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学生>
     
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美丽学生”创建方案
2014-12-08 21:45:23杭州网

 

    一、创建背景和基础:

    创新强省,创业富民。今年的全国职教会议上,提出“崇尚一技之长,不惟学历凭能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创新与创业已经成为中职教育的热点。如何利用创新创业的契机,探索了一条符合中职生创新创业实践与发展的路径,让中职生在实践的过程中,使自身的智力与身心都能够得以提高与进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与担当,最终实现中职学生的发展与提高,俨然成为中职学校教育的重点。

    鉴于此,在仔细分析我校创新创业的基础之后,发现我校有以下几大优势与基础:

    1、专业优势,奠定双“创”基础

    园林专业作为我校的主干专业和省级示范专业,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优秀师资队伍,在近30年的办学历史中,造就了一大批在行业内有知名度的企业家、技术能手与创业达人,也为我校园林专业开展创业教育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2、实践场所,提供硬件保障

    义桥实习实训基地是国家中央财政实习实训基地,也是省级示范实训基地,占地65亩,集苗木生产、花卉组织培养、园林工程测量与实践于一体产、教、研的基地,这也为学生的创业实践提供了一定的场所。    

    3、配套服务,活跃创业氛围

    学校在专业部的二级管理体制下,通过联合学校团委、学生会、专业部等各方配合之下,可以有效地开展学生的创业实践。    

    同时,我校以园林专业为突破口,在绿手指园艺社长达3年多创新创业的实践中,取得一系列骄人的成绩:2014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他们凭借着自身的实力与独特魅力,通过长达一年多时间酝酿的创新项目《智能化喷灌系统》和创业项目《多肉类植物创业计划》,一举拿下两个一等奖。这个成绩,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是遥遥领先。此外,《绿手指园艺社创业计划》、《绿之语室内绿化空间设计与装饰创业计划》、《蝶恋花虫艺社创业计划》等项目都先后获得省市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二、创建工作目标:

    以绿手指园艺社学生群体的创新创业实践,培育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兴趣,提高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唤醒学生的创业意识,从而促进学生的发展与提高,培养“七彩、志勤”的旅职学子。    

    三、创建工作重点举措:

    在总结和归纳的先前绿手指园艺社实践的基础之上,我校为了进一步凸显绿手指园艺社的创新创业实践与探索,打算从以下几个维度出发,进行绿手指园艺社的创建与实践:   

    1、红色:建设双创的工作室,指导和服务学生发展

    以红色为切入点,凸显引领作用。基于我校的特色与现实,将重点打造与建设“绿手指创新创业工作室”,从而更好地为绿手指园艺社的创新创业实践打下扎实的基础,进行相关的指导与辅助,更好地服务学生进行相关的创新创业实践,从学生的思维品质、诚信经营、规范运作等多个维度出发,使绿手指园艺社学生更好地进行相关的创新创业实践。

    同时,让“绿手指创新创业工作室”成为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的校内活动场所,在其中制定相关的规章与制度,做到创新创业实践的登记与注册,实现创新创业的有续经营与实践。    

    2、绿色:建设基地实践中心,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

    以绿色为切入点,彰显积极向上。依托我校园林专业国家级实习实训基地,为绿手指园艺社的成员们开辟相关的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尤其是与专业紧密相关的项目。围绕着创新实验与创业实践,将基地建设成为创新创业实践的主战场与实践地。同时,依托现有的教师功能园区与实验场所,将基地开辟成绿手指园艺社不同创新创业项目的实践基地,例如智能化温室的高档温室花卉栽培与实验、香草创意产业实践项目、盆景植物的栽培与养护实验、铁皮石斛的生产与栽培园区等创新创业的实践项目。让学生能够找到兴趣,发挥特长,成就学生的专业成长,助力学生的实践与提高。

    3、橙色:革新校企合作模式,实现校企合作的共赢

    以橙色为切入点,结出丰硕成果。依托学校现有的合作关系,革新校企合作的模式,在绿手指园艺社的活动实践过程中,引入企业的参与与支持,从而更好地对绿手指园艺社的创新创业实践进行帮扶与提升。以创业实践为切入点,以参与实践为过程,经过一系列的实践来培养园林类的经营性人才;以创新小发明为切入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而使学生能够在社会实践中具有发展与提升的潜力。同时,在创新创业的实践中,采取新的校企合作模式,将企业介入融入在创新创业实践的前提、过程以及结束之后,从而更好地指导学生的提高与发展。   

    4、黄色:开设绿手指门市店,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

    以黄色为切入点,寓意专业成长。为了更好地开启学生的创业实践,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接轨市场,服务学生的发展,学校将尝试开设园艺超市的门店,让学生能够利用社团的实践,掌握植物销售的技巧,把握创业过程中的市场规律,从而更好地开拓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让学生的课堂,不再是单一的课堂,而能够具有更好更多的体验,从而促进能力与水平的提升。   

    5、青色:“专家+教师+学生”,构建中职现代学徒制

    以青色为切入点,引领共同发展。在绿手指的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引入行业内的专家,形成校内的导师制,从而形成“专家+教师+学生”的学生专业成长共同体。一个行业专家,结对几名专业教师,每位专业教师成为几个学生的导师,从而形成一个紧密联系、互相提高的专业成长共同体,构建符中职学校实际的现代学徒制体系。一则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二则提升教师水平,实现教学相长;三则引入鲶鱼效应,提升教师的内在自觉与发展、提升。   

    6、蓝色:创建双创实践园地,促进项目孵化与运营

    以蓝色为切入点,激发无限潜力。构建绿手指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对绿手指园艺社以及相关的其他项目进行孵化,鼓励学生大胆地去实践与探索。同时,对创新创业项目进行政策上的支持,财力上的适当补助与支持,从而促进学生的提升与发展。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到创新创业的实践中来,给予丰厚的政策支持,例如非课程学分、学分互认等形式,有效地促进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运作,让学生做起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与规范意识,使学生今后“具有发展能力,具备发展素质”。   

    7、紫色:进行社会实践服务,拓展学生的活动视野

    以紫色为切入点,参与服务社会。为了更好地服务绿手指园艺社的创新创业,我校将广泛地开展与社区与青少年宫等场所的合作,让学生走出校门,走进企业、社区以及公共场所,进行社会服务,宣传绿色、健康的家庭园艺生活方式,让社会实践服务成为学生发展的重要阵地,开辟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场所,一同助力学生的成长与提高。

    三、创建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2014-2015年 绿手指园艺社的完善成形

    进一步挖掘绿手指园艺社的潜力,开展绿手指园艺社的创新创业的实践,让绿手指园艺社的各项规章制度得以进一步完善与发展,使其初步具备创新创业实践与运作的雏形,进而完善与发展。   

    第二阶段:2015-2016年 绿手指园艺社的规范建设

    完善绿手指园艺社的各项规章制度与活动实践,做好绿手指园艺社的场所建设、制度建设、社团建设等,从而实现绿手指园艺社的规范化建设,以7S的企业文化为切入点,彰显绿手指的规范与有序。    

    第三阶段:2016-2017年 绿手指园艺社的形成体系

    进一步完善绿手指的各个场所、实习实训、规章制度等的建设,使得绿手指园艺社具有完善的规章制度与体系,进一步开拓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促进学生的提高与发展。

    第四阶段:2018-2020年 绿手指园艺社的推广辐射

    以绿手指园艺社为范本,做好绿手指园艺社的辐射与推广。一则实现校内专业创新创业与学生技能提高的衍生与推广,二则提升绿手指园艺社在校际、市内外、乃至省内外的辐射与推广,进一步实现绿手指园艺社的引领与示范作用,展示旅职学子“七彩、志勤”的文化与内涵,实现学生培养的新范式。   

    四、创建保障措施:

    1、健全的义桥基地

     依托我们学校的义桥基地,可以为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提供场所与素材的保证。基地内有大量的实习实训场所,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实践,孵化创新创业的项目,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与能力,服务学生的发展与提高。

    2、丰富的师资队伍

    我校园林专业拥有一大批优秀的教师,从而可以有效地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的实践,扩大创新创业的实践范围。例如,我们专业有杭州市劳动模范葛春灵老师,还有一大批毕业于国内一流大学园林专业的研究生,大多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他们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又有着丰富的行业知识,这也为创新创业奠定了师资基础,从而为创新创业的发展提供了相应的保障。

    3、全面的资金支持

    在创新创业的教育上,我校每年都给予大量的金钱资助,进而为创新创业的开展,提供了物质的保证,可以有效地促进创新创业的发展与提高。同时,开辟学生创业实践的经费支持,提供符合学生实际的贷款制度,助力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

    4、有效的制度保证

    我校在各级活动实践过程中,已经初步具备社团活动与创新创业的基础。例如,社团的登记与注册制度、社团的章程与规范、项目实践与运营的场所使用制度等。这些制度有效地保证了绿手指园艺社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的制度保证。

    五、创建机制建设:

    1、构建创新创业的保障体系:制度建设

    (1)建立创新创业的评价考核体系

    在学生进校时需要对其素质能力进行测试,在教育中、教育后对其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进行测试评价,才能有效地对其职业生涯进行系统地规划和管理,有效地进行心理咨询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其次,建立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考核档案,着重记录中职生三年里参加的各种实验实践活动的评语和成绩鉴定,学分奖励情况。

    2)规范社团创新创业的实践活动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创新创业社团的实践活动,我校采取备案制度,并为其选定或者配备相关的指导教师,关注学生创新创业的发展动态,进而实现创新创业的调整与改进。同时,将社团与创业项目统一纳入团委的管理。

    2、拓展创新创业的实践范围:场所建设

    (1)建立创新创业的校内基地

    中职学校可以在校内以及实习实训基地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积极鼓励师生投身企业中进行实验、研究与工作,目前,主要从以下三点着手创新创业的校内基地建设:

    A、整合实训场所

    以实训场所为切入点,将这些实习实训场所在合适的时间进行开放,便于开展创新创业的实践活动。例如:植物组培室的开发,以课程《植物栽培》为切入点,开展校内的创新实践,进行濒危植物的组织培养,目前已经培养与开发中的植物有铁皮石斛、蝴蝶兰、霍山石斛等一些列名贵植物。

    B、依托义桥基地

    为了弥补校内创新创业资源的不足,也为了更好地与行业接轨,与生产相结合,笔者在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充分地发挥了我校义桥基地的作用,开展了更大规模的创新创业实践。   

    (2)不断增加校外创新创业基地

    从社会各界寻求校外的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有以下几个场所:

    A、走访花鸟市场

    以节假日以及周末时间,带领绿手指园艺社创新创业的成员们一同走访市场,找寻相应的创新创业契机,打开学生的思路,拓展学生的眼界。

    B、深入生产基地

    与传化大地、虹越花卉等场所的合作,开辟生产基地,让学生走进生产基地,了解生产与实际。

    C、参与科技会展

    借助参与各种各样的交流机会,加强创新创业的交流与沟通,拓展我校开展创新创业的实践。   

    3、优化创新创业的师资队伍:导师团队

    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的高低反映了教师和管理人员创新创业能力的高低。我校从多学科、多层次、多维度出发,优化配置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团队。

    创新创业的导师团队如下:

    我校创新创业的导师团队构成

    表为我校创新创业导师团队简介    

    4、激励创新创业的实践主体:社团活动与创新创业团队

    (1)增加创新创业的社团

    A、创新社团的实践

    为了有效地促进创新教育的开展,鼓励一批有想法、有才能的学生着手开展创新教育,笔者以10届学生王盛杰为范例,打造我校的绿手指园艺创新社。

    B、创业社团的运作

    为了有效地促进创业教育的开展,以绿手指园艺社的创业实践为范本,增进学生的创业氛围,从多个维度思考、多门课程交叉、多个专业部资源整合的前提之下,慢慢地培养和鼓励学生成立了多个创业社团,构成一系列创新创业的实践群体,进而有效地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2)开展社团的活动与实践

    更好地培养我校园林专业学生,开展一些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推动我校创新创业的发展与提高,增进了我校开展创新创业的氛围,从而实现学生社会服务与专业成长的双赢。    

    附件:

    1、《绿手指园艺社的简介

    2、《绿手指园艺社以及下属项目所得的奖项》

    3、创新项目:绿手指《智能化喷灌系统》

    4、创业项目:绿手指《多肉类植物创业计划》

    5、《绿手指园艺社的社团刊物》12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