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教师>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美丽教师”创建方案
2014-12-08 22:57:59杭州网

   “美丽教师”国际化专业教师培训

    一、创建背景基础

    自建校以来,杭州绿城学校逐步积累了丰富深厚的国际教育资源,形成了成熟的国际理解教育课程体系和大气包容的校园文化。本着国际化要“惠及所有师生”的宗旨,学校不遗余力为教师创造接触国际理解教育的机会,得以为全体教职员工提供国际化的特色校本培训。

    在学校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的背景下,通过组织学习培训,使全校教师在课堂教学观、现代教育理论、专业知识水平、教育教学能力与教育科研能力等方面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帮助教师树立新的课程理念,形成新的教学观,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更快适应“选课走班”这种新型的教学形式,保障学校的课改工作能更健康、更稳步地进行。

    二、创建目标

    结合我校“中外兼容.多元发展”办学理念,通过利用校本培训的平台,打造、培养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业务进取、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美丽教师”队伍。

    三、创建工作重点举措

    1.本土培训

    1)继续推进“汉华”培训项目,发挥先进作用

    “汉华”培训始于杭州绿城育华学校2013年选派骨干教师,参加汉基杭州中心主办的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由汉基总监亲自挂帅。随后,两校之间所有师训,都整合为汉华”培训:为记录分享汉基资源为更多教师所用,学校开设“飞燕”专栏,用刊登汉基的教学感悟的形式,每周一篇,介绍在教学、生活、培训、活动等各方面。汉华培训丰富了国际教育交流资源,有助于深化我校高中课程改革。

     2)引进SABEH培训项目,学科全面开花

     称为“中美教育健康之桥”组织,与我校已经进行了年交往,主要致力于教师培训。今年,SABEH对高中全体语文、数学、理综及文综教师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教师专业培训。培训期间,美国教育专家全英文授课,以历史、生物、数学三科中三个课题为主线,结合授课、模拟课堂等教学方式,向我校教师展示了美国教育教学理念和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并与我校教师就美国走班分层教学理念、教材的选用、课程的发开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该项目已经获得杭州市教育局好评,并且希望在杭州中学中提倡开展。

    2.海外培训

    1)项目类培训

    持续推进常规项目如DSD、教育局公派项目的教师培训。此类项目由教研组中进行选拔和预算,根据教师语言、专业水平等情况推选参训。

    校全年规划并完成四次(学科教研、IB课程、行政管理、后勤保障)赴汉基香港本部进行学习。

    2)毕业班游学

    选择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地区如俄罗斯、埃及、英国、西班牙、希腊、澳大利亚等,组织选拔优秀毕业班教师游学,拓宽教师视野。

    3)五一出访

    利用五一出访时间,组织骨干教师带着课题进行考察学习。

    四、创建工作安排

    2014-102014-12  第一阶段方案、机制完善、宣传阶段

    2015-012015-06  第二阶段实施、资料收集阶段

    2015-072015-09  第三阶段汇总、评价总结阶段

    五、创建保障措施

    1.经费保障

     年度的本土及海外培训都列入预算,报由教育公司审批。

    2.制度保障

    健全校各项规章制度,推行新型考评机制,充分体现按劳取薪,拉大差距,优绩优酬,强化劳动分配的激励功能。通过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标准,及时做好各部门及个体发展工作的过程监控及调整工作,确保全年规划的顺利实施。

    六、机制建设

    1.建立领导小组

    组长:林臻

    副组长:孙祖瑛、曹樟钰、丁沛华、陈凤鸣

    组员:孙纯红、褚月红、陆峰、金敏珠、梅丽芬、郑钦转、李再生、倪静

    2.定期开展主题活动、展示和总结

    利用教师技能比赛、课题展示、论文评比等主题活动对教师进行成果展示以及总结。

    3.建立激励机制

     对评比优秀教职工进行奖励:如绿音传播节目制作、国旗下讲话、事迹报告会等公开宣传机会,以及提供集体和个人活动经费。

    4.争取上级部门支持

    与省友协、省外办、杭州市教育局等保持定期沟通,以期获得更多的支持。

    七、有关印证材料

    见附件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