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浙江万里学院今年普通本科计划招生5130名
2014-06-16 10:31:57杭州网

浙江万里学院今年普通本科计划招生5130名

1、今年学校在招生人数有没有增减?分省投放计划如何?

2014年我校招生计划5370名,全部为本科招生,与往年持平。其中22个省外计划1784名;浙江省计划3586名,分别为第一批文理科120名、第二批文理科3046名、艺术类190名及“专升本”240名。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在江苏、陕西、安徽、河南、海南、新疆、黑龙江、辽宁、湖南、湖北、贵州、山西、云南、河北、吉林、四川、福建、内蒙、广东、山东、重庆、甘肃22个省市增加招生计划,共有八个省份计划数超过60人,四个省份过百,计划总数达到1784名。同时开展艺术(美术)类的省外招生工作,在河南、海南、安徽、江西四省投放部分艺术类招生计划。

2、学校去年首次开展本科第一批招生,结果很理想,今年本科一批招生计划有增加吗?

我校自去年首次在浙江省本科第一批招生物技术专业,该专业优越的办学条件及丰硕的办学成果得到考生和家长高度认可,招生计划顺利完成。目前,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培养,他们表现出良好的学习习惯与态度、较强的学习能力。而我校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是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宁波市服务型教育重点专业,“港口经济”为浙江省创新研究团队。该专业有浙江省会展数据统计中心、《浙江会展内参》编辑部、浙江远见会展研究院政府决策研究中心、宁波市会展经济研究所等科研平台的支撑,办学条件良好,综合实力较强。因此,今年再增加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在本科第一批招生。今年我校在浙江省本科第一批招生计划为120名,其中生物技术专业60名,均为理科;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60名,文理科各30名。

3、有没有新增的专业?新增专业主要培养什么方向的人才呢?

为了更好地为浙江省特别是宁波市现代服务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经营管理理念、熟悉国际规则,熟练掌握国际财务及金融技能的高级国际商务人才,我校今年新增设国际商务专业,计划招生80名,文理各40名。该专业的毕业生能在跨国公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从事实际商务业务、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国际法律咨询、国际政策研究等工作。今年我校招生专业共41个,其中有19个文理科兼招专业,4个艺术类招生专业,18个理科招生专业,新闻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四个专业在浙江省按新闻传播学类招生。

4、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

物流工程、生物工程两专业开展研究生招生与教育。现代微生物应用技术为省重中之重学科,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微生物技术与应用、国际贸易学、微生物学、食品科学、应用经济学、服务管理与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为省重点学科。生物技术、新闻学、物流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为国家特色专业和浙江省优势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英语、新闻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会展经济与管理、生物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通信工程、金融学为省重点专业。新闻传播学为全国地方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

5、选择自己合适的专业也是一门学问,您觉得在选择专业方面,应该给考生和家长哪些建议?

考生选择专业的主要依据应该是自身本科四年毕业后发展方向。当前高校毕业生的主要发展方向有直接就业与继续深造两个方面。而直接就业又分去企业单位就业、考取公务员进入事业单位、自主创业等方面;继续深造也可分国内考研、出国留学两方面。当前考公务员相对比较有利的专业:法学、公共事业管理、汉语言文学、行政管理等专业;而去企业单位就业的则应选择一些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如一些理工科类专业(电信类、计算机类、机械类专业)或适应面较广的经管类专业(会计学、财务管理、物流管理、工商管理);自主创业型则要有所兼顾,因为自主创业要求学生有较好的综合素质。当前国内考研比较有利的专业往往是一些比较基础学科的专业,如英语、汉语言文学、生物技术等;出国留学的则要选择一些与国外高校合作比较密切的高校,如我校目前与国外30多所高校就分别开展了交换生项目、海外学习项目、学分转移项目(或学分互认项目)、本升硕项目等,而且合作的专业也覆盖了全校的所有41个本科专业。

6、如果考生在进校之后被调剂到了一个自己并不擅长、并不喜欢的专业,学校有相应转专业的政策吗?如果同学提出转专业的要求,学校会参考哪几方面的意见实行转专业呢?

为解决“一考定终身”或因高考志愿填报不慎“入错行”造成学生专业学习的困惑,学校允许一年级第二学期所有在校生申请转专业,且每位申请转专业的同学可以同时申请三个平行专业志愿,从而大大增加了新生专业选择的机会。2013级学生已有203人实现了转专业。为了更好地满足考生、家长近年来对专业越来越强烈的选择权,我校今年在招生计划与招生政策均做了适度的调整。在招生计划方面,我校适量增加了部分经管类专业招生计划,如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等专业各增加了30名。在招生政策上,我校将往年实施的专业志愿间的级差取消,调整为专业平行志愿。同时,为满足浙江考生对专业选择的要求,学校对浙江省第二批填报我校志愿且投档到我校的考生做出承诺,文科考生只要二类成绩名次在二类中名次在1.5万名前,学校录取其第一专业志愿,名次在1.8万名前,学校录取其前三个专业志愿中的一个;理科考生名次在4.5万名前,学校录取其第一专业志愿,名次在5.5万名前,学期录取前三个专业志愿中的一个。另外,学校逐年加大转专业力度。

7、经过四年大学生活,大学能够给予学生什么?

学校培养学生,着重有利于学生今后可持续发展,重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个性培养:“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强调学校必须树立一切工作以学生的发展作为中心。如学校设立“阳光大厅”,12个窗口为学生提供从入学到毕业离校所涉及的助学贷款、心理咨询、素质拓展、出国留学、就业指导等30多个服务项目,提供了方便、快捷、公正的“一站式”服务。以“发展”为核心的涵盖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体系的素质拓展,成为浙江省“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试点高校之一,制定了学分管理、证书管理、学生奖励、学分计划等系列制度,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制的创新。学生社团作为学校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100多个社团在提高学生素质,繁荣校园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社区工作始终以创建“和谐社区”为主旨,强化学生的归属感,已经成为提高大学生思想素质、学生健康发展的主阵地。设立高额奖学金制度,以鼓励优秀学生脱颖而出。

8、平行志愿填报技巧介绍,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兵书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高考志愿填报,为减少遗憾,也需要知己知彼。所谓知己,就是要充分了解考生自己所具备的条件,包含自己的职业规划、潜质善、兴趣爱好及自身的劣势等;而知彼,则是指了解今年的招生政策、高校信息、专业信息、高教发展趋势、产业行业发展动态等。

一、根据自身职业规划,有针对选择区域地域对职业发展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经济环境、文化环境、生活环境、教育环境、政策环境等方面。浙江万里学院所在的宁波,是浙江省第二大城市,副省级市、计划单列市,长三角五大区域中心之一,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浙江省经济中心,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连续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大运河最南端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公众首选宜居城市之一。经济发达,人才需求量巨大,就读宁波高校留在宁波发展的机会很多。名人荟萃,景点遍布,甬商闻名遐迩,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特别是阳明学派的“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深刻地影响着宁波人,身处其中,必受熏陶,有利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二、结合自身潜质状况,有目标选择高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短处。高校也一样,名牌重点大学并不代表其所有的学科专业都好,每所大学都是以一定的专业领域见长的,都有自身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选专业关键在于选特色,作为高校的特色专业,往往具有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水平领先的优势。因此,志愿填报前,考生和家长要注意找出拟报高校最强的专业和最有特色的专业。只有这样,才能既“上对了花轿”,也“嫁对了郎”。浙江万里学院作为一所具有64所办学历史的国有普通本科院校,悠久的办学历史,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1999年创新办学以来的短短15年时间,学校发展迅猛,连续实现了“专升本”、“本升硕”的两大飞跃,开设的41个本科专业中,有4个为国家特色专业、4个浙江省优势专业与10余个浙江省重点专业。特别是学校因为招生量大,每年要招本科生5000多人,要求考生的成绩与学校办学实力相比并不高,是浙江省第二批成绩中等及偏上考生极为理想的选择。

三、结合自身兴趣爱好,选择合适专业在选择专业时不能简单追求热门、高薪等外部因素,也不能盲目跟从。而首先要考虑是否符合自身心理特征的内在因素。兴趣爱好和能力特征是一个人的两个方向,被认为是预见事业是否成功的两大心理特征。在专业选择过程中,要清晰地了解考生的兴趣、行为动机、能力优势、个性等心理特征。从高校专业设置体系看,有十几个学科门,几十个学科类,几百个专业,不同的发展方向,有不同的能力要求,究竟哪个最适合你呢?一个人一生能从事自己擅长而且感兴趣的工作,才能创造好的成绩,否则将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然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了解自己并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因为人们对自己的兴趣性格及能力的了解常常来自感觉,并不是真正科学的;而考生的职业能力倾向和兴趣爱好等是由自身心理特征所决定的。高考专业选择对未来学业和职业发展的影响,包括专业优势影响、专业兴趣影响、专业设置影响和专业政策影响。

浙江万里学院41个本科专业,分属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及艺术等学科,虽然各专业的设置都是紧贴社会需求,毕业生深受社会用人单位的欢迎,但毕竟每个考生潜质不同,兴趣爱好各异,对专业要求也各不相同。因此,如果考生文笔优美的,可以考虑选择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等专业,如果擅长演讲的,选择新闻学、法学等专业更加理想,化学课程成绩突出且爱好者,不烦选择生物、环境、食品类专业,而有外语学习天赋者,选择英语、日语等外语类专业,而如果物理电学知识兴趣浓厚,选择电信类、计算机类专业肯定错不了,而有一定美术基础且物理力学好的考生,建筑类专业当是不错的选择,有理财天赋的,学习金融学等经济类专业,有号召力者可选择管理类专业。四、结合自身劣势,规避填报限制在填报志愿时怎么做才能尽可能规避退档风险呢?考生从招生简章中应获得以下主要信息:有无相关科目成绩要求(如英语专业对英语成绩的要求);有关专业对身体(如身高,视力等)的要求和对男女性别的要求等等。只有清楚自己的短处、了解填报专业的限制,才能更好的规避风险,提高志愿有效性;同时,尽可能填报专业服从调剂志愿。浙江万里学院19个理工科类专业,就只招理科考生,主要就是由于文科考生不适宜就读;同样的4个艺术类专业,只招艺术生,也是考虑普通文理科考生其艺术潜质的不足;教育创新班要求英语110分,建议成绩不足者避开,色盲的考生,应该避开工科专业。

总之,高考是一道槛,但跨越的方式有很多种,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成绩、稳定性等具体情况,同时结合对目标高校、目标专业以及对自身价值观、兴趣爱好、能力的了解和认识,做出符合自己未来5-10年发展需求的志愿填报组合。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笛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