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课堂>
     
绿音传播——杭州绿城育华学校“美丽课堂”创建方案
2014-12-08 22:58:04杭州网

    争创杭州市“美丽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创建方案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绿音传播”

    根据教育局有关文件要求以及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关于创建美丽学校的方案指示,经宣传委员会(绿音传播)电台部、广播部、报纸部等各个部门多次讨论,形成此方案。这既是争创杭州市“美丽学校”重点建设项目的方案,也是宣传委员会(绿音传播)接下来工作的发展规划和纲要。

    一、争创背景和基础

    2006年,杭州绿城育华学校正式成立宣传委员会。宣传委员会在教育系统中,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新的名词,它不是学校体系的常规设置部门,它是我们学校在推进民主化管理过程中,组建了一些由一线教师和学生构成的委员会参与学校各项事务的管理。宣传委员会其实就是学校里校园媒体的总和,它包括了学生电视台、广播站、育华园校报、创意策划部,隶属于校长办公室。在校园里,被全校师生亲切的称之为“绿音传播”。自创建以来,共有82位老师和453名学生在此工作,现有成员15名,年龄均在35岁以下,是一支年轻而富有活力的队伍。

    绿音传播自成立之初就以制度建设带动争创工作。目前已建立健全9项规章制度,有力地保证了绿音传播日常工作的开展和争创“美丽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工作。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开发宣传类选修课

    绿音传播围绕学校“课程特色化”的办学思路,从开设至今一直承担着宣传类选修课程研发的工作,并常年开设播音主持、摄影摄像、影视制作等选修课。我们的学生团队通过课程培训有了更专业的知识技能,其他对此感兴趣的学生也有了体验和尝试的机会。经过这样的学习过程,越来越多的学生成长起来、成熟起来,走进了台前幕后,独当一面,独立并出色地完成了各类大型活动的策划及影像的制作,如第十一届国际文化节的中外师生联谊会。

    2.打造学习型、服务型的温暖团队

    团队里的老师们热爱生活、追求卓越、思维敏锐、视野开阔,每位成员既是宣传能手,又是教学的骨干,多次获得了优秀教师、星级老师,优秀党员、教坛新秀等荣誉。而在绿音传播工作过的许多学生选择进入传媒大学继续深造,比如12届的施圣丹,就考入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主持系。

    绿音传播定期开展成员学习活动,技术比武、以老带新、专题培训等活动,这里的每一个成员都对公益活动有着很大的热忱:义务献血、春风行动、党员结对、社区义工,有成员组队去淳安、汾口进行家访,还有成员长期资助其中的贫困学生,更有成员专程骑行至拉萨,为西藏阿里地区的湿地图书馆捐赠书籍。

    绿音传播更像一个锻造炉,团队有很多老师已离开了学校走上了新的岗位,我们的第二任电视台负责人考入了市委办公厅“品质生活办”,还有的考入了西湖区新闻办、还有的在公安系统继续从事宣传工作等等。我们这个大家庭经常联系,因为宣委会通过争创文明号活动,整个团队更像是一家人,有共同的目标,有共同的喜好。

    3.制作优秀作品

    绿音传播迄今共制作电视节目255期,广播节目579期,校报62期,制作宣传海报和展板已有百余张。我们独立举办、承办、参与的各项活动都受到了极好的评价,已成为学校乃至教育系统的活动品牌。

    绿音传播作为杭州市中小学七彩阳光TV联盟理事单位,常年为杭州市电视台少儿频道提供影像资料,承办杭州市DV大赛,是浙江省教育厅教育技术中心的通讯联络站,并常年担任中国中小学校园电视节目评委会评委工作。

    绿音传播电视台于09年就获评中央电教馆颁发的“全国中小学百佳电视台”称号,“优秀电视节目金奖”。校报获得了“全国中小学优秀校内报刊评选活动最佳校报一等奖”,我们制作的电视节目累计获得全国校园电视节目766铜。2013年,绿音传播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2014年又荣获全省教育单位中唯一一个省级示范青年文明号。

    绿音传播平时和团委学生处的工作联系非常紧密,它既承担着学校各项宣传工作,也负责展现学生们思想和生活动态,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课程建设的重要载体。

    二、争创工作目标

    绿音传播自成立以来,近8年工作实践证明,相较以往学校传统的德育形式,我们的工作让学校的教育更灵动活泼:它寄托于声音、影像、文字等,贴近学生,有趣味性和真实性,师生们乐于接受也更具认同感,在不知不觉中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同时,我们的作品都力求精致,也在客观上烘托着良好的校园环境氛围,提升师生审美情趣和学校品牌知名度。在创建美丽学校的目标前提下,绿音传播将进一步突出我校“中外兼容、多元发展”的办学特色,在获得浙江省示范青年文明号的基础上,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为我校建设美丽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争创工作的重点举措

    在争创“美丽学校”重点建设项目的过程中,我们提出了三个传播的口号:传播正能量、传播新理念、传播真风采,这也是“绿音传播”名称的由来。绿音是绿城人的声音,传播本身就是我们的工作性质。争创工作力求突出重点,突显特色,落在实处。具体依据传播正能量、传播新理念、传播真风采三块展开,各块各有建设重点和特色培育方案,主要突出以下几点。

    1.传播正能量

    在主教学区开设诚信小店,经营上采取自付自取的形式满足学生学习所需的一些物品。从开设至今,绿音传播每月都会发布诚信指数,公布诚信小店的盈余亏损,从最开始的亏损到现在的基本持平,表明我校的诚信指数在不断上升。诚信小店那个角落的存在,以及以此为依托的相关活动,学生们不仅仅是被要求要诚信,更多是感受做到诚信之后带来的自尊、自爱、自信,以及信任给予的温情,这些都是校园所需要的正能量。

    2.传播新理念

    低碳环保是一个老话题,绿音传播更强调学生可以做什么的新理念。跟学生一起宣传“绿色征途”行动,在校做到节能减排;宣传学生制作的绿色发电机,为学生的环保理念延伸提供了更广的平台;在校开展低碳环保DV大赛,展播学生自己拍摄的身边低碳环保故事;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向普通市民发放垃圾袋,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传播新理念,每一个宣讲和号召,我们都切实用实际行动、真正的生活习惯来支撑。

    3.传播真风采

    绿音传播举办主持人大赛、形象大使选拔、DV以及平面作品征集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自己的意见的平台,带动学生更多地参与到学校文化节中外师生联谊会、校长论坛、表彰大会等大型活动的策划、组织、创意与实施,使学生逐渐地成长、成熟起来。

    四、争创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2014年9月—2014年12月

结合美丽学校的创建工作,完成绿音传播转型的建模和初步调试。实现在顶层设计中融入美丽学校的创建思路,突出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公众演讲意识,提高绿音传播创意安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加强对新型媒体和传统媒体有效结合,为生动活泼、有理有据的校园宣传奠定基础。

    第二阶段:2015年1月—2015年6月

    在创建工作全面铺开的基础上,逐渐把创建工作重心向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倾斜,即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

    绿音传播从局限在校园范围内的活动,已经逐渐由在校学生、已毕业学生以及家长带出校园。通过观看每周五的绿音传播专题报道、阅读学校的校报、收听校内广播,在美丽学校创建过程中,绿音传播对学校的各项创建工作、各种美丽的现象,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有效宣传。另外,在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下,校外平台,包括优酷这样的公众平台,开始借助绿音传播,对我校的美丽学校创建工作进行宣传。 我们的这阶段目标是,使得学校、家长、学生形成一股合力,从校内校外两个方向,共同为美丽学校创建而努力。

    第三阶段:2015年7月—2015年11月

    交流、评比和总结阶段。

    通过开展“你印象中的绿音传播”、“绿音来了”、“我和绿音的日子”等活动,对绿音传播进行更深层次的宣传和检验,从而固化争创成果,形成美丽学校重点项目的特色沉淀。在一系列评比和选拔活动之后,对一年来的绿音传播争创工作进行总结。

    五、争创保障措施

    绿音传播现有成员15名,共同构成绿音传播争创杭州市“美丽学校”重点建设项目的工作小组。

    组长:单岸璋

    组员:吴蒙蒙、徐飞虎、侯海丽、王卓婧、李琳、江海明、方敏、李祥云、罗树丽、孙佳伟、李莹、周建梁、张婷婷。

    我们已逐渐渗入到学校大大小小的每一个角落、每一项活动、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我们的工作,其实就是在记录着学生成长的点滴,见证着学校发展的历程。可能未来比我们想象的更长远。我们将立足于本职,以满腔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坚持创新精神,踏实工作,为“美丽校园”的建设贡献自己的能量。

来源: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