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省考试院专家解读高考填志愿,四个关键点要特别留意
2014-06-10 09:17:56杭州网

高考成绩6月23日左右揭晓,26日至27日文理科第一批填报志愿

考试结束了。从今天开始,我省高考网上评卷全面展开。全省150万余份试卷会集中扫描,采集卷面信息,并由数千名精干教师在各个阅卷点实行网上“背靠背”评卷。

正如被很多网友转发的《温馨高考 校长寄语》所说:“多年过去,再回忆高考,其实本质上没有考得好与差的说法,重要的是所有的年轻人在一起,做份试题,然后决定去哪座城市、做什么工作……”高考成绩6月23日左右揭晓,35万浙江高考生现在的任务就是做决定——如何填报自己的高考志愿。

本周五,教育微信“升学宝”将推出两项新功能,“升学指导测验”和“志愿设计系统”,就是要给高考生当参谋。而在这之前,鹿姐姐已经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大体的高考录取进程:

6月20日前,作为高考志愿填报的唯一依据,今年1500余所高校在浙招生的生源计划将由省教育考试院集中向社会公布。

6月23日左右,我省高考成绩和第一批控制分数线将揭晓。

6月26日至27日,高考文理科第一批、艺术第一、二批本科、体育类本科以及高职单考单招同时填报志愿,其余则在后续分批分阶段填报。

7月16日前后,公布第二批分数线,网上提供第二批成绩分段表查询。

7月24日左右,填报第二批志愿。

8月2日前后, 公布第三批分数线,网上提供第三批成绩分段表查询。

8月10日左右,填报第三批志愿。

填报志愿,这四个关键点,考生要特别留意。

今年我省高考平均录取率,不会低于去年的85%。鹿姐姐特别请来省教育考试院科研与宣传处处长鲍夏超解读高考志愿填报。他介绍说,今年继续实行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即在同一录取批次中设置的若干个具有平行(并列)关系的院校志愿,投档原则是“按照分数高低,遵循考生志愿”。不过今年填报志愿过程中,也有小变化,存在一些填报误区,高考生要特别留意。

1、高考成绩查询有变化

和往年纷繁芜杂的查询方式不同,从今年起,除招生高校外,我省高考成绩只向考生本人提供。据悉,这主要是出于尊重考生隐私权、规避成绩排序等因素考虑。

在6月23日前后,考生就可登录www.zjzs.net网址,凭本人高考报名密码进行成绩查询。 然后在6月26日~27日登录上述网站首次填报志愿。

2、填报志愿和投档规定有调整

浙江高考文理科志愿设置分三批,分别对应三个考试类别,艺术类录取分三批,体育类录取分本、专科(高职)两批。

今年我省规定,考生在高考报名时未选报的一、二、三类的任一类别,可以参加其对应批次征求志愿填报。譬如,考生在本次报名时没选第三类考试科目,而按照往年规定,填报志愿时就不能填第三批高校;而据今年规定第三批首轮平行志愿仍然不能填报,但在第三批征求志愿时还可以填报,依此类推。


 

3、读名校不再单靠一纸高考成绩

浙江学生想读第一批录取的名校,录取机会更多的肯定还是省内20多所高校,招生量要占半壁江山。但是考生想增大入读省内外名校的录取概率,不能单靠一纸高考成绩了,须在考前另下功夫。

鹿姐姐统计了下,今年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有36所,招生计划3500余人,比去年增75%。这里头,作为“985”、“211”高校,浙江大学、上海交大首次在我省实施三位一体招生。

这些高校在录取时,高考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大多数高校需要参加相应批次的高考志愿填报并在提前段录取。但也有个别高校例外,像浙江大学的三位一体入围考生,已在5月填报过志愿。

4、上了一批线未必能被重点大学录取

近年来,文、理、艺、体第一批高校在浙招生人数约4万人,其中文科第一批录取7000余人,理科第一批录取3万余人。总体上看文科相比理科竞争会更激烈,尤其是第一批高校。

考虑到考生报考时会冷热不均,有关部门在划定文理科一本最低控制线时,会按录取量放宽一定比例,往年这一比例一般设置为1.2左右。以文科如果招生7000人左右为例,计算机会将文科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划到8400名时,该名考生的分数就成了一本最低控制线。理科划线也一样。

由于浙江生源丰富并且质量好,部分高校会在录取时增加计划到我省。但即使上了一本线,还是会有部分学生超出招生录取数,会“正常落榜”,但落榜者倒不一定是最后的几千名,取决于考生填志愿是否得当。

亲,知道填好志愿有多重要了吧!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沈蒙和    编辑:陈笛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