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学校>
     
杭州学军中学“美丽学校”创建方案
2014-12-08 21:05:54杭州网

  杭州学军中学(原杭大附中)创建于1956年,1978年被省政府批准为浙江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1995年被省教委确认为浙江省首批一级重点中学,1997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杭州学军中学是北京大学首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中学、清华大学首批“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学校、浙江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基地、浙江省体育特色学校、浙江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杭州少年科学院分院、杭州市“人民满意学校”。学校是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浙江省和杭州市重点涉外单位,多年来一直与英、美、德、法、意、澳、瑞等国的名校保持友好交流关系,拥有开放的胸襟和国际化的视野。

      2012年,十八大报告简明有力的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生态文明、人文温情的美丽中国;而杭州从来就不是一座缺乏美的城市。美丽的自然风景、最美妈妈、最美司机……不断涌现,而学军中学也要打造成杭城一道美丽的风景。

    学军的校园,青青芳草与荡漾池波相映成趣,啾啾鸟语与琅琅书声相和盈耳。学军园,自有一番清新的气韵、青春的气息、温润的气质和深厚的气场。徜徉其中,令人陶醉。

    学军的美丽,清新、雅韵。青灰色的建筑衬映出古朴的江南文韵,其间有一汪碧水,她就是“凝碧池”:沉静柔美,四季轮转而景色各异。学军中学3座教学楼紧紧环绕着它,而穿梭期间的学军人更是每天要和它打上数不清的照面。凝碧池,凝聚的是学军先贤们的智慧,浸润的是每一个学军人的心灵。

    一、学军中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美丽课堂建设,注重校本教材的开发和选修课程的开设。作为省内领军学校,具有走在教改前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通过总结办学成果、走访校友、调老师、学生和家长,凝聚共识,确定我校的特色办学目标为:培养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

    (一)早期的课程建设

    我校较早提出了选修课、活动课与必修课并存的的三大板块课程理念。1998年,学校开始弹性教学和学分制的研究与实践,目标是:在管理层面,建立一个让教育教学活动具有一定伸缩性的教育评价机制;在教学层面,建立具有针对性、自主性、拓展性的教学方式。学校从重建课程构成、试行学分制、活跃教学过程、实施多元评价、加强弹性辅导等五方面入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以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求。在课程的重构方面,我校改造选修课,增设活动课,校本课程主要有学科竞赛型、兴趣特长型、知识拓展型、综合活动型等40余门课程,在选课方式上让学生采用网上点击报名的办法,称之为“课程超市”。20039月,新浪网、新华网、《今日早报》、《东方早报》等新闻媒体以“课程超市”为大标题,连续报道了我校为学生的个性学习创造条件、实现学生在共同基础上有个性发展的教育理念和实践。

    校本教材的开发、弹性教学和学分制的研究、“课程超市”的实践,为我校新课程的实施和深化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二)构建以培养“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为目标的课程体系

    我校将“培养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作为学校的办学追求,目的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国家各行各业知识的精英、组织的领导者、标准的示范者。本着“学会创新、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做人”的原则,学校将知识拓展类选修课程科技创新化,职业技能类选修课程技能实训化,兴趣特长类选修课程精神成长化,社会实践类选修课程领导管理化。

    (1)知识拓展类课程科技创新化,体现“领军人才”学会创新、学会求知的要求

    ①大学先修课程

    我校有良好的教师队伍基础。近10年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及国家、国际各类奥林匹克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课程建设过程中,与浙江大学等大专院校合作共同开发和建设选修课程,并积极利用浙江大学实验室为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实验求证提供支撑。为此开设的选修课程有:

    类 

    系    

    时  

    大学先修

    C语言,数据结构,图论

    周二下午

    植物学,动物学,分子生物学

    周二下午

    有机化学,结构化学,无机化学

    周二下午

    力学,电学,光学,热学

    周二下午

    代数,几何,组合,数论

    周二下午

    ②同步拓展课程

    我校学生在整个杭州市的学生中处于前1%的位置,具有良好的学习潜能和较强的接受能力。我校教师整体水平较高,高级教师及具有硕士以上的教师比例在整个杭州市乃至浙江省都属于领先水平。基于我校“培养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的办学定位,积极为领军人才进行知识的储备。我校在语数外科目上分层开设名目繁多的同步拓展课程,实行走班教学。

    

    类  

    系    

    时间

    语 文 学 科

    《文学经典鉴赏与朗诵》

    周一下午

    《戏剧欣赏与表演》

    都是人物——《史记·人物列传》赏析

    走进《古文观止》——读《古文观止》,品人生百态

    《史记》讲坛

    不能没有你——品读儒道经典,开启人生智慧

    数 学 学 科

    高中数学思维训练

    周一下午

    高中数学思想方法

    高中数学能力训练

    高中数学解题策略

    高中数学思维进阶

    走进美妙数学世界

    数学美与解题策略优化

    外 语 学 科

    英语视听说

    周一下午

    The Best National Parks in the U.S.

    n Introduction to European Culture欧洲文化入门

    名家经典英语演讲赏析

    广播英语

    走向美国

    ③综合拓展课程

    我校不仅具有省市领先的教师资源,更兼我校位于大学林立的文教区内,以及我校和国内如北大,清华,中科院大学,国家海洋二所等国内众多科研院所建立的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并结合我校的“培养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这一办学宗旨,开设了一系列具有我校特色的综合拓展课程。

    类 别

    课程名称

    时间

    技术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

    周二下午

    效率、创新与信息技术

    化学

    化学实验

    数学

    几何画板

    数学学科研究性学习

    物理

    物理学科研究性学习

    化学

    化学学科研究性学习

    生物

    生物学科研究性学习

    技术

    英特尔学习方式课程

    物理

    life discovery科学探索社

    物理

    超自然现象研究社

    数学

    AAA测试专题讲座

    物理

    物理视角中的电影

    数学

    数独社

    (2)职业技能类课程技能实训化,体现“领军人才”学会做事的要求

    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为“未来的领军人才”进行职业技能方面的塑造,我校与杭州中策职高,新东方,浙江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发职业技能课程。

    合作学校

    技能项目

    时间

    杭州中策职高

    服务礼仪

    学期结束前一个礼拜

    西餐摆台操作

    餐摆台操作

    导游

    中餐制作

    西点制作

    西餐制作

    瓷器鉴赏

    简艺手工社

    服装设计

    电子产品制作

    企业经营沙盘

    水质监测

    浙江中医药大学

    Introduction to Medicine

    周二下午

    

    拂晓中医社

    (3)兴趣特长类课程精神成长化,体现“领军人才”的做人和生活要求

    兴趣特长类课程既有传统课堂教学,也有名人和大师的讲座,更多的是课程化的学生社团活动。

    ①科学人文素质培养课程

    我校重视学生科学人文素质的培养,专门设置有学军大讲堂,不定期邀请专家给学生做系列主旨讲座,设计科技前沿,人生规划、传统文化等。下表就是近年来我校大讲堂的部分讲座:

    单位姓名

    讲座题目

    形式

    东南大学张志胜教授

    关于机器人与人类

    学军大讲堂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高鸿钧院士

    《‘小’纳米‘大’科学”

    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谭国焕教授

    共叙一堂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来国桥教授

    21世纪有机硅的魅力和使命

    北大航天专家焦维新教授

    载人飞天

    市委党校周奋进教授

    和谐社会的教育和文化

    华东师范大学英语教育博士后窦东友老师

    聚焦词汇,突破写作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

    元培理念与迈向世界一流的北大本科教育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朱水涌教授

    文学经典与人类文明

    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树勤教授

    清华大学与你同行

    ②以培养高尚情操为主旨的尚美课程

    我校关注提高学生的体育艺术修养,重视体育艺术人才的培养,开设有名目繁多的尚美课程,主要是以社团的形式表现:以下是部分社团活动。

    类别

    课程名称

    时间

    外语

    英语听说课程(基础班和提高班)

    周二下午

    The Best National Parks in the U.S.

    An Introduction to European Culture

    名家经典英语演讲赏析

    语文

    戏剧欣赏与表演

    不能没有你——品读儒道经典,开启人生智慧

    外国长篇小说名著欣赏

    《文学经典鉴赏与朗诵》

    走进《古文观止》

    《史记》讲坛

    都是人物——《史记·人物列传》

    语文学科研究性学习

    外语

    英语学科项目式学习

    历史

    历史学科研究性学习

    政治

    政治学科研究性学习

    地理

    地理学科研究性学习

    音乐

    音美学科研究性学习

    地理

    学军中学天文社团(XJAA

    历史

    《那时那人那事中国古代趣味历史》

    社团

    DIY电影团

    HR工作室

    时事地理

    篮球

    排球

    足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瑜伽形体

    陶 艺

    绘 画

    书 法

    数码摄影基础

    Auto CAD计算机辅助设计

    汉字趣话

    进击的吃货

    模拟联合国

    旅游活动的宗教知识

    自我探索之旅

    跑操课

    Prison Break谱曲社

    Amazing创作社

    美好生活社团

    法语(桔子带你游法国)

    乒乓球实战演习

    足球竞技与裁判

    羽毛球教学兴趣小组

    辉煌灿烂,丰富多样——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巡视

    舞蹈与形态欣赏

    书画作品赏析与创作(誉轩书画社)

    英语影视欣赏

    中国古文化交流社

    繁星文学社

    潮流影风

    新定义影音社

    千棋社

    德玛西亚文学社

    影视欣赏及表演

    视角摄影社

    起灵DIY小制作

    C.D.L电影社

    羽毛球社

    爱篮社

    nyan*3二次元同好会

    “学军FM”广播站

    古典诗词哲学

    动漫剧情分析与创作

    XJ日语同好会

    POP Music欧美流行乐

    辞海社

    犯罪分析社

    Gatling模型社

    S&A广播剧社

    民乐小合奏、重奏

    “真的是”推理社

    历史问题探讨社团

    SORA动漫乐团

    国际象棋与文化

    合唱团

    街舞社

    流浪动物保护社

    晴川心理社

    陶艺

    西湖文化遗产保护特使训练营

    英文歌曲欣赏社

    影视欣赏社

    新东方资助语言训练课程(韩语、德语、法语、日语)

    围棋

    (4)社会实践类课程领导管理化,体现“领军人才”学会合作、学会领导的要求

    ① 完善校园社团课程

    进一步完善“班级社团普及化,校级社团精品化,社团活动课程化”,这是我校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的创新之一。我校先后成立了“环保社”、“话剧团”、“学生电视台”、“学军之声”广播台、校报社、校《繁星》文学社、英语沙龙、小记者团、漫画俱乐部等几十个社团。社团本着“自愿加入”、“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原则,让学生体验合作、领导和管理。

    ②支撑“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为目标设计的特色选修课课程

    作为一所享誉省内外的名校,我校的办学定位为“培养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我们需要为未来的领军人才储备知识。并且结合我校的学生情况,我们开设了一系列特色选修课程。

    形式

    课程名称

    时间

    讲座

    迪邦课程(哈佛英文辩论)

    周五下午

    领导力开发课程

    中学生职业规划课程

    经济学论坛

    责任感教育

    职业生涯规划

    信息经济与智能经济

    团队领导艺术

    中医养身养心

    投资与理财

    辩论实战与论辩思维

    Business Economics

    扫描领军人才

    领军人才的特质与素养

    国外名校和名专业巡礼

    我们学军的生源特点决定着我们的学生理应成为未来社会的精英,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领军人才通常具有如下内驱特质:高度的责任心,深厚的专业素养

    良好的团队意识,坚韧的进取精神,卓越的创新能力

    基于培养“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的办学目标,我们开设了与之配套的系列选修课程。随着上述选修课程方案的不断实施和完善,我校现已形成具备学军中学特色的“培养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的选修课程体系。

    学军的美丽,青春、缤纷。70多个精品社团、90余门选修课程,三大球联赛、丰富的课间生活不时上演。红五月中的热情投入,球场上的飞奔身影,选修课堂里的唇枪舌战……让校园处处洋溢着青春气息;离开了运动场,那一张张年轻的面庞,会褪去嘴角高高上扬的弧度,留下眼底严谨求真的光芒。学军人炼就了超越他们同龄人的沉稳、自信和自律。这一切成就了学军人美丽的憧憬。

    二、美丽教师驾驭美丽课堂。学校秉持“学术立身”这一全新而富有前瞻性的教育理念,以“爱与责任”铸就师魂,汇聚了来自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名师,并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等全国各大名校优秀毕业生,形成了最具实力和竞争力的强大的教师队伍:现有特级教师11人,高级教师94人,国家级骨干教师和杭州市名师14人,省、市教坛新秀40人。

    三、创建美丽班级。班级是学校工作的基本单位,班级的组成需要每个老师与学生共同努力完成的,每个班级都有鲜明的个性,这样才能勇往直前,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成份。班级文化是一种无形的教育课程,具有一种无声的教育力量,是班级独特价值观、共同的思想、作风、行为准则的总和,是班集体的灵魂所在。美丽班级的标准是“整洁、文明、友爱”,在创建中要强调四个“一”:“一训”班训;“一标”:班标;“一曲”:班歌;“一风”:班风。

    创建美丽班级分为环境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

    (一)环境文化建设

    教室是一切教学教育的主阵地。营造一个整洁、明丽、温馨的教室环境,可以激发性情、陶冶情操,给人以启迪教育。因此班级文化建设首先要抓好教室的环境布置。利用墙壁的空白处悬挂名言名句时刻勉励和鼓舞着学生。如"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业精于勤毁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等警句。学习园地,精彩纷呈的学生作品有把人带到一个多姿多彩的知识的殿堂。不定期更新的优秀作业展、进步榜不但表扬了先进,激励了先进更让同学们感到榜样就在身边同时让学生们意识到努力就会进步,努力就会成功。学习心得及时向同学提供好的学习方法。黑板报,主题鲜明,内容的针对性、可读性而深受班级学生的喜爱。这些墙壁文化使学生在有意无意中受到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充分发挥环境因素的教育功能。这是利用班级文化的外部形象,也就是用环境的功能来影响人。如果在一个杂乱无章、卫生极差的课室上课的话,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必然会受其影响的,达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

    (二)制度文化建设

    为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会做人、学会学习,我们必须制定一定的措施和制度来帮助和监督学生的行为。为此一开学我就召集全班同学商讨制定班级公约、宿舍守则、清卫工作实施细则等让学生自己对自己在上课、作业、自习课、早锻炼、用餐、睡寝、和同学相处等方面提出要求。老师在此过程中也提供一些比较具体的建议,让学生明白该做什么、该怎样做,从而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精神文化建设

    班级的精神文化是班级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它主要是指班级成员认同的价值观念、价值判断和价值取向,道德标准、行为方式等等。一个好的班级,必然有一股积极向上的精神在鼓舞和鞭策学生为班级服务,把班级建设好的。一个班级有了自己的文化的话,那么这个班级就有了蓬勃的生命力,就有了自己的形象,这一种文化就是一种精神,它看不到,但又无处不在,每时每刻影响着每一个学生老师。班会课就是培养这种精神的最好阵地。本学期初我和同学们一起商量着把“团结友爱,钻研创新”定为我班的班风,并且在随后的多次班会课让学生谈感想。让同学们是一个家,所有的同学就是兄弟姐妹,同学间应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只有大家都进步,班级才能算真的进步。每位同学应该积极向上,善于向困难挑战,永不言败。我还通过让学生设计班徽让“团结友爱,钻研创新”深入人心。

    班级文化的建设不论是环境的布置还是精神的创建,都离不开学生参与。教师只有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来创设有特色的班级文化环境,才能使这一项工作得到实施和发展。

    四、学军中学每年都举行“美丽学子”评比活动。“美丽学子”要有进取心,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模联、职业生涯规划等就锻炼了它;“美丽学子”要有责任心,学校丰富的志愿者活动、学生会的实践培养了它;“美丽学子”要有孝心爱心,学军特有“修家谱、理家训、明家史”活动培育了它。让每一位学军的学子拥有美丽的心灵。

    为了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我校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推行“美丽校园从我做起”的活动,此次活动拟从“创建美丽班级”、“打造美丽寝室”,“培育美丽学子”三个方面展开,目标是建设一个环境优美,校风文明的和谐校园。学生处、团委联合组织开展“学军中学美丽学子”评选活动,通过榜样的作用来引导广大同学内铸气质、外塑形象,励志求知、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懂得感恩,争做 “最美学军人”。

    (一)内铸气质,外塑形象。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遵守道德文明规范,遵守社会公德,培养公共空间意识;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待人接物讲求文明,做到精神文明和心灵美丽。

    (二)励志求知,积极进取。端正态度、认真学习,以积极刻苦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投入到学习中去;有清晰的自我认识和定位,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规划,勇于进取、敢于拼搏,立志成功成才。

    (三)勇于担当,责任心强。积极组织、参加班级和学校的各项活动,为班级、学校增光添彩;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弱势群体,为和谐社会、美丽杭州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回报奉献,懂得感恩。爱校爱班,爱生爱师,有强烈的班级荣誉感,积极维护班级形象和学校品牌;有爱心,有孝心,尊重父母长辈,多沟通、多交流,多为家庭多做力所能及的事,维护和谐气氛,珍惜幸福生活。

    整个活动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1124日~1130日)为发动和自查阶段

    利用925日(周二)班会课,对此项评比活动进行专题布置。向学生讲清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下发《学军中学学生行为文明自查自纠自评表》,进行打分自查。同时,每位同学按照美丽学子的爱心孝心感恩心要求,给父母写一封家书,与父母进行沟通。

    第二阶段(121日——1212日)推荐候选人和班级公示阶段

    班委、团支部、班主任根据学生本人的自评进行评议,就该生的行为文明给出评价,指出努力方向。在此基础上,各班推荐3名同学为学军中学“美丽学子”候选人,在班内宣布,并在班级宣传栏内公示。3名候选人通过演讲比赛(主要内容为“励志求知,积极进取”)和征文比赛(主要内容为“勇于担当,责任心强”)的形式进行年级层面的选拔。1112日(周五)前将优秀个人、分析报告上报年级组。此外活动还向学生征集班训、班标、班歌。同时这既是一次个人也是一次集体的活动,既要评出各班的“美丽学子”,又要在各个班级里开展精彩纷呈的评选活动形式,每个班级班长和团支书组织全班同学制作班级宣传片,要求全面生动展示班级风貌。此外,根据住校学生在寝室里的表现,从寝室的整洁程度、文明和谐的寝室文化等方面在各楼层评出美丽寝室23个。

    第三阶段(1213日——1228日)为评选阶段

    将各候选人的情况通过展板、校园网等途径,宣传候选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全校师生、学生家长和校友等进行网络投票,学校参考投票结果,各年级选出10名校级“美丽学子”,每班3名班级“美丽学子”。

    第四阶段表彰阶段

    校级“美丽学子”荣誉级别同“三好学生”等校级先进个人,对获奖班级的个人和集体将在校园文化节期间元旦文艺汇演上进行表彰。

    学军园的味道,等你来品,等你来陶醉。

来源: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