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学生>
     
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美丽学生”创建方案
2014-12-08 22:16:35杭州网

  一、创建背景和基础

    2014730,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要加快校园足球的普及,制定并实施校园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合理布局小学、中学、大学定点学校,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同时,要从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源源不断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此外,校园足球工作的相关做法,今后将拓展到篮球和排球等集体体育项目中。

    20141127,国务院召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议上对校园足球作出重要指示,而教育部将主导校园足球,并推出一系列措施推动校园足球进入升级版。

    刘延东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抓好青少年足球、加强学校体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体教结合,锐意改革创新,推进校园足球普及,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全面发展,夯实国家足球事业人才基础。

    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将完善政策,形成校园足球激励机制;把学生足球特长水平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写实记录,形成档案,供上一层学校招生参考。“充分考虑片区内中小学对口直升问题,积极探索高中学校招收足球优秀学生的办法,扩大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招生规模。把校园足球纳入教育督导指标体系中,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和检查评估,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学校、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存在问题的要督促改进。”    

    我校从20119月开始即组建“铿锵玫瑰女子足球队,学生全部零基础开始学踢球,并参加每年由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体育局组织的杭州市中学生女足比赛,在20149月成为杭州市校园足球定点学校。

    女足比赛成绩也是一年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从2011年首次参赛的第五名,到2012年首次小组出线跻身四强,再到2013年的杀入前三,获得铜牌。在2014年的浙江省高职自主招生考试中,20115名女足学生庄红佳、袁梦园、王丽雯、丁婉婷、朱金琳被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全部录取。2014年暑期,我校首次组队参加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体育局主办的“希望杯”浙江省校园足球联赛高中女子组总决赛,以第四名的成绩喜获团体一等奖,参赛的18名学生都获得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体育局颁发的获奖证书,该证书在2015年浙江省高职自主招生中可活动3050分的加分。余嘉晧、倪雯、崔帅男、费梦琦、鲍力婷还将获得由杭州市体育局颁发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    

    二、创建工作目标

    1.近期目标:在杭州市中学生女子足球比赛中保四争三,在希望杯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保六争四。

    2.远期目标:让女生通过踢足球,保持身体健康,在踢球中寻找自信,体验成功的快乐,最终成为“青春阳光”的自信优雅女生,“踢”进大学。    

    三、创建工作重点举措

    1.在体育组选派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高级教师担任女子足球队教练。

    2.由校级分管领导担任女足领队,由年级组长担任球队其他管理工作。由经验丰富、喜爱体育运动的教师担任女足队员的班主任。

    3.在杭城各大新闻媒体上大力宣传我校女足。

    4.女足训练活动坚持一日三练。    

    五、创建工作安排

    20149197:在高二高三女足社员中选拔确定第二代铿锵玫瑰。

    2014981024:女足训练,与各大高职学校和高中学校打友谊赛。

    201410251115:参加杭州市中学生女足比赛。

    2014111620141125:从2014届新高一学生中挑选学生组成女足后备队。

    20141126——2015630:新高一女足队员基本功训练,老高二、高三队员战术训练。期间高三队员参加2015年浙江省高职提前自主招生女足测试,高一、高二队员参加班级足球联赛。

    20157月——8月:参加“希望杯”浙江省校园足球联赛高中女子组总决赛   

    六、创建保障措施

    1.由校级分管领导俞松涛书记亲自担任女足的领队,女足所在校区年级组长谈笑老师具体负责女足队员的德育管理工作,由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老师龙娟、邓文强等担任女足学生的班主任。

    2.由体育组选派业务水平高、长期带领运动队集训的中学高级教师王建华老师担任女足的主教练。

    3.学校为每一名女足队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4.学校每学期为每名女足队员配备两套球服、护腿板、球鞋、球袜、护膝。参加省、市女足比赛训练期间,按天发放训练补助费。    

    七、机制建设

    1.在学校社团评比中获一、二、三等奖,女足队员团体可获得1200元、800元、400元的社团奖励经费。

    2.女足队员在比赛训练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可优先选拔成为校学生会体育部干部,在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各项评比中予以一定政策倾斜。(2011级女足队员胥程璐成长为校学生会主席、2012级女足队员崔帅男、2013级女足队员费梦琦、邓佳,2014级女足队员赵佩玲、谢新昊等均入选校学生会干部)

    3.女足队员每学期奖励1个学分,优秀队员再奖励2个学分,纳入学分制管理系统,三年累计可奖励612个学分,修满学校规定的170个总学分,可提前拿到毕业证书。

    4.学校在奖励条例之外,额外增设“体育赛事目标奖励细则”,在杭州市高中生女足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奖励2000元;获得第二名,奖励3000元;获得第一名,奖励4000元。

    5.在浙江省校园足球比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奖励2000元。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