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浙江理工大学今年面向全国揽生4207人
2014-06-11 13:40:24杭州网

浙江理工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招办主任 高建明

浙江理工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招办主任 高建明

1、今年在招生方面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改变?比如招生人数有没有增减?分省投放计划如何?

2014年我校在全国29个省(市、区)招收本科生4207人,其中面向浙江省招生近2200人,分别为理科第一批招生1151人、理科一批提前小批“三位一体”招生150人、欠发达县市农村专项计划20人,文科第一批招生195人、文科一批提前小批“三位一体”招生30人、欠发达县市农村专项计划7人;第二批除服装设计与工程(中美合作项目)单列院校代码0189招生60人,电子商务(少数民族班)单列院校代码0188招生30人(理18、文12)外,文科第二批还有2个专业招生45人;艺术一批招生292人(含中美合作项目),艺术二批90人。另有高水平运动员招生40人。艺术类全国总招生计划650人,其中表演(时装表演艺术)专业全国招生33人;省外美术类专业和全国表演(时装表演艺术)专业不做分省分专业计划,根据考生报名情况和招生计划数择优录取。省外文理科除北京、上海在二批招生外,其它省份均在本科一批招生。

今年的变化是,浙江省二批招生范围缩小,除了单列院校代码的中外合作项目和民族班外,理科二批不招生,文科二批2个专业45个计划;省外新增广东一批招生,西藏首次招生。

 2、有没有新增的专业?新增专业主要培养什么方向的人才呢?

按照教育部2012版本科专业目录,我校今年招生本科专业59个。人物形象设计方向从原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调整列入表演专业,继续招收美术类考生。浙江省新增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公共管理类3个专业(类)列入一批招生。

为适应国际化办学需要,我校在去年国际经济与贸易(英文授课班)单列招生基础上,今年新设工商管理(英文授课班)单列招生,要求高考英语成绩120分及以上,其特色是专业课程一般全英文授课,与留学生一同上课,进一步强化提升英文听说读写和专业领悟能力,再辅以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重点保障,使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更加便利。

 3、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录取时有没有一些专业有特别的要求?

117年办学历程中,我校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贯通培养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含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招生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89个,硕士点涵盖了我校全部59个本科专业。学校有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轻化工程、艺术设计、动画等8个国家特色专业;有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轻化工程、工业设计6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有国际经济与贸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轻化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等10个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有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人力资源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轻化工程、应用化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等16个浙江省重点专业(含建设);有企业管理、设计学、应用数学、凝聚态物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植物学、流体机械及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材料学、岩土工程等11个省高校重点学科;有纺织科学与工程、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等4个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应用经济学为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我校的科技工作综合指标一直稳居浙江省属高校先进行列,“十一五”以来学校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鲁迅文学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项,共10项国家级大奖。在人民网发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我校位列中国大学“工学百强”,2011中国大学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排行榜第15位,2011中国大学科学贡献力排行榜第40位。

   学校部分专业设有英语单科合格线:英文授课班(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120分;英语:110分;日语、服装设计与工程(中美合作项目):100分;美术类(含中美合作项目):70分。“理工实验班”招收高考成绩高出浙江省一批分数线40分(含)或经认定确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学生。

对考生身体健康要求,我校参照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规定执行。因专业培养需要,有色盲、色弱的考生不能录取建筑学、风景园林、工业设计、广告学专业。

中美合作项目只招收有该项目志愿的考生。也就是说,未填报该项目专业或专业方向志愿者,即使选择专业服从调剂,也不能调剂录取该项目专业(方向)。

 4、选择自己合适的专业也是一门学问,您觉得在选择专业方面,应该给考生和家长哪些建议?

 我们说专业选择的最终目标是就业,无论高校毕业直接就业,还是国内外继续读研深造,其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就业,所以说就业去向或职业选择应该与高考专业志愿填报充分结合。专业志愿选择一定要注意处理好考生兴趣爱好、专业发展前景、院校综合实力和家庭提供支持之间的平衡关系。

在平行志愿中,考生要根据自身的需求,注意掌握专业和学校的平衡问题,如果选学校,就要做好牺牲专业的准备,如果选择专业,则要做好学校要降一档次的准备,如果能了解到学校转专业的政策,也有决心进大学后努力刻苦,就可能为自己先找到一所好学校,进校后再去争取到好专业。

在学校与专业选择时,首先选学校,如果学校差别不大则要选好专业。一般来说,一类院校挑名气,二类院校重专业。其实,上大学并非是学生的最终目标,这只是第一步,上了大学后还有很多可以实现的目标。大学后还可以考研、出国上更好的大学;即使录取到了一般专业,也可以通过学习和努力转入满意专业。

建议家长帮考生全方位搜集招生录取信息,不要强制考生报考指定专业,多方咨询、认真规划、确立目标,合理填报。总之,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5、如果考生在进校之后被调剂到了一个自己并不擅长、并不喜欢的专业,学校有相应转专业的政策吗?如果同学提出转专业的要求,学校会参考哪几方面的意见实行转专业呢?

浙江理工大学高考录取充分尊重考生专业志愿选择,一般会录取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特别是对于浙江省平行志愿一批进档考生来说,高考成绩理科超省一批线40分及以上确保录取“理工实验班”;除“理工实验班”和英文授课班等有录取限分要求外,理科超省一批线25分或文科超省一批线15分确保第一志愿专业,其中理科超省一批线35分或文科超省一批线25分,可获得申请进入我校启新学院经济管理、机械电子、电子信息、材料化学生物等实验班学习资格;其他进档考生,凡填满六个有效专业(符合报考条件且不重复填报)志愿者,确保所填报的六个志愿专业中的一个。进校后,学校通过全面实施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自我认知和规划学涯,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再提供5次转专业机会,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通过生涯规划选择适合专业、成长成才、成就梦想的需要。

进校后若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学校还提供了5次转专业机会。在前五个学期末,各专业将公布可转入计划数,学生可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其中艺术类不能转非艺术类)。此外,第一学期末,学生可申请转入生源所在省招生专业中录取最低分不高于其高考成绩的专业。学有余力,还可辅修二专业。

对大多数专业来说,申请转入时基本没有学习成绩等条件限制,也没有招生录取批次限制,只要学生具备转入专业的培养要求,原则上都将被接受。对于申请转入人数较多的专业在转入时将设有一定转入条件,还是会有一定竞争的,如经济、金融、机械、建筑、服装设计、通信工程等。据统计,每年有300余人转入自己心仪的专业。1312级学生第一学期分别有178名、175名学生转入自己心仪的专业,其中转入经济与贸易类的100多名学生中既有原浙江二批招生的,也有机械类、电子信息类等一批招生的。这彰显了我校“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也说明只要学生有目标、有行动,都能满足专业选择需要。

按照有关规定,服装类中美合作项目、定向就业计划不得转专业,但中美合作项目项目艺术类两个专业方向间可以互转。

所有转专业须按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6、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录取规则

我校认同并执行各省(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加分或降分投档的政策规定,执行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关于投档的有关规定。对进档的考生,按照“分数优先、遵循考生志愿、专业志愿间无级差分”的原则——也就是平行志愿的原则,依次择优录取;排序中考生总分相同时,参考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未被志愿专业录取且服从调剂的考生择优调剂专业录取,未被志愿专业录取且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原则上予以退档。

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工作,以“三位一体”综合分为依据,按照《浙江理工大学2014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及相关实施细则的规定执行。

专业保障政策:本科第一批平行志愿报考的浙江省进档考生,高考成绩理科超过省一批线40分及以上者,学校可确保考生录取在“理工实验班”;除“理工实验班”和英文授课班等有录取限分要求的专业外,高考成绩理科超过省一批线25分及以上或文科超过省一批线15分及以上者,学校确保考生就读其第一志愿专业,其中高考成绩理科超过省一批线35分及以上或文科超过省一批线25分及以上者,同时可获得申请进入我校启新学院经济管理、机械电子、电子信息、材料化学生物等实验班学习资格;其他进档考生,凡填满六个有效(符合报考条件且不重复填报)专业志愿者,学校确保考生就读其所填报的六个志愿专业中的一个。

美术类:对专业成绩与文化成绩均上线的考生,凡一志愿报考并进档(美术综合分排序在招生计划数内)的,浙江省按省美术类统考政策执行,按照“分数优先、遵循考生志愿、专业志愿间无级差分”的原则依次择优录取;其它招生省份,在符合考生所在省份招生主管部门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按专业校考政策执行,即专业校考成绩排名全校前30名的(专业校考成绩公布时已在我校本科招生网同期公布符合条件的考生名单),直接按考生一志愿专业(专业类或方向)录取,其他不分文理按综合分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综合分从高到低,按照“分数优先、遵循考生志愿、专业志愿之间无级差分”的原则依次择优录取。未通过专业考试者,不能录取该类专业。中美合作项目专业只招收有该专业(方向)志愿考生。

时装表演类:按专业校考政策执行,未通过专业考试者,不能录取该专业。对专业成绩与文化成绩均上线的考生,凡一志愿报考并进档的,专业成绩为特优的,直接录取;专业成绩为合格的,不分文理按综合分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综合分从高到低依次择优录取。

 7、校园的生活环境,住宿条件怎样?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有哪些?

学校下沙校区坐落在杭州下沙高教园区西区的中心,毗邻钱塘江,紧邻下沙公园和地铁“文泽路站”出口,占地面积2100亩,校园环境优美,生活设施完备,体育设施齐全,图书馆藏书丰富且富有特色,是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下沙高教园区分中心。

学校拥有全功能万人体育场、室内恒温游泳馆、全天候体育馆、天然草坪足球场以及篮球场、网球场等各类运动场地,能充分满足学生体育健身需求。

生活区有3个食堂,有留学生楼、研究生楼、本科生楼;宿舍有2人间、4人间、5人间,均独立卫生间,装有热水器,可选装空调;每人独立床位——上层是床铺、下层是书桌和衣柜。生活便利、设施完备。

“浙理”着眼于高雅品位,建设校院两级校园文化品牌(群)。以“文、雅、序、活”为标准,坚持内涵与特色并重,重点与品牌共赢,形成了院士论坛、阳光频道、职业导航、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电影文化节、社团文化节、读书节、英语文化节、时尚文化节、建筑文化节、民族文化节等校院两级校园文化品牌(群),突出了素质拓展、学风建设、科研创新和就业服务。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发挥学生社团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校团委实行社团改革,出现了160多个社团“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蓬勃景象。校科技协会、就业协会、尔雅茶艺协会、艺术团等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社团,校注册青年志愿者协会多次被评为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校99度动漫社喜获中国国际动漫节Cosplay超级盛典三连冠。“浙理”的社团已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广阔舞台。

 8、请介绍下你们学校的特色学院,学生具备哪方面素质才有可能被选入到这些特色学院呢?

117年跨越三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良的学风、校风,具有良好的办学传统和育人环境。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积极推进基于通识教育、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2+2+X”人才培养新模式。从2007年起,创办启新学院,坚持“重素质、扬个性、求创新”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创新创业能力强的拔尖人才。实施厚基础、宽口径的大类基础教育与自主性、研究型、个性化的专业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实施分类培养,按类组建理科类实验班(材料化学生物实验班)、工程教育实验班(机械电子实验班、电子信息实验班)、经济管理实验班;高考成绩理科超过省一批线35分及以上或文科超过省一批线25分及以上者,有机会申请获得进入我校启新学院实验班学习资格;学生进入启新学院后,先在实验班大类平台上进行两年通识课程和基础课程的前期培养,在第二学年,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确认主修专业,同时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学院采用多种灵活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院为学生到国内外大学进行交换学习或进一步深造积极创造条件,并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途径。

2010年起,学校在启新学院设立“理工实验班”,旨在培养高水平的拔尖人才,通过汇聚全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搭建校内外培养基地和聘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与教学名师等举措,为学术拔尖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必要条件。“理工实验班”招收高考成绩高出省一批控制线40分及以上或者经认定确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学生。“理工实验班”实行小班化教学、个性化培养、专业自主选、全程导师制,导师在人才培养中发挥引领作用。新生入学后,学院为“理工实验班”的每一位学生配备专业导师,导师将引导学生自主选择专业方向,负责指导学生的全程学习,引领学生开展课内外学术研究和校外培养基地的科研训练。学院鼓励学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专注学业学习,为学生提前毕业和继续深造创造条件。“理工实验班”学生经学校考核合格,基本都可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还将被优先获得免试保研资格,保送、推荐进入国内知名院校深造学习,并选送部分优秀学生赴国外名校进行短期学习、校际交流或攻读学位,学校同时给予一定的奖励。

 9、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这方面的情况请您详细介绍。就整体来说,所有学生每年考上研究生的比例占到多少?保研的占到多少?

近年来,在全社会就业矛盾突出、高校毕业生人数继续增加、就业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一系列文件、会议精神,在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为支撑,以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为重点,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就业率的基本稳定,使基层就业、自主创业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切实提高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满意度。

浙江理工大学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坚持领导重视、组织到位、开拓创新、齐抓共管,不断提高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整体推进积极就业、基层就业、充分就业、安全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荣获“2011-2012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浙江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全国创业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近五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稳居浙江省同类高校前列,考研/出国率约15%,免试保研1.4%

学校积极鼓励学生考研,采取一系列措施为考研学生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如开放24小时考研教室、开设考研相关辅导课程、关心考研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对考取研究生的学生给予奖励等。学校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近百名毕业生被免试推荐到中科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学校就读研究生,20121位推荐生获得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免试直博资格。除免试推荐保研外,我校考研学生呈稳步上升趋势,考取研究生比例不断提高,很多学生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985”、“211”重点院校深造,2013年,我校应用物理学专业一个班就有11人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

 10、学校对于毕业生的能力是如何考虑的?您觉得本校毕业生优势在哪里?

人才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就业已逐渐形成全校上下的共识,各学院进一步加大了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度,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如:服装学院以“培养开拓意识、挖掘创业潜力”为重点,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信息学院与新加坡科技园、东忠软件、浙大网新等多家企业合作,努力探索从人才培养、岗位培训到落实就业的一体化机制;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通过一系列培训,提高毕业生的专业应用技能,追求高质量就业;外国语学院积极开拓文体活动、专业竞赛等第二课堂项目,鼓励毕业生参加专业资格证书考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文化传播学院力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生涯规划教育,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意识;启新学院启动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等等。

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是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学习能力强,可塑性强,工作踏实努力,多数学生继承了创新创业优良传统。

 11、经过四年大学生活,大学能够给予学生什么?

从一个大学来讲,能够给予你人格的奠定、素质的塑造、基础的打造是非常重要的;而对于考生个体来讲,给予你的是什么?这取决于大学的文化以及你所处的这个圈子。圈子谁组成的?在大学内部就是师生、校友组成的圈子,这对于我们自身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对于你的志向还是兴趣。所以希望广大考生都有一个选校选专业的过程,重点关注什么,目光长远一些,站得高一些,关注你的志向和兴趣。

12、请您简单介绍一些历年考生常咨询的问题。

l 填报学校专业志愿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专业与专业之间,是否设置级差?

答:我校在省文理科二批招生中院校代码比较多,包括浙江理工大学是0008,少数民族班的电子商务是0188,中美合作项目的服装设计与工程是0189,少数民族班的电子商务和中美合作项目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两个专业都是单独设置院校代码招生的,就等同于一所学校。此外,我校举办的独立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是0097。也就是说,某一考生可能在第二批里同时填报与我校有关的多个院校志愿——理工大学、科艺学院、中美服工和民族班电子商务。

对进档的考生,学校按照“分数优先、遵循考生志愿、专业志愿间无级差分”的原则依次择优录取,排序中考生总分相同时,参考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为维护考生利益,承诺充分满足进档考生专业志愿,确保高分考生一志愿专业。

 l 学校今年投档比例是多少?这意味着什么?

浙江考生报考我校,不需要考虑投档比例,我校进档的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体检政审合格,都能够予以录取。

还有专业确保政策:浙江省文理科一批平行志愿进档考生,除个别限定报考条件专业须符合报考条件才能录取外,凡填满6个有效专业志愿的,承诺确保考生所填报的六个专业之一,实现了浙江考生专业志愿的充分满足。

 l 每年高考都会出现一些高分考生由于志愿填报失误而无法被录取,贵校今年是否专门预留名额给高分考生?具体多少人?

为缓解高分考生因志愿填报失误所带来的困扰,适度提供优质资源和优质服务,我校在浙江省预留高分征求志愿计划理科10名,用于在理科第一批第一次征求志愿时招收高出省一批线50分及以上或高出我校第一批平行志愿投档线35分及以上的考生,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任选我校该批次招生的专业。

 l 学校“奖、助、贷”政策如何?校奖学金覆盖面积达到多少比例?对于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学校将采取哪些扶助措施帮助其完成学业?

学校奖助学体系健全,在校学生获得各类奖学金的比例超过50%。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建立了“六位一体”的助困帮扶体系,通过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临时补助、学费减免等方式做到应助尽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困难,并通过开展“自强自立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等,鼓励学生自助助人、自强自立,让理工学子都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l 近三年学校在浙江的录取情况如何,包括录取人数、录取分数等。

浙江理工大学近三年在浙江省录取情况统计表

科类

2013年录取数据

2012年录取数据

2011年录取数据

批次

人数

最低

平均

批次

人数

最低

平均

批次

人数

最低

平均

理科

1

1130

630

637.8

1

1443

605

613.9

1

1733

561

572

理科

2

108

564

567.2

2

124

545

549.2

2

196

497

504.3

文科

1

234

626

631.1

1

198

615

619.5

1

256

577

583.6

文科

2

103

568

570.2

2

116

556

557.9

2

134

525

526.9

艺文

1

180

570

581.7

1

178

562

575

1

141

543

555.1

艺文

2

70

557

563.5

2

62

550

559

2

60

532

541.2

艺理

1

33

571

581.5

1

30

557

572

1

27

528

540.7

艺理

2

15

551

558

2

15

543

548

2

11

517

521.6

注:艺术类未含中美合作项目专业。

 13、平行志愿填报技巧介绍,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我们说高考志愿填报一定要注意处理好考生兴趣爱好、专业发展前景和院校综合实力三者之间的平衡关系,平行志愿填报时,注意院校招生计划的变化对投档的影响,一般来说计划增加投档分数(名次)会下浮,反之可能上浮,但是招生计划数少的(3040个计划以内)院校容易出现大小年情况,所以说需要重点参考各校近年来录取计划和名次号变化情况,再结合自己的高考分数和考试院公布的高考分数分段表,做综合分析,筛选出冲、稳、保的3类院校进行志愿的适当组合。在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上,有的考生看重学校,希望不要“浪费”自己的分数,而有的考生更看重专业,希望选到自己喜欢的专业。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志向和需求,注意掌握专业和学校的平衡问题,如果选学校,就要做好牺牲专业的准备,如果选择专业,则要做好学校要降一档次的准备,同时关注院校转专业的政策,也可以先为自己选一所好学校,进校后再通过努力转到心仪的专业,也可以在考研时再进行专业调整。浙江理工大学2014年高考录取充分尊重考生专业志愿、生涯规划助力青春圆梦,理科超省一批线25分、文科超省线15分就确保考生第一志愿专业,所有进档考生,只要是填满六个有效专业志愿者,学校确保考生所填报的六个志愿专业中的一个专业。进校后,学校通过全面实施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自我认知和规划学涯,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还有5次机会可申请转专业,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通过生涯规划选择专业、成长成才、成就梦想的需要。

这里再强调一下浙江省艺术一批录取美术类是采用美术类专业省统考成绩,时装表演类是采用专业校考成绩,该批次是传统志愿,只有一志愿填报才有可能进入我校,同时,我校艺术类的中美合作项目只有填报了该项目志愿的才可能录取,未填报该项目志愿的即使考生专业服从调剂也不会调剂到该项目专业。

巍巍百年学府、青春值得托付!报浙理、保专业,就等你来……衷心祝愿广大学子在“浙理”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笛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