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班级>
     
萧山区第五高级中学“美丽班级”创建方案
2014-12-08 18:08:16杭州网

    一、创建背景

    “建设美丽中国”,这是党在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治国理念。建设美丽学校,这是教育工作者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最好回应。根据萧山区教育局《关于开展“美丽学校”建设行动的实施意见》(萧教【2014】88号)文件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和建设“高品质、多样化、人文化”的“美丽学校”。我校根据本校实际,发挥人文特色,积极创建美丽班级,促进学生幸福成长。

    二、创建目标

    班级是教育体系中最小也是最基本的构成单位,在教育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美丽班级的创建旨在打造有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温暖和谐、充满人文关怀和文化内涵的班级。通过营造班级独特的文化氛围,使学生在优美的环境中学习,充分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在民主的氛围中,实现师生之间的亲密无间的交往;在互助的氛围里,实现妙趣横生的同伴交往;在自由向上的氛围中,实现身心的最大发展。

    三、创建内容

    “美丽学校”是建筑学、生态学、美学、教育学和社会学等多学科概念的融合,是学术概念与治教理念的高度统一。“最美班级”的建设也是如此。班级是一个小社会,是学生成长的精神家园。我校“最美班级”的创建是以生态学的态度、方法来观察和思考班级教育活动。所以最美班级的建设应从四个方面着力:环境、人、生活、情感。环境是人存在的基础,有了环境和人,才有生活,有了生活,才能从中产生情感,由此最美班级是美好的环境、美好的人、美好的生活、美好的情感四个方面的统一。

    (一)最美的“环境”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寄情山水,情动辞发,古人诗作常常进入物我两忘的境界。最美环境的布置应该让环境与学生二者在对话中相融,在相融中共通,进入“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意境。让学生在优美的教室环境中得到身心的最大放松,从而更加愉悦地投入到日常的学习中。

    具体实践措施如下:

    1、教室的净化。教室卫生是班级的窗口,是文明的标志。要保持干净的教室环境,需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值日生安排细化,包干到人。劳动工具摆放隐蔽化,畚箕纸篓及时倒掉无垃圾溢出。图书柜、多媒体操作台、讲台等做到无灰尘。

    2、教室的绿化。绿色象征青春和活力,代表着希望。在教室的前面和后面摆放一些自栽的绿色植物,如盆景、花草等,让教室充满绿色,充满春天的气息。

    3、教室的美化。发动学生精心设计,巧妙布置,力求教室和谐、高雅,体现出班级的特色。教室布置包括:班级公告栏、班级文化宣传内容(文化墙,班训,名人名言,学习园地,争章园地,卫生小贴士,成长足迹等,设计布置于教室的不同地方)。最美班级的环境布置是生成的,只有文化与人互相影响,才能不断营造出班级最美好的氛围。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4、教室的低碳化。现今教室里的教学设备日益科技化,几乎都是电器设备,“节约用电,从我做起”的提示应该摆在醒目的位置,做到专人负责教室的节能管理。做到教室里没有人的情况下随手关灯、关掉机器设备。培养学生的低碳、环保意识。

    (二)最美的“人”

    一个班集体中人的关系可以分为三种。师生之间的关系,这其中最密切的莫过于班主任与学生之前的关系;生生之间的关系;家长与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最美班级应然的人际状态应该是:师生、生生之间彼此善待,互帮互助,关怀温暖。家长与老师和学生沟通无碍,彼此协作。就如同“玉壶存冰心,殷殷似友亲”,没有功利的侵袭,心灵无需设防。

    具体实践措施如下:

    1、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班主任每月都有一次与学生有心灵上的沟通,如通过书信的方式也可以采用微信、QQ都媒介,增加学生对老师的依恋感和信任感。班主任要有详细的班级情况记录台账。班主任要尽可能地对班级学生都进行家访以充分了解掌握该生的情况。

    2、营建互助、互爱的生生关系。建立学习和生活互助小组,学习上以学习小组的形式存在,既能够适应现在课堂教学普遍实现的“以学生为主体”教学新范式的推行,又能够在课后实现学习上的取长补短。实现住校生寝室生活家庭化,让生活自理能力较强的同学帮助没有住校经验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同学,希望他们通过日常生活的亲密友爱建立起温馨的同窗之情。

    3、创建信任、合作的家班关系。班主任要充分利用校讯通和其他媒介的联系方式(针对于现在家长的年龄层次可以建立微信群等)与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班级成立了家长助理团,包括班级发展助理、学生活动助理、安全保障助理,为班级发展出谋划策。

    (三)最美的“生活”

    最美班级应该拥有最美的生活,正如一位新任班主任描述的那样:“虽然我还只能属于一位‘入门级’的班主任,但我一直有一个朴素的理想:让实践探索每一个生命都在教室里开花,让每一个孩子能在清晨醒来时,对即将开始的一天充满期待和向往;让每一个孩子结束一天的学习时,能对班级生活充满留恋和不舍。

    具体实践措施如下:

    1、构建公平的生活氛围。注重班级制度的建设。主要以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的相关制度为依据,同时根据班级实际,体现班级特色。班级制度是针对全班学生的,要保证规章制度的公开、公平、公正。

    2、建立民主的生活环境。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班委会,切实发挥班委会的作用,实行“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分工制度,使班级中每个人都有事做,班级中的每件事都有人负责,班级中的事都由学生自己管理,班委会议至少两个星期一次,要有详细的会议记录台账,充分发挥学生在班级中的主人翁地位。让每个学生的优点和都得到赏识,掌声与喝彩让班级的每一个学生都抬起头来。只有在能直接表达自己观点的民主氛围中,学生才能真正感受到学习和的快乐。才能培养他们独立人格的形成。

    3、创造富有诗意和激情的班级生活。注重各种文化生活的开展。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充分利用早自习前、课间操、午间的时间,从“经典诵读,从课间的跑操,从午间的“深度阅读”到下午的自由活动,都让学生忘我地投入其中。各班要以校园“四节”(即社团文化节、运动会、科技节、读书节)为依托,广泛开展体育、艺术等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在活动中培养品德。

    4、开拓具有人文情怀的学习生活。在新高考改革和多样化选修课开展的背景下,任何以圈养、管制、恐吓等粗暴简单的手段获得的发展都是不人性的,一定要坚决反对重智轻德、重分轻能之类的功利短视的发展观,彻底摒弃加班加点、机械训练之类的高耗低效的发展方式,只有注重学生全面、全程、全人的发展,才有益于身心的健康成长,才符合教育的旨归,才能体现发展之美。所以学生要有选择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的空间,班级要建立社团组织与多样化的评价体系,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志愿者服务活动等),让学生在付出劳动的过程中感受到合作的重要与收获感动。有条件的班级还可以利用家长助理团,让有条件的家长帮助实现多样化选修课中相关职业技能方面类课程的开展。

    (四)最美“情感”:

    美好的情感对人的品性发挥着无痕的影响,滋润着人的德性的成长。在最美班级中,师生和生生常常产生三种正向的美好的情感,即愉快、信任、感恩。最美情感对于学生积极人生观的形成和健全人格的塑造发挥着润物无声的作用。

    具体实践措施如下:

    1、最美班级的最大魅力是增强孩子们对班级的归属感、依恋感。比如,制作“心灵书签”,沟通与传递师生间的美好情感,师生间充满了信任、关怀,营造出了真诚平等的师生关系。营造属于本班的班级特色,如果班主任在班级特色建设中,既发挥自身的主体性,精心研制方案,也尊重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倾听学生的声音,与学生商讨相关的建设事宜。那么,班级特色将在师生共建中获得优质的成效。例如,一位班主任是语文老师,她创建的班级特色为“文采飞扬”。将班级管理和写作教学整合起来,创生了多种有效的做法。其中之一就是(班内有同学违反了纪律, 她请每位学生以此为题写一篇小作文。描述事件的过程,分析事件的成因,提出当前的解决办法并拟出今后的杜绝措施。然后,请学生将作文在全班分享,全班民主研讨并决议。选择出或研制出一种最优化的解决办法和杜绝措施,全班同学照此执行。这样的操作方式能够大大增强学生对班主任指令的执行度,也能够更加激烈他们参与班级事务,并且进一步建立起对班主任的信任感。

    2、组织各种主题的班会活动。如:过集体生日、感恩教育等。要把“美丽班级”建设有机融合在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中。让班级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在活动中培养品德、在活动中提升技能、在活动中打造泼活开朗、健康向上的班级团队。通过班会的形式,让学生感受到师生之情、同窗之谊。在一次次地心与心的对话中建立起彼此的信任,感受到班级的温馨。

    3、组织学生与任课教师之间的各种活动。如篮球赛、羽毛球赛等。通过赛场竞技拉近彼此的距离,产生愉快的相处地相处体验,也为任课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做好铺垫。

    4、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如“我身边的微美丽”主题演讲比赛,让学生发现班级中美丽的人和事,以演讲的式表达出来,让感动传递。如组织“毅行”活动——徒步去湘湖等,还有野炊活动等,让学生在活动中建立起深厚的情谊。

    四、创建工作安排

    1、成立创建组织,广泛宣传和动员。学校成立创建“美丽班级”活动领导小组,精心计划活动方案和工作行事历,开好动员会议,进行广泛宣传和发动;利用学校宣传栏、广播、校园网络平台、悬挂横幅等大力宣传,形成“人人皆知、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各班主任都要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和了解学校美丽班级创建的实施方案,从而制定本班的创建方案。

    2、有效开展活动,各班落实创建内容。按照创建目标和内容,各班着手重点在环境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建设等方面,并结合市文明班级评比细则要求和营造班级特色工作要求,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积极外塑班级新形象,内练班级凝聚力。

    3、完善考核手段,巩固提升创建成效。为更好地推进学校德育管理工作,激发班主任的工作热情和落实全员德育要求,学校将完善和修订班主任工作考核奖励方案及随班老师工作职责等。根据美丽班级创建的要求,学校制定出台《美丽班级评比细则》,根据创建内容,做到专题检查和常规检查相结合,及时总结经验开展交流,采取每月一小评,学期末综合评定,评比一定量的美丽班级,予以表彰。

    五、评比办法

    1、自评。各班按照美丽班级创建方案和具体内容,对本班创建过程和目标实现、经验特色进行自评,形成自评小结,力求突显班级的人文特色和文化内涵。

    2、校评。学校组织学生会、校务会等人员根据对各班创建实施情况的巡视检查、听取汇报、显性成果等,每月评选出6个的“美丽班级”,学期末再综合评选3个“最美班级”进行授牌。对“最美班级”的班主任授予“美丽班主任”称号。

    杭州市萧山区第五高级中学《美丽班级评比细则》

    一、环境之美

    1、教室、宿舍、包干区打扫干净整洁,桌凳排列整齐;洁具摆放有序。

    2、学生卫生习惯好,体貌端庄、衣着得体;无吃零食、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乱倒垃圾等不良行为。

    3、学生节能低碳意识强,能够随手关灯,关闭电器设备。

    4、.班级布置既凸显教育功能又体现个性化特点,班风、班训、班报(黑板报)、班栏(学生的学习生活专栏)、班画(学生的字画条幅)等设计得体,布局精致,给学生美的熏陶和享受。

    二、文化之美

    1、班级有一个明确、具体、切实可行、全体同学认同的争先创优的共同目标;每个学生有一个提档升格、展示个性特长的个体目标。

    2、班级有全体学生参与制订、普遍认同并自觉遵守的《班级公约》。

    3、班级有“班训” 、 “班报” 、 “班名” ,且每个学生都能释其义、践其行。

    4、班主任管理理念领先,班级特色明显,相关材料充实。

    5、.班级愿景贴近学生;《班级公约》针对性强;班团队干部及其他学生骨干的作用充分发挥,班级学生凝聚力.

    6、班级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学生的潜能得到有效发掘和发展;学生的才艺得到有效培养和展示。

    7、班级的主题班会等学生全员参与、且时间保证、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绩效资料齐全。

    8、在全校性的集会和社会实践活动中,组织周密、管理到位、无安全责任事故。

    三、发展之美

    1、班主任爱生敬业,平等待生、科学“治”班、以德育人,在学生及家长中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

    2、班级学生讲道德、守纪法,没有违法和严重违纪事件;全学年没有安全责任事故。

    3、班级学生文化学习成绩整体提升,没有明显的偏科现象,学科教学质量高于平均水平或进步明显。

    4、班级在校以上各类竞赛和活动中积极参与,并取得良好成绩。

    5、学生的潜能得到有效发掘和发展;学生的才艺得到有效培养和展示。

    四、和谐之美

    1、班级任课教师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工作有责任心,各科教学均衡发展。

    2、班干部精干、得力、有朝气,能在班主任的指导下以身作则,团结同学,自主管理,独立工作。

    3、“家校联动” ,班主任家访面 100%;班级每学期召开家长会一次以上;构建良好的育人环境。

    4、全班同学之间、学生与班主任及任课教师之间平等相处、真诚相待,相互体谅,有难相助。

    5、全班学生崇德尚美,乐做好事、善事;珍爱班集体,不做有损学校和班级荣誉、利益的事,不做伤害他人人格及利益的事。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赵群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