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2014-06-11 13:39:42杭州网

1. 今年学校制订的招生计划情况如何?有无新变化?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14年招生总计划3450人,招生人数与往年持平。招生专业包括35个普通本科专业和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今年土木工程、资产评估2个专业在第一批次招生,还新增了国际商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2个专业。招生范围包括浙江、江苏、广东、福建、安徽、山东、湖北、四川、辽宁、新疆、河北、广西12个省份及地区。在浙江省招生2747人(文科796人,理科1951人),包括一批招生的土木工程专业65人、资产评估专业55人(文科20人,理科35人),普通文理科第二批招生2472人(文科670人,理科1802人),“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50人(文科26人,理科24人),艺术类第二批招生的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105人(文科80人,理科25人)。

2. 去年土木工程专业已经在浙江省一本招生,并且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听说今年资产评估专业又列入了浙江省一本招生,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专业的情况?

去年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在浙江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受到了广大考生的欢迎,投档分高出一批线8分。今年学院又新增资产评估专业进入第一批次招生。资产评估专业依托省重点学科,有40%的教师拥有注册资产评估师、房地产估价师、金融理财师、注册会计师等执业资格证书。资产评估专业致力于培养经管交融、文理渗透、学科交叉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资产价值挖掘能力,适合在资产评估机构、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机构等单位工作。 2014年学院的2个一批专业计划招生文理科共120名,其中土木工程65名,资产评估专业55名(文科20名,理科35名),学费4400元/人•年。通过浙江大学“立交桥”政策转入浙江大学学习的推荐比例可达该专业在籍同级学生总数的5%。学院采取全程导师制、小班化教学、强化创新实践等培养方式,学生可到浙江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交流学习,增加第二校园学习经历。学院设置了新生精英奖学金,奖励高考成绩达到普通文理科第一批分数线以上的考生5000~40000元。

3. 刚才听您说今年你们新增了两个专业,那这两个专业主要培养什么方向的人才呢?

今年学院新增了两个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国际商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以下简称道桥专业)依托土木工程学科,与土木工程专业都属于同一专业类——土木类。随着我国交通建设提升、浙江省立体交通网建设需求以及城市地铁和隧道的蓬勃发展,需要大量道路桥梁隧道专业人才,高级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尤其紧缺。城市学院的道桥专业重点培养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和隧道工程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主要从事道路桥梁隧道工程项目的前期规划、设计、概预算、施工、监理、管理、评估、审计等。国际商务专业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现代管理理论,熟悉国际商务运行规则,具备国际商务策划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国际市场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主要从事涉外商务管理工作。

4. 我们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名校支撑浙江大学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学资源等各方面给予学院有力支撑,保证了学院高质量高起点办学。依托浙江大学“立交桥”政策,每年在一年级学生中,选拔1%的优秀学生于二年级进入浙江大学试读,试读期限一年,按浙江大学相关条例管理,试读期内达到浙江大学修读课程要求的学生获得浙江大学正式学籍。

政府支持杭州市在人才政策、办学资源多方面给予学院大力支持。学院与杭州市有关部委局办及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政产学研合作机制,联合组建研发机构。已建立266家政产学研合作基地,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深度融入地方创新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际化教育学院目前与境外50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课程合作项目、交换生项目、交流生项目等。赴境外学习交流的学生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达629人,位居省内地方本科院校首位。毕业生年均海外深造率为8.5%左右,其中不乏被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的学生,深造率稳居省内地方本科高校前茅。

创新创业教育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学院成立创业教育学院,面向全体学生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近五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148项国际级和国家级奖励、719项省级奖励。有全国百佳创业大学生2名,省市大学生创业之星5名。学院列入浙江省“创业型大学”建设试点单位。

博学计划班开设博学计划班,精心打造博学多识、创新实践、素质取胜、追求卓越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至今已有570余名同学在这个优秀团队中学习发展,约10%的同学通过“立交桥”转入浙江大学学习,超过四分之一的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今年将继续选拔60名优秀新生加入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团队。

5. 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学科、优势专业是什么?

优势学科:省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岩土工程、药理学、企业管理,还有市重中之重学科2个,市重中之重实验室1个,市重点学科11个,市重点实验室10个,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个。优势专业:包括省重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试点:土木工程、机械类;市重点专业:新闻学、通信工程;市特色专业:法学、会展经济与管理。

6. 学校的奖学金、助学金这些政策如何?

学院为优秀学生设立新生精英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专业精英奖学金、创新创业类奖学金、对外交流奖学金(基金)、优秀团队奖等。此外,学生还可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由社会各界捐赠的各项外设奖学金。学院同时向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新生精英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5000~40000元/人,高考成绩达到普通文理科第一批分数线以上的新生均可获奖,录取在第二批专业的新生获奖名额不少于50名。我院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提供助学贷款,但是由于独立学院是按办学成本收费,第二批招生专业的学费标准略高于公办本科院校,请考生根据家庭经济情况填报。

7. 学校是否允许转专业?同时转专业的人数是否有限制?

学生进校后专业选择机会多,有宽松的转专业政策、2012年起新增的“1+3”项目,以及辅修专业等。 城市学院的转专业政策比较宽松,学生入学第1学期即可提出转专业申请,每学期都有申请机会(大一和大二就有4次机会)。每年全院各专业提供约500余个转专业名额,学生符合相应专业准入基本条件,即可提出转专业申请。例如,本学期155人提出申请,有115人转入了自己喜欢的专业,申请成功率约四分之三。 为了增加学生进校后选择专业的机会,学院从2012级起新增“1+3”项目,每年从大一学生中选拨一批优秀学生进入金融学、财务管理专业学习(单独制定培养方案,标准学制4年不变)。该项目实施2年来,已经在2012级和2013级学生中选拔了176名学生,他们从大二起转入金融学、财务管理专业学习。“1+3”项目在2014级学生中继续实施。 入学后第2学期开始,可申请修读辅修专业,学生在完成主修专业学业的前提下,完成辅修专业课程修读要求后,将获得辅修专业证书。目前开设了金融学、工商管理和法学三个辅修专业。 2014年,土木工程、资产评估专业在浙江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在第二批专业就读的优秀学生也有机会申请转入这2个一批专业。

8. 出国和考研情况都是怎样的?

每年有近15%的毕业生考取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及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外著名高校的研究生。毕业生年均海外深造率为8.5%左右。为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思想,培养能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适应多元文化的高质量人才,学院自1999年创办以来,一直坚持国际化教育方向,积极引进境外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推进传统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初步形成了“合作项目稳步提升、境外交流快速发展”的国际化教育新格局。 2014年有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即2002年起与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合作举办的“金融学(中新合作办学)”。2014届毕业生中,约20%考取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学院目前有6个课程合作项目,学生可以通过项目获得进入合作高校交流学习的机会,学分互认。学院与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UNL)开展的课程合作项目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UNL项目首届学生(2009级)有50%进入美国排名前50的高校读研。学生海外交流是学院国际化教育的主要形式。学院积极开展Summer School(暑期项目)、Exchange Student Program(交换生项目)、Visiting Student Program(交流生项目)、攻读境外高校本硕学位等多种形式的学生海外学习项目。学院目前已与境外50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2013年学生以各种形式赴境外学习交流人数达629人,其中寒暑期交流学生473名,以“三明治”形式赴海外学习与交换学生69名,依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课程合作项目赴海外学习学生87名。未来三年,预计学生海外交流率将达到25%。

9. 学生入校后,学校将为他们提供怎样的学习和生活设施呢?

学院位于杭州市拱墅区,占地1000余亩,校舍面积40万余平方米。校园环境优雅,基本设施先进,办学条件齐备。学院图书馆建筑面积28000余平方米,拥有藏书近百万册,中外文期刊3000余种,中外文报纸150余种,另外还藏有7600多种多媒体文献、60余种数字资源等。学生宿舍统一为4人一间,配有独立卫生间。

10. 报考院校时,填报志愿时是否应该考虑就业方面的因素?填专业的时候有什么填报的技巧?

(1)踏准社会发展的节拍,尊重个人的兴趣、专长和志向填报志愿时应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同时也要认清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潜质,毕业后能在自己喜欢、擅长,又有发展前途的领域工作。

(2)专业不选“热门”选“适合” 城市学院的所有专业都是根据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设置的热门专业,专业之间的冷热差异不大。近几年,金融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等经济管理类专业,以及原来在二本招生的建筑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录取分数相对较高。一些招生量比较大的工科类专业录取分数相对低一些,例如自动化、机械专业等。但是专业的“热”与“冷”是相对的,它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变化,而学习是一个周期性较长的过程,今天的“热门”专业也许到毕业时已成为“冷门”专业,而“冷门”专业由于人才的稀缺往往就业形势非常乐观。近年来计算机、自动化、旅游管理、护理学等专业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都不错。因此,建议考生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兴趣与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3)掌握录取规则必须掌握相关高校的录取规则,了解单科限制、投档比例、专业级差等具体规定。

以城市学院为例:

根据培养要求对部分专业设定英语、数学单科合格线。英语单科成绩要求:英语专业、国际商务专业、金融学(中新合作办学)原则上不低于100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原则上不低于90分;数学单科成绩要求:统计学专业原则上不低于90分。

护理学专业不招收未填报该专业志愿男生。

金融学(中新合作办学)不招收未填报该专业志愿考生。

根据各省(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提供的生源情况,按计划数120%以内的比例确定学院调档线。(浙江省历年均按照1:1的比例投档,只要考生志愿填报得当,不会出现退档情况)。

在确定考生录取专业时,第一、二专业志愿之间级差分为1分,自第二个专业志愿之后无级差,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11. 对考生及家长来说,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尤其是平行志愿的填报?能否结合您的招生经验,给考生一些建议和意见。

(1)院校志愿拉开梯度由于平行志愿实行分数优先,每一批的五个院校志愿填报应拉开梯度。选择院校时可参考历年投档分数线,从高到低依次填入A、B、C、D、E五个志愿。A志愿可以大胆填报自己最喜欢的学校、E志愿应该选择相对最安全的学校。

(2)慎填专业不服从浙江省原则上按1:1的比例确定学院调档线,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志愿调剂等情况,提档后仍有可能会被退档。因此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慎填专业不服从,增加录取的概率。

12. 如何获取权威、准确招生信息?

招生热线:0571-88018551 招生网站http://zs.zucc.edu.cn,我们开通了在线咨询、学长在线、QQ咨询、微博、微信等多个方便考生和家长咨询的栏目。

校园开放日: 6月23日、7月23日,各专业的教师现场解答问题

地址:杭州市湖州街51号,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招生办公室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笛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