专属展示架,随时展示学生在卵石创意课中的作品。而每一位学生每天上学时都不会忘了带一两块卵石,因为卵石创意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他们的卵石创意技法在练习中逐渐娴熟。

    (3)提升能力,建立卵石创意社团

    美术课尝试卵石绘画带动了广大学生参与卵石创意活动的热情,卵石创意课上基本技法的学习更增强了学生进行创意活动的信心。卵石创意社团的成立,则是在前两者基础上的深化与提升,不仅滋养童真,更在提升学生卵石创意能力上作出了进一步探索。学校“小蜜蜂”卵石创意社团致力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团结合作能力,培养丰富的审美情感。活动中我们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使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达到了游戏和教学双重教育的目的。另外,还利用欣赏和讲评活动,开展多姿多彩的游戏,对学生的自我评价和同伴间的相互评价增加了有趣的欣赏内容,同时也能提高他们对作品的鉴赏能力,促进他们理解美、表现美的能力,通过艺术活动体验审美愉悦。

    (4)展示才艺,举办卵石创意节

    学校每年举办一次卵石创意节,是学生展示卵石创意才艺的大好平台。卵石创意节设置有吸引力的奖项,实施“多元主体、多种评价”的方式,从多角度鼓励学生,让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培养积极向上的品质,从而更好地投入学习。每个班级都参与到卵石创意节活动中来,各班举行班级初赛,评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学校大赛,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卵石创意节自主开放、形式多样,不仅在校内形成浓郁氛围,还借助社会资源,为学生创设多类角色体验的机会,引导他们在社会大环境的实践中逐步形成健康、开放的心态,明白自己不仅是生活的享受者,更是生活的创造者。我们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寻找最美丽的石头” 石绘现场比赛作品 各班推荐作品

    我们还选拔出特别优秀、特有创意的学生组队参加市艺术节工艺比赛,让作品不仅走出校外,更走向城市,让这自然之美与艺术之美融为一体的卵石创意作品向更多人展示它的美,让学生体会到更大成功的喜悦。

    附:卵石创意活动时间安排表

    卵石创意活动主要通过卵石创意社团、美术课、卵石创意课、卵石创意节这些途径实施运作。时间安排如下表所示:

    4. 建设卵石创意体验坊

    学校充分挖掘、综合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卵石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卵石创意体验活动,让学生在课内外不同场所自主选择其感兴趣的内容和形式,利用卵石进行设计、创造与实践,体验参与的快乐、创造的愉悦,促进个性与能力的发展。

    

  四、创建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1. 组织学习、讨论研究制定美丽学校创建方案。

    2. 成立领导小组,科学规划,合理分工。

    3. 整合梳理卵石创意活动的前期工作,找准一个切入点,突破瓶颈,别开生面。

    4. 建设、改造卵石创意活动场所,展示场所。

    第二阶段:创建阶段

    1. 对美术教师、班主任进行全方位培训,培训范围主要包括卵石创意活动的设计理念、内容构建、活动设置、运作流程和卵石创意活动的基本技法、创意内容、指导方法、评价方法等。

    2. .编撰校本教材,进行全员的普及,提高学生的基本技能。

    3. 开展丰富多彩的卵石创意活动,在活动中提高技艺,陶冶情操,欣赏美、创造美。

    4. 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卵石创意的社会影响力。

    第三阶段:拓展提炼阶段

    1. 细化卵石创意活动运作流程设计,形成比较规范的卵石创意活动运作模式;初步总结形成此项目运作和管理的路径和方法。

    2. 举办卵石创意节,鼓励卵石创意活动走出学校,扩大学校卵石创意特色的影响力。

    3. 形成自己的校园文化特色,创建富有内涵的美丽校园。

    五、创建保障措施

    为使卵石创意活动正常运行,真正让学生体会到“指尖流动创意,巧手描绘梦想”的快乐,最终达到“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美丽”的目的,我校将为卵石创意活动的运行确立以下保障措施:

    1. 成立学校卵石创意活动领导小组,做到人员落实、职责分明、团结协作;建立并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指导教师实行统一管理,发挥教师的特长优势,激励教师设计个性化的活动指导方案。

    2. 学校预算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卵石创意活动的构建、教师培训、学生奖励、设备配置与对外交流等。

    3. 引进激励评价机制,保证创建工作持续推进。

    4. 加强课程研发和课题引领,用研究的方式来搞创建,增强创建的成效和内涵。

    5. 加强过程管理,收集、整理创建材料。

    六、机制建设

    1. 科学管理:建构卵石创意活动运作机制

    (1)健全组织。 卵石创意活动的运作,首先要有健全的组织。学校决定成立由校长亲自负责,副校长和艺术组主抓,教导处、政教处、少先队参与的学校卵石创意活动领导小组。健全的组织机构,是卵石创意活动得以有效运作的前提条件。

    (2)完善制度。 完善的制度是卵石创意活动得以有效运作的必要条件。学校要求卵石创意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好切实可行的卵石创意活动管理制度,保障卵石创意活动的正常运作。

    (3)培训教师。根据卵石创意体验活动的具体要求,采取以人为本、广纳贤才的原则加强组织建设,把学校有艺术特长的教师吸纳到卵石创意活动中来,具体负责卵石创意活动的运作,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请兄弟学校、结对学校、以及县市专家对这些教师进行具体的技能和技术指导,同时对教师进行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对卵石创意活动的认识,促进活动顺利开展。

    2. 以生为本:优化卵石创意体验活动环境

    (1)自主、快乐、和谐,创设卵石创意活动的软环境

    各指导教师充分尊重学生的见解与行为,重视学生活动的过程,鼓励学生大胆构思,畅所欲言,积极尝试,进而在尝试中发现问题,探索问题,注重学生的亲历与体验,保护学生的自信心和创造性,形成自主、快乐、创新的卵石创意活动心理环境,在师生间营造起平等、互动、和谐的氛围,努力使每个学生在这种宽松愉悦的心理环境中,获得成功的体验,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2)野趣、自然、创新,创设与卵石创意活动的硬环境

    卵石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之物,千姿百态,各形各色,不仅富有自然美,同时通过人的想象被赋予丰富多彩的意味和情趣,拥有超凡脱俗的品格和灵魂。卵石创意活动应尽力体现卵石的这种自然之美,在充满野趣的环境中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和创新思维,提升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

    3. 多元联动:丰富卵石创意体验活动形式

    (1)学校统筹安排常规活动。

    学校把卵石创意活动的工作纳入学校总体计划,卵石创意活动指导小组负责规划与安排全校卵石创意体验的常规活动,包括卵石创意活动的基本活动内容、时间、形式和全校卵石创意大型活动(如“卵石节”等)的设计、实施。

    (2)教师精心设计特色活动。

    卵石创意活动以指导学生运用卵石进行设计、创造与实践,促进个性与能力发展为目标,各学段指导教师在学校总体计划引领下,结合学生实际,设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趣的卵石创意体验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妙趣横生的活动中感受创意,体验创意,提升能力,陶冶情操。

    4. 多维展评:优化卵石创意活动展示平台

    有针对性地组织多种形式的展评活动,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并能给学生创造学习卵石的浓厚气氛,使他们在实践中创造,在创造中发展。“创意秀坊”是学生卵石创意作品展示的平台,包括回忆墙、美石长廊、作品展厅、社区展示、节日展示、艺术节比赛等。这些多维度的卵石作品展示平台,既能显示学生个人的才能,也能证明他们的进步和成长。通过学生之间相互观摩、相互交流,能激发学生对卵石创意的兴趣,增强卵石创意的自信心,从而逐步提高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在充满自然灵动之美的校园里做个充满灵性的美丽学生。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胡晨曦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