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教育频道>
 
杭州网小记者活动之参观水利博物馆
2013年03月26日 10:03:45 星期二

    西湖有一个雷峰塔,萧山则有一个中国水利博物馆。

    3月22日,第二十一届世界水日,杭州网小记者站组织部分小记者参观了中国水利博物馆。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的10名同学也参加了这次活动。到达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是水利博物馆的外观与构造。这座类似雷峰塔的“漂在水上”水晶宝塔,使我惊叹不已。

    水利博物馆是塔馆合一的设计,塔里有博物馆,博物馆外有塔。博物馆里展示着各种油画、模型建筑,还有许多木质物品,如水力磨车、水力风车等等。

    杭州西湖有十景,萧山的水利博物馆也有十景。

    通过观察,我发现了几景: 1、庄严威武的大禹铜像,手执耒锸,目视前方。大禹治水,划定九州,不仅被后人奉为祖先,更被历代尊为水神,而水博人追随的,正是不拘旧法、不畏艰险、不言放弃的大禹精神。今日,弘扬大禹精神,将继续成就水博辉煌的未来。2、博物馆是以玻璃为主要外立面的博物馆塔型主建筑。在昔日的一片滩涂上,百余米高的水晶宝塔拔地而起,巍然屹立,与蓝天白云相互辉映。一柱擎天钱江畔,万里晴空碧琉璃。这是中国水博的独创意象和水文化景观。3.神牛护水:由广场通往博物馆建筑主入口,两座玻璃桥晶莹剔透,一左一右,呈八字形,对称横卧于宽大的喷水池上。登上塔顶,俯瞰广场,方觉博物馆门前地面显现的是十分逼真的牛头造型。双桥恰是一对水晶巨犄,牛首正对水面,护卫着前面的一方水域。还有是湖的周围都是一座座铜牛。临宝塔,祈神牛,镇水护水,神州安澜,人水和谐。……

    同时,中国水利博物馆依托周边正在建设的以水科技、水文化、水民俗、水生态等为主要内容的水博览园,真正做深、做透、做强水的文章,让观众通过近水、亲水、观水、戏水和识水,了解水的历史,认识水的哲理,体会水的重要,重视水的保护,增强水的法制观念。 承载着数千年厚重而辉煌的水利历史,中国水利博物馆正以它的方式弘扬水文化,传播水文明,在我们灵魂深处浇筑起一座人水和谐的“精神大坝、思想水库”。

    通过观看影像记录、图片资料、文物珍品等生动具体的形式,我们领略了古人今人治水的智慧,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通过此次参观活动,我更了解了水之于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性,懂得了要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

来源:杭州网 作者:小记者 老楠茜 编辑:宋月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监制:黄金树 赵群 专题组:宋月婷 胡晨曦 潘露敏 陈笛 编辑、设计:陈笛
小记者网官网地址:xjz.hangzhou.com.cm 小记者交流群:85148111、106400103 热线电话:85094498、8505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