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深度解读>
     
杭州余杭区教育局局长沈洪相解读
2014-12-08 16:13:18杭州网

 

  美丽学校创建行动,在杭州余杭区教育局局长沈洪相看来,它的终极目标是为了打造师生成长发展的乐园。而在这个过程中,因为不规定标准、不预设路径,给了所有学校一个广大的发展空间。“因为不是一刀切,避免了千校一面同质化发展,使学校立足实际,着力打造环境雅致、品质一流,深受家长、社会普遍认可的满意学校。”沈洪相说,余杭区创建美丽学校的过程中,秉持的理念正是突出学校特色发展。

  “虽然‘美丽学校’打造的是五美并举的五大工程,但凸显的是各尽其美,即多元化和特色性。”余杭区97所中小学校,很多学校能立足校情,注重文化传承,逐渐形成了异彩纷呈、特色鲜明的发展格局,助推了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

  其中,有注重“美丽教师”培养的,如余杭高级中学,通过树师德、提师能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涌现了一批许映红这样的“美丽教师”。这位年过半百的老教师,身高不到1米5,却总能在第一时间引起你的注意,她到哪儿,爽朗的笑声就到哪儿。30多年的教书生涯,她用乐观和最为朴素的爱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有突出“美丽学生”培育的,如余杭区实验小学,通过“梦想舞台”这个载体,提升学生阳光品质,强健学生阳光体魄。有着眼“美丽校园”创建的,如运河中学,以“水文化”为文化特色打造美丽校园文化。有着力“美丽班级”建设的,如闲林小学,开展“火流星”非物质文化的传承活动、书法特色系类活动等,为学生搭建了丰富的活动平台。有凸显“美丽课堂”构筑的,如乔司中学,学校一直打造“开放”特质,逐步将“第二课堂”的开展纳入整体课程设计的范畴,提升课堂整体教学质量。 (记者 徐洁)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黄金树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