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班级>
     
临安市河桥镇小学“美丽班级”创建方案
2014-12-08 18:09:29杭州网

 “ 一班一品一特色”

   一、创建背景和基础

    临安市河桥镇小学位于浙西山区的柳溪江畔,距离临安市中心近60公里,现有15个教学班,总共278名学生,是一所典型的农村自然小班化学校。因为学校处在较偏远的农村,学生都是农村孩子,所谓的“三多”现象比较严重,即留守儿童多,单亲、重组家庭的学生多,住校生多(全校有近90%是住校生)。留守儿童多了,单亲、重组家庭孩子多,他们也暴露出一些相同的问题,如:缺乏父母的指导与帮助,学生行为生活习惯比较差;缺乏父母经常的关心与呵护,孩子表现的孤独,性格内向,缺乏自信;有的孩子不愿与人交流,有的甚至有点自闭。因此,学校成了学生健康成长的摇篮,而班级则成了学生成长的主阵地,所以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学校为了能让孩子在一个健康阳光的环境中更好的成长,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做工作:一是精细化管理,二是“特色班级”的建设,前者抓行为,后者育心灵。这两项工作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前者是基础,后者是提高,而且这两项工作都是通过班级建设来进行的。

    河桥小学的“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实行近十年,“一班一品一特色”的特色班级文化建设也近五年,研究成果还获得了杭州市第28届教科研成果一等奖,特色班级文化吸引了新加坡华语教学团和省内外的近百所学校前来参观交流;河桥小学还是“浙江省农村小班化试点学校”“杭州市小班化实验学校”,基于先前的工作条件,学校觉得打造小班化“美丽班级”为重点建设项目,更符合现在学校的发展要求。

    二、创建工作目标

    开展美丽校园——美丽班级建设活动,以班级建设为单位,着力提升德育内涵,提升教育综合质量。通过三年的努力基本达到美丽班级建设标准,力争建成班班有特点,学校有特色的美丽校园。

    三、创建工作举措

    因学校是农村自然小班化学校,且之前在班级环境设计、精细化管理、特色班级创建、小班化课堂研究方面已有研究,所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美丽班级”开展创建工作:

    (一)班级即小家——以小班化的理念设计学习环境

 

 

    1.儿童读物进教室,给孩子营造温暖、快乐的阅读环境

    阅读能让孩子收获知识、明白事理、陶冶情操。我们的孩子多数是寄宿的,每周回家一次,学生在学校相对封闭的环境下生活学习,更需要精神元素的补养。阅读便是最重要的精神元素,于是我们将儿童读物搬进教室,在每个班级建立起班级图书角,让学生在班级这个小家中随心所欲地阅读,培养他们爱阅读、能阅读、习惯阅读的读书品格。语文老师通力配合,指导学生利用晨读、阅读课、下午放学时间开展阅读活动,为孩子们营造温暖、快乐的阅读环境,让每一位学生都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让读书成为每一位学生的自觉行为。

    2.精心布置教室,让优雅的环境来浸润每个孩子的心灵

    在班级文化的建设中,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个小家(教室)都体现自己独特的班级文化,彰显自己班级的“班魂”。“小家”的物理环境建设中,应紧紧围绕特色,紧扣“班魂”,形成让家庭人员所喜爱的格局。力求做到主题性,实用性,美观性相统一。

    (1)主题性,充分彰显班级个性 如以诵读国学经典为特色的“博雅”中队,教室环境布置融入更多的国学元素,从外在就让学生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班的创建特色。设计了显眼的背景墙,背景墙上的班训:信仁、礼仪、忠孝、悌忍是从国学《论语》中提炼的精髓,在教室分别设置了这么一些板块:一日三省,琢玉成器,敏而好学,学而时习之……很好地将特色和品点有机结合在一起。

    (2)实用性,保持对学生的激励作用 通常,我们各班都会有这样几个版块:班训、班规、特色展示栏……所有的栏目都在同一个特色下整体考量。班训和班规通常不要经常更换,这样有利于班级建设逐步形成一种班文化。但班级特色展示栏则一定要做到常换常新,因为这个栏目是班级特色最集中的展示地。特色展示栏可以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展示,如粘贴特色活动的体会感受和现场照片,展示学生自制的小报、贺卡、书法、美术作品等,主要是围绕班级的特色来挑选内容。

    (3)美观性,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 教室布置中需要新颖的设计,更要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在设计主题墙时,可以把自己的班名和班训,用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浑然一体:如一年级的蓝精灵中队,为班中的每一位精灵设计精灵形象,室内还布置精灵之约、精灵起舞、精灵之星、精灵之路等板块……以诵读国学经典为特色的高年级,把古人物搬进教室,再配上立体感强的书本,塑造起浓浓的书香味,在这样的环境里,不得不让人心爽神怡。

    班级文化布置完成时,将组织全体老师逐一巡回“视察”,点评、建议、评比。每个班级都有人做“班魂”的讲解。一般,我们低年级由班主任讲解,中高年级则由小讲解员给大家解说。教室文化布置集大家的智慧,是学生和老师共同的创意,倾注了每个人的情感,在这种氛围下,我们每个班级的学生都会更加珍惜、热爱自己的“小家”,树立起“小家”的情结。

    (二)小家需管理——小班化环境下的精细化管理建设

    精细化管理可以理解为一种规范,我们的精细化管理力争体现在三个字上面:小、细、实。

    1.精细化管理的切入点——小 我们做的一些事情,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也是每天大家都在做的事情,比如教室抽屉的整理、书包的摆放、雨伞的定位、拖把的悬挂等等。

    2.精细化管理的着重点——细 我们的做法是给学生一个范本,让他们一看就知道该怎么做。比如学生的抽屉整理,我们都有具体的要求。抽屉内除了学习用品不放其他杂物。像水彩笔、跳绳、水杯等这些物品,就统一放在书包内。我们在教室后面制作了书包挂钩,在每个挂钩上贴上标签,写上学生姓名。这样既便于学生把书包挂整齐,又方便以后的检查管理。书包、雨伞、卫生工具的摆放也是有讲究的,比如朝向、间距、长短等。经过不断的练习,能让各班的孩子们能把它们挂放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3.精细化管理的关键点——实 为了不让精细管理只流于表面而要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它的教育功能,我们制定一系列的落实《精细化管理》的条目,让学生易记易做易查,便于平时的检查督促到点上,才能做实到每一个环节。精细化管理,我们着重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进行教育,它让我们河小的孩子更自主、更自律、更自强。

    (三)班级有文化——小班环境下“一班一品一特色”班级文化建设

    我校在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班一品一特色——农村自然小班特色班级文化建设》的德育主题,探索一条“精细+特色”的小班化教育之路。其目的是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促进教师能力的提升,促进学校内涵的发展。

 

 

    何谓“一班一品一特色”,就是希望每个班级都具有自己的特色。它可以是一种技能的培养,或是一种方法的习得,也可以是一种知识的丰富和积累。这是“一班一品一特色”建设的初级阶段。更重要的是要对班级所特有的精神内涵进行挖掘与提炼。这是师生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追求的精神品质。在整个创建过程中,可以做以下几项工作:

    1.选择落点,确定特色班名

    (1)立足于本校实际 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阳光校园 书香人生”。本校某班级就契合“书香人生”这个主题,作为特色班级建设的切入口。读书人是“雅”人,说“雅”言,行“雅”事,他们的言行举止都值得学习,值得践行,因而,我们把它归结为一个“雅”字。我们的“国学经典”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所以,我们又在“雅”字前面加了一个字——博,合起来是“博雅”,这就成了他们的特色班名。

    (2)立足于班级实际 一年级的孩子刚进小学校园,他们身上充满难能可贵的童真。希望开展绘本阅读,通过个人成长档案记录他们的成长足迹,让每个精灵都能保持天真、灿烂的性格,拥有积极、勇敢、向上的心,塑造像蓝精灵一样 “可爱、善良、勇敢、协作” 的优秀品质。“蓝精灵中队”这个特色班名由此而确定。

    (3)着眼于未来发展 如“小蜜蜂”特色班级建立,就是通过学生用心去感受蜜蜂的集体合作、勤劳奉献、积极进取的精神力量,让学生学习蜜蜂的高贵品质。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从而逐步形成勤劳、团结、合作、奉献的优良班风。

    2.“品”点提炼,确立建设目标

    “品”点,也就是班级精神,是“一班一品一特色”建设的灵魂。如“剪剪风”特色班级,班主任根据剪纸的特点和要求,提炼出了五个字作为自己班级的品点,也就是德育目标,这五个字就是:静、净、竞、敬、精。

    关于这五个字的具体内涵,班主任进行这样的诠释:所谓“德容万物”,“静”能生慧,克服浮躁的心态,努力静下心来做当前的事;“净”能生美,在努力保持环境卫生美的同时得到心灵的净化;“竞”能生优,在每一次的剪纸作品评比中,享受成功的喜悦,培养竞争的意识;“敬”能生德,在互帮互助的合作学习过程中,学会敬人敬己;“精”益求精,在对作品一次次的追求中,学会精益求精做事,精益求精学习。

    3.开展活动,形成班级文化

    “一班一品一特色”的建设,离不开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班级活动的支撑。班主任根据特色结合“品”点,以活动为载体,分阶段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这些活动的宗旨在于激发出孩子自我教育的潜质,在老师的协助下实现自我发展,最终形成良好的班级文化。

    (1)活动有计划性 各班对自己的特色建设有一个比较长远的规划:我要用多长的时间来完成这个特色创建?创建分几步走?每一步具体做什么?班主任在创建之初就要制定创建的计划和长远目标。要将这个长远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易实现的小目标。今后的每一次主题活动都根据制定的计划来开展,通过一段时间的活动达成目标后,再开展下一项活动。由于小步走,措施实在,孩子们在活动中的收获不小,班级“品”点就能逐步形成。

    (2)活动有系列性 特色班级的创建是一个较长时间的过程,我们在开展活动时还要考虑活动的系列性,使特色班级的创建成为一个连续的工作,让学生在系列化的活动中不断地习得和巩固,最终达成特色班级的目标。

    “七彩阳光中队”,根据阳光的七色,分为红、橙、黄、绿、青、蓝、紫七个篇章。给每一种颜色赋予一种特定的含义:红色,象征着热烈,开展“爱祖国、爱家乡”为主题的中队活动;橙色,代表着活泼;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提炼为“保护环境”;青色,代表青春、 希望和坚强;蓝色,象征着纯净的心灵;紫色,是创造力的象征,延伸为“爱老师、爱生活、爱父母、爱自己”;黄色,是秋天的色彩,象征着满满的收获。七种颜色,七个篇章,相信学生到毕业时,一定会收获一笔沉甸甸的金色,完满地拥抱属于他们的七色彩虹。

    (3)活动有持续性 为了确保特色班级创建活动具有持续性,每个班级每个月都会上一堂正规的中队课,每个学期开展一堂全校展示课。每月的中队课是对本月班级活动的小结,利用多种形式展示出来,并明确下一个月的活动主题,提出要求。全校的中队展示课则是对一学期的创建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中队课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开展一次中队课,也许对学生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如果我们能每个月坚持上一次中队课,一个学期4次,一学年8次,小学六年就是48次,相信学生在这持续近50次的班队活动中,思想、能力、品性等方面会发生质的变化,这对学生一生的影响是深远的。

    在小班的班级文化建设中,物质文化为载体,精神文化是核心。我校的“精细管理加特色创建”使得班级文化建设从“美化”走向了“文化”,她是一种精神,一种内涵,更是一种积淀。

    (四)教育有理念——用小班化教育理念引领我们的课堂教学

    1.课程设置:根据需要,将每日下午的课程设置成长短课,开设阅读、体育、艺术等活动课与社团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参与学校的社团活动。

    2.全科教师培养:根据我们的班级与教师配备情况,结合市教研室精神,培养“一专多能”的全科教师。

    3.细化备课:除了常规的教学预设流程,我们还做细小班特征活动预设。如备学生的个案,让每个学生的学习任务与他的学习能力相匹配;备空间,根据教学任务、内容设计的要求摆放好课桌椅。

    4.关注课堂:建立伙伴式学习小组,培养合作能力;关注个体,让每个孩子

    都有发言与展示的机会。

    5.重抓辅导:每个学生每天都有作业面批的机会,增加一对一辅导机会;三次批改抓作业,让作业的落实成为师生共同习惯。

    四、创建工作安排

    1.加强领导,统一协调。成立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领导与协调。

    组 长:徐柳青 副组长: 胡 斌 陈绍根

    成 员:关新卫 叶 鑫 顾国祥 郑美英 夏 春 各班主任

    2.加强宣传,提高认识。通过校园网、宣传栏、专题学习讨论等形式,提高全校师生对建设“美丽班级”目的、意义的认识,提高“建设美丽班级”的责任感与自豪感。

    3.征求意见,制定方案。通过征集教职工建设方案、召开座谈会、家长委员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制定可行性建设方案。

    4.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依照分工,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处室,各处室再依据实际情况责任到人,限期完成。领导小组跟进督查,确保各项活动顺利、有效地开展。

    5.及时总结,巩固深化。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建设活动进行阶段小结或总结,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建设工作安排,表彰奖励在建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宣传在建设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和事迹,探索建立活动长效机制。

    五、创建机制与保障

    创建机制:

    1.每学年初进行一次“美丽班级”文化布置。开学前一周由德育处组织布置,对一学年的“美丽班级”进行申报,制定创建方案(一周时间),各班制定好方案后上交德育处,学校行政会进行审议,然后召开各班的方案论证修改会议,各班主任根据会议意见进行方案的修改调整定稿(一周时间)。接下来各班根据已经制定好的方案进行教师环境文化布置(9月份完成),9月底对各班创意设计实施现场考评。(全体教师和学生参与)

    2.每月进行一次“美丽班级”创建工作交流。根据学年初的计划,每个月都有主题活动,在月末以交流汇报的形式,每班把开展创建的活动资料,做成课件进行交流展示,由德育处对平时创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反馈。

    3.每学期进行一次“美丽班级”创建活动展示。学期结束前两周,各班以汇报课的形式,把一学期开展的活动进行编排,对全校的师生家长进行展示,学校请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进行评价;德育处收集整理各班创建资料,学期结束班主任做一学期的总结汇报。

    4.每学年结束进行一次“美丽班级”创建精品班级的评比认定。学年结束,学校根据每月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展示课,班主任的总结汇报以及创建效果,学校对照创建方案,评选认定精品“美丽班级”,对评选初的“美丽班级”进行表彰奖励。

    创建保障:

    1.经费保障:学校拿出专门的经费对各班在创建过程中所需要的物品进行统一购买,对每次活动进行经费保障。

    2.场地保障:开设进行活动的交流场地和展示场地。

    3.人员保障:校长任创建组长,副校长和德育主任任副组长,全员进行参与。

    4.时间保障:每周一节校本课作为创建活动的课堂活动,平时利用课外活动相补充。

    5.奖励措施:对申报的班主任在教师考核和奖励性绩效工资中都有奖励,对创建优异的班级,班主任另行奖励。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胡晨曦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