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教师>
     
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美丽教师”创建方案
2014-12-08 22:58:56杭州网

    打造一批邵杰式的教师

  一、创建背景

    “请相信我,只要有我在,我不会放下你们不管!我愿意和你们一起经历风雨!”——这是再次接班,“杰哥”对学生说的话!

    她的话不多,但铿锵有力,在学生热烈的掌声中,我们已经感觉到了什么!她了解他们,更懂他们。因为她在,学生有了归属感,有了愿意努力前行的动力;有种感觉,说不清,但总是感觉只要有她在,学生就觉得踏实,就有想要去做得更好的感觉!他们愿意相信她,愿意和她在一起,愿意听她的话,也许这就是亲其师,信其道吧!

    一次教师体检后,原班主任老师状况不佳,深感力不从心,学校权衡之后,又一次找到了她。面对同事的困境,面对这些需要不断引领的学生,面对领导的信任,她毅然决然决定接管此班,真可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是何等的气度,在同事心中,她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救火队队长。”接班不到一个月,班级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杰哥”说:“不要为我做,我做我自己,你们要做你们自己,我们首先把自己做好了,一切皆有可能!”学生说:“我们能有“杰哥”,是一种荣幸,我们一定会更好!”家长说:“我们的孩子有你,真是他们的福气!”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着,表面上淡如开水,但从学生质的改变中,我们知道,这个学生,领导同事口中的“杰哥”,“救火队队长”,“女汉子”已然付出的太多太多了!她就是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的年级组长兼班主任、体育教师----邵杰老师。    

    二、创建基础

    是什么让她的学生如此信服,让家长如此信赖,让领导如此放心,让同事如此赞赏?

    1.带着感情,乐此不疲

    她,工作20年来,激情和活力似乎就没有离开过她,只要有她在的地方就有轻松的欢乐,就有高昂的斗志,她的身上似乎有种使不完的劲,她,对自己的事业是如此的挚爱和享受,对自己的学生是如此的赏识和全纳,用心,用情,真诚豁达,执着智慧。她,用她独特的邵氏教学训练法,用她独有的“杰哥”人格魅力带领着开元商贸的男子排球队,女子排球队,健美操队和田径中长跑队,一路摸爬滚打,多次创造过学校最好的成绩。她也因此获得了杭州市排球优秀教练员,健美操优秀教练员和杭州市优秀排球裁判员的光荣称号。

    2.带着激情,诲人不倦

    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自己是这么做的,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队员,印象最深的是她那时一人同时带两支球队,还要兼顾健美操训练。几乎和她一起经历过风雨的学生都有种感觉,就是只要和她接触过,都会不自觉的喜欢上她,会被她身上也说不出来的那种感觉锁吸引,就愿意和她一起吃苦,一起经历。

    3.带着“霸气”,能文善武

    作为教学骨干,她有着过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有着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地与时俱进,修炼内功。她训练过的队员将和她在一起的训练经历作为自己的人生记录,学生说,是邵老师改变了他的人生,让他的人生如此精彩。学生喜爱她,队员崇拜她。学生说:“杰哥懂我们,我们喜欢霸气的她,就是有气场,就是不一样,我们愿意跟着杰哥!”

    人格魅力不是一天两天一蹴而就就可以的,邵老师在班级管理中,有个性,有特色;班主任师生关系、师师关系融洽;参与工会活动,排演舞蹈等展现多才多艺,可亲可敬的师者风采,是有口皆碑的美丽教师。    

    三、创建工作目标

    1.近期目标:美丽教师评比中能够获得共识,顺利评奖。

    2.远期目标:让更多的教师向邵杰老师学习,涌现出更多的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美丽教师。    

    四、创建工作重点举措

    1.强化师德先进典型的选树,引导教师依法执教、规范从教、优质施教,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准。在学校好人榜中宣传邵杰老师的事迹。由校领导和校区德育中层牵头,广泛发动学习邵杰老师的工作精神。在杭城各大新闻媒体上大力宣传我校教师的风采。通过“民主评教”、座谈会等形式,遴选更多的邵杰式的美丽教师。

    2.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学术规范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严守师德底线,公正对待学生,自觉规范教师职业行为,自觉抵制有违师德的不正之风。完善师德考评制度,不断优化师表形象,提升社会、家长对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的满意度。

     3.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好各类教职工文体活动,努力帮助教师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际困难,提升教师对自身职业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最大程度地激发广大教师的内在潜力,增强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创造更多的条件,提供更多的平台,让一线教师能够开拓视野,增长才干。    

来源: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