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学校>
     
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美丽学校”创建方案
2014-12-08 21:50:18杭州网

    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围绕“诚实、敬业、勤奋、创新”的校训,提出了“静心求知懂感恩,崇尚技能有责任”的育人目标,不断培育教职员工“志向高远、敬业勤学、团结协作、关爱学生”的核心价值观,逐步形成了创新有为、开放包容、务实担当、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学校抓住打造“东部软件城”“东方电子商务城”智慧产业平台为契机,力争打造“智慧学校”示范点。学校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科技引领、关注生命、改革创新、快乐成长”的创建目标,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以邵阳为组长,以杨琼飞为副组长,成员有张帆、于明远、吴兰生、吴丽丽、周敏、陆艳梅、吴耀平、曾玉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由张帆兼任办公室主任,周敏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美丽学校,科技引领。电子职校完成了数字化校园建设,构筑了“高效、共享、开放、流动”的科研平台,自主开发了“云实训”教学平台,整合了学科精品网络课程,率先实行了现代学徒制,为美丽校园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专业发展融入“智慧丁桥”建设,力争提供人力资源的配套服务;从专业特点出发,准备进行软件测试、产品小批量市场等尝试,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经济发展趋势,积极参加提升专业能力的社会实践活动;将为社区提供信息数据采集、整理、基础网络的维护、数字化媒体制作等服务。

    美丽学生,关注生命。从2012年开始开展了以“绽放生命的精彩”为主题的生命教育活动,以“欣赏生命的色彩、尊重生命的本色、承担生命的责任、寻找生命的价值”为依托,展现学生点点滴滴的美丽。学生通过绘制生命树、走进大自然等领略自然万物的美好;通过互送真情评价、编演短剧等感悟生命的原本;通过重建梦想画作、执行正能量行动,学会承担生命的责任;通过访谈生涯人物、寄语人生,行走在探索生命价值的路上,展现美丽的自我,绽放生命的精彩。在三个年级分别实行“让言行更文明”“让人格更健全”“让人生更美丽”的德育目标。

    美丽课堂,改革创新。电子“云实训”课堂,是电子职校美丽课堂的代表,该课堂利用多样化数字教学资源的助学平台,通过工单导学的教学形式,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教师借助视频与网络实时查看、帮助及评价学生的课堂学习过程,在平等的课堂教学资源环境中,初步实现大数据背景下具有个性与高效特质的教学模式。“云实训”课堂得到了省市领导、高校专家、行业同仁的认可,也受到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从今年9月开始,计算机部试行了“现代学徒制”,在14级计算机专业中筛选学徒,并为这些学徒配备了业务能力突出的 “双师型”教师,实行“一对一”的导师型学习模式,同时接受“华三通讯科技”的业务指导,希望培养出具备精湛的业务技术能力和优秀企业文化素养的应用型人才,2014年该团队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块金牌。

    一、电子“云实训”——技能信息化教学4.0

    目前技能教学常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中职学校班级建制在40人左右。40名学生“争夺”1名教师的教学资源,再加上老套的教学手段,是目前技能教学产生信息交互低效、操作标准不一、教学资源不能按需分配、学生自主性弱、教学痕迹流失等诸多问题的根源。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新能源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大规模爆发,微博、微信、微视频、Pad、智能phone的大规模出现,信息传输、获取效率及数量得到了巨大的提升。我们应该借助这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来改造我们的实训环境、改变我们知识传递技能习得的方式,从根源上解决目前技能教学存在的问题。 

    我校电子“云实训”,是以课堂为载体,将技能操作工位、数字化教学资源、视频录控中心、云服务器有机融合在一起的一种新的实训教学模式。相关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该模式利用多样化数字教学资源的助学平台,通过工单导学的教学形式,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在此基础上,教师借助视频与网络实时查看、帮助及评价学生的课堂学习过程,借助于云服务器对学生的学习过程、结果等数据进行存储、统计、分析和评价,在平等的课堂教学资源环境中,初步实现大数据背景下具有个性与高效特质的教学模式。可以称的上是信息化教学的4.0版本。目前已建好的“云实训”课堂5处,每天能共开展教学容纳人数达1500人,经过两年来的建设与实践,已经形成了一导一助一提升的“云实训”课堂环境下新的教学模式,使得我们的技能教学课堂教学效率有了显著的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率有了巨大的提高,对于信息时代的今天有着引领的作用。 

    二、打造电职“信息蓝”——计算机专业教师团队

 

     计算机专业教师团队是由25名教师组成的充满朝气、富有激情的队伍。多年来,计算机专业教师团队在专业教学、技能竞赛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以打造一支“崇尚科技”的“美丽教师”为团队建设目标,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推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师幸福指数增长三方面来推进创建活动。

    (一)加强教师师德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养

    强化师德建设,注重内外兼修。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全面提高专业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学术规范以及心理健康,树立厚德清正、恪尽职守、敬业爱生的师表形象。在工作中促进教师主动联系和关心学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育人方式,当好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强调形象美和内涵美的和谐统一。通过活动促进和培养教师生活特长和体艺特长,丰富教师内涵,培养高雅品质,提高综合实力。

    (二)推进教师专业成长

    强化师资培训,加快教育教学水平发展。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专题研修与培训,落实教师保质保量完成各级各类教育培训、进修。积极提升教师自我发展的诉求,鼓励更多教师参加专业技能比武、竞赛等各类活动,获得历练提升。

    依托专业团队建设,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和教师的专业特长,计算机专业部成立了综合布线团队、企业网团队、物联网团队、网页设计团队、办公软件团队,依托专业团队建设,提升教师专业技能。

    打造骨干教师队伍,优化师资结构。推进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为名师培养创造条件。基于名师自身成长的需要,也是基于名师对其他教师的引领,实施“名师培养”计划,并依托“名师工作室”平台辐射引领其他教师的专业发展。

    青年教师,推进持续发展。扎实开展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注重过程化管理,建立青年教师培养、成长档案,不定期进行诊断反馈。

    (三)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指数

    从观念上引导,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职业观、幸福观。从措施上落实,让教师体会到受关怀,受尊重。从制度上强化,让教师获得工作动力,获得工作激情,获得发展信心,赢得发展舞台。从活动上落实,在活动中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指数。

    三、绽放生命的精彩——生命教育系列活动

    翻开丰富的学生手册,你会发现一张张色彩明亮、像是滴着彩虹的自画像,告诉你灿烂的阳光就忠情于这群青春少年;

    走到缤纷的心灵长廊,你会看见一副副造型独特、取材于干枝落叶的作品,告诉你花谢的时候满地的缤纷也能创造奇迹;

    移步安静的校园展厅,你会看到一棵棵结有果实的“生命树”舒展着枝丫,告诉你奇妙的生命在螺旋上升;

    静驻宽敞的报告大厅,你会听见自拍得有模有样的生涯人物访谈,告诉你亲身采访到的职业生命有多绚烂;

    最后请你停留在温暖的教室,一起感受他们温情滚烫的生命话语、一起拥抱曾经拒绝接纳的不足、一起涂抹多姿多彩的人生画布……

    这些是什么?他们在干什么?他们又是谁?大型社团活动?精彩艺术节?都不是。他们是在用一系列作品展示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的生命教育活动,没错,他们就是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的生命教育活动中的美丽学生!

    对于美丽学生,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有着自己的定义,“生命”是核心字眼。能够欣赏自然、感悟生活的学生才是美丽的学生;愿意悦纳自我、关爱他人的学生才是美丽学生;敢于面对挫折、承担责任的学生才是美丽学生;乐于探索生命、寻求价值的学生才是美丽学生。

    基于这样的学生理念,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从2012年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绽放生命的精彩”为主题的生命教育活动,该活动依托以下四个环节,分别是欣赏生命的色彩、尊重生命的本色、承担生命的责任、寻找生命的价值,将学生的美丽点点滴滴地展现出来。两年来,学生通过绘制生命树、走进大自然等领略到自然万物的美好;通过互送真情评价、编演短剧等感悟到生命的原本;通过重建梦想画作、执行正能量行动,学会承担生命的责任;通过访谈生涯人物、寄语人生,行走在探索生命价值的路上,正是这样的追寻,学生的美丽才得以展现,生命的精彩才得以绽放!

    四、传承英雄精神——争创“潘志毅团支部”

    潘志毅,我校2005年毕业生,消防武警战士。2007年9月14日,在浙江平湖市发生的火灾中,为了保护国家和集体的财产和占有的生命安全在灭火战斗中身负重伤,年仅20岁的他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我校团委向全校发起向英雄潘志毅学习的倡议书,开展了争创“潘志毅团支部”的系列活动。

    每年9月份,新生入校之际,利用军训这个平台,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军训动员大会,以“带着英雄学军去”为主线展开争创“潘志毅团支部”启动仪式,同时用班会课的时间,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向英雄学习,各个团支部分别讲述了自己本班在为期一年的争创活动中的计划。

    随后,“学英雄,颂英雄,做英雄”的系列纪念活动轰轰烈烈地展开——10月份“走访了英雄身边的人”,通过走访英雄身边的人,更加深入了解英雄,走进英雄;11月份结合志愿者活动,我们开展“走进英雄社区、感受英雄、学习英雄”,让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学习英雄的承诺;12月份,我们又开展了“向英雄学习”征文竞赛,用文字描绘出我们心中英雄的样子;在每年2月份的“生命的华彩”橱窗展示中,在这里,同学们留下了一行行对于生命的重新理解;4月份,作为缅怀先烈的系列活动之一,我们每年都带领部分团员代表前往潘志毅烈士墓前扫墓,缅怀我们的英雄学长,同时组织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将潘志毅精神传达出去;5月份,结合红五月与校技能节活动,我们开展了“你在我身边——献给英雄潘志毅”专业作品创作,不同专业的同学可以用不同的载体来呈现各班具体争创的过程,如计算机部的同学可以用网页、FLASH的形式,数媒专业的同学可以用微电影、视频的方式,电子部的同学可以用PPT、报纸的方法,多种途径多种载体多种维度来展现这一学年的争创历程,通过这一系列的争创活动,让我们每一位电职学子真切体会到英雄就在身边!在每年的6月份,我们还会开展 “沿着英雄的足迹”的主题班会,将这一学年本班争创过程向全体同学汇报,并送报到校团委,评选出本年度最优秀团支部,且将该团支部命名为“潘志毅团支部”。

    潘志毅用短暂的生命走出了一道最美丽的人生轨迹,用火红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新时期消防战士的壮丽凯歌。争创“潘志毅团支部”系列活动,从最初的倡议启动,到具体活动的实施,到最终的命名授旗,整个过程,让同学们走近了英雄,在英雄的足迹中感悟了生命的意义。此部分字体也不同

    五、以科技元素为载体——创智能校园文化

    美丽学校,科技引领。学校不断完善科技校园基础设施,打造硬环境,做到科技教育“环境化”,已拥有实训室、机器人实验室、多媒体计算机室、综合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报告厅、校园实践活动场地等分门别类、功能齐全的科普教育活动场所,在学生自主活动时间对学生开放,保证学生及时获取到想要获取的科技信息资源,为学生提供了“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活动平台,基本做到了科技教育“环境化”,营造了浓厚的科技教育氛围。

    学校统筹规划,在校园内建立宣传橱窗,定期展出科技图片、活动照片、获奖证书和相关专业的最新科研成果,使师生第一时间掌握本专业的科研动态;在教室的走廊上挂上学生以科技为主题的作品:书法、绘画、手工制作,无不彰显着学生的个性。在实训楼一楼以电子、计算机和数媒三大专业为依托,创建具有电职特色的、具有现代科技气息的学校规划模型、画廊、计算机发展的样品展示、学生创作的机器人模型等;在教学楼之间建造代表有学校特色的“鼠标”模型建筑物,简约而富有创造性,周围的座椅像一个个键盘,合理利用空间的同时,更好的印证了我校计算机的专业特色;发挥校园广播、网络等现代化技术手段的作用,定期进行科普宣传,打造鲜明的科技校园氛围。

    完善数字化校园成果,利用科技更好地服务师生。我校教学楼、实训楼、行政图书楼等均实现无线网络连接,登录学校网站,可查看学校的三维电子地图、学校介绍、学校新闻、电子邮件等功能一应俱全;我校已建立完善的一卡通系统,实现一卡通用,一卡多用,已实现校园内门禁、借书、上机、就餐、洗澡等功能。 为了方便学校管理,分别在丁桥校区寝室、翠苑校区实训楼建立指纹锁等门禁系统。

    通过利用学校现有丰富的硬件、软件资源,激发学生勇于探索的兴趣、乐于动手的能力和勤于思考的习惯。充分展示科技校园的个性和特色,促进学生、教师、学校、社会共同和谐发展。

来源: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