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校园>
     
浙江省杭州第七中学“美丽校园”创建方案
2014-12-08 20:55:21杭州网

    一、创建背景和基础

    杭州第七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美术特色教育享誉江南,现为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省市文明单位,每年要接待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荷兰、瑞典等十余个国家的国际教育单位及来自广东、辽宁、北京、新疆、安徽、江苏、上海、宁波、绍兴、嘉兴、湖州、台州、温州、衢州、丽水等五六十个国内外省内外教育部门、兄弟学校的访问考察,学校业已成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中等基础教育的窗口。

    杭州第七中学前身为浙江安定学堂,创建于1902年,是浙江省最早建立的中学之一。 “诚、勤、爱”校训铸就“七中”一个多世纪的辉煌,赋予学校以深厚的人文精神与历史内涵。学校先后涌现了包括文坛巨匠茅盾、史学家范文澜、漫画家华君武、中科院院士柯召平民英雄吴斌等一大批杰出人士。他们是当今学校教育中不可多得的校本教材。学校在校史馆北侧附建有仿古庭院,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师生感受到历史和现实的责任,牢记先贤教诲,继承光荣传统

    二、创建工作重点

    我们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分为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大块。

    第一板块,软件建设。

    软件建设,我们以课题“校本资源与特色德育实证研究”为抓手,分别开展教师和学生的“五学”活动:教师一学工作即科研、科研即工作的传统文化,二学着力学生全面素质培养的传统文化,三学为国为民献身教育的传统文化,四学立足岗位踏实工作的传统文化,五学兼容并蓄、百花齐放的传统文化;学生一学大爱的传统文化,二学勤学的传统文化,三学负责的传统文化,四学创新的传统文化,五学感恩的传统文化。

    配合学校课程改革,开展教师“四动”和学生“五动”活动:教师一走(走访老校友)——二读(阅读新校史)——三听(聆听校友或校友后人作学术报告)——四写(写写心得感悟);学生一走(走访办学遗迹)——二读(读读新校史)——三听(听听老校友或校友后人成才经历)——四写(写写心得感悟)——五比(结合其他文化课学习测测运用情况)。

    我们确定了落实途径,即以校史文化教育为主体内容的特色德育途径应该包括课堂教学,但是重点在于专题教育,校本教材,社团活动,社会实践。

    我们将学校文化的软件建设的落实方法,重点设计为:①环境熏陶。②必要的“灌输”教育;因为德育需要。③竞赛激励。④讲故事,树榜样。

    我们要力争达到的目标是:挖掘校本资源,在中学生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其目的就是要开展真实有效的德育,以奠定伦理道德根基为出发点,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夯实思想道德基础,形成道德行为规范,最终使我们的教育培养具有传统文化根基的、有民族精神的现代人。

    第二板块,硬件建设。

    硬件建设,我们计划建设以下内容:

    一、中心广场

    1.南大门花坛拆除,靠原位南端(略向北退,可东扩一些)竖立一卧碑,书卷形,上刻“学校训育”;卧碑之后,竖立一屏风墙,正面刻校训“诚勤爱”(篆书),背面刻杭州安定中学时期的创始人姓名,历届校长及董事会成员名单。

    2.改建中心喷水池及校训柱位置为学生社团活动舞台,北侧朝南半弧形(正面可悬挂活动横幅,背面社团介绍橱窗),一级台阶高的半弧形舞台,其余圆形部分保留喷水设施,干湿两用。

    3.东侧间种高大杉木等,以遮蔽教学楼D部分楼面和钟楼,因为我校缺少具有鲜明特色的标志性建筑。西侧为人行道,间种行道树。

    4.去除大樟树的花坛硬物,与F楼、行政楼及中心广场地面自然交接连通。

    二、庭院

    学校庭院较多,教学楼A-BC-DE-F三个庭院已经开始改造,连同G楼北侧的庭院分别赋予“春、夏、秋、冬”四大主题,但还需完善。

    1.教学楼A-B,应再放置一些石凳,利于晨读、休憩等。(此园名为“勤园”,有春天盎然生机之寓意)。

    2.教学楼C-D,应增加一些励志语录(或联语等)。名为“诚园”,布局及植物荡漾秋色,有秋天花木繁茂硕果累累之寓意。

    3.教学楼E-F,工程初具规模,但地面及栏杆尚未铺设,不能使用。此园完工后名为“仁园”,有夏之月下荷色怡人之寓意。

    4.教学楼G北边空地(即校史馆北侧),已建安定中学老校门及围墙,院内两幢仿古建筑,一用于校史展示,二用于对外交流。名为“思园”,有冬之蛰伏孕育生命之寓意。

    5.教学楼G-H楼顶,可眺望江山,设阳光房,植热带植物,间作接待、研讨、交流与休憩用。下层设假山喷泉。去除一格栅栏为通道。此处尚未动工。

    三、门厅

    1.H楼大门前三大间房加盖玻璃顶,柱外设玻璃门,与行政楼门厅东侧玻璃封闭相连,行政楼西侧橱柜陈列,南北设玻璃门。此地为我校美术专业对外的重要窗口。

    2.F楼东侧一层门厅,东侧(G楼西墙面)校史简介(兼有校史陈列室指路牌功能),墙根下置橱柜,陈列学校发展史迹。

    3.ABCD教学楼廊道上应增设著名校友照片及简介布置。

    四、外墙面

    1.教学楼ACEGH悬挂以著名校友命名的教学楼名铜牌字。

    2.其他楼房廊道应增加悬挂科学文化学习励志名言和艺术学习励志名言。

    五、著名校史人物雕塑,近期内应增加陈叔通(创始人之一)和胡趾祥(创始人之一)。

    六、其他室内外设备添置

    1.艺术陈列室,4套多媒体(含白板、加短焦)。

    2.作品收藏室,1套多媒体(含白板、加短焦)。

    3.钟楼三、四层辟为经典古籍收藏室。

    4.G楼一层美术教师工作室余下两间改为校史陈列室研究室,需配备一台彩色复印机。

    5.完善交流接待、考察学习、研究讨论场所的设备添置。需要安装多媒体(含白板、加短焦)的场所计有F102,图书馆底楼贵宾接待室,教学楼A101102201202,6个。

    6.在科学馆楼顶建一个天文台。

    七、绿化

    1.草坪周边栽种矮灌木。

    2.科技楼西北侧加种一棵大雪松。

    3.食堂东侧桃林内间种常绿树。

    4.五个现有连廊,间种常绿藤蔓。

    以上硬件建设的过程,我们初步安排为分成两个阶段,每年一个阶段,希望能在于2015年开始,2016年建设完成。

    第一阶段,我们希望能够完成中心广场、庭院、校史人物雕塑等,经费约需100万,将争取上级部门支持。

    第二阶段,我们希望能够完成其他建设项目,约需经费100万。

    我们将根据市有关财务管理要求,全程实行严格的工程质量管理,按规范要求出具硬件建设的具体设计图纸(包括效果图)及工程预算。

    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大工程,软硬件建设,都要本着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力求经济性、实用性与效益最大化。

    三、创建工作保障机制

    1.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美丽校园”项目创建工作小组,要起到组织、指导、协调和服务作用。

    工作小组要定期开会,解决重大问题,检查创建方案实施的进展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

    杭州七中“美丽校园”项目创建工作小组名单

    组长:黄银尧

    副组长:吴飞安

    组员:王海洪、金晶、姚虹、许惠珍、周燕、董一锋、林海鸣、吴江东、沈玉佩、吴禄泓、全胜

    2.机制保障

    落实“美丽学校”创建工作方案的学习和宣传力度,使全体教职工了解创建工作,提升学校的凝聚力和发展力,增强执行创建方案的权威性、自觉性。各部门要通力合作,保证学校各项工作围绕此创建方案高效开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群团组织、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方面的职能,促进校务公开。

    3.物质保障

    以学校“美丽学校”创建方案和“美丽校园”项目创建方案为依据,以教育教学工作为重点,科学合理的编制每年预算。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固定资产,提高资产使用率。学校设立专项基金用于课程开发、实施和管理,用于师资培训、继续教育、设施配置、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与对外交流等。保障并努力提升教师福利水平。开源节流,勤俭节约,充分利用有限资金创造最大效益。

    4.过程保障

    各部门应深入学习创建方案,围绕创建工作方案制定部门相应的工作计划。立足创建方案,各部门要明晰领导与管理的重心与责任,通过培训、检查反馈、评价等手段保障师生的教育教学行为不产生偏差,进而达成充分的教育合力。

    5.评价保障

    建立创建工作目标达成度的自我评价系统,同时邀请教育专家和督导部门对目标达成进行实地调研评估,并通过家长、学生的座谈、问卷进行配套分析。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