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教育频道>>校长公益讲座>>杭高新闻>>  
 
杭州高级中学2012中考咨询问答
2013年03月20日 11:25:26 星期三  杭州高级中学校园网

1.杭高新一届高一有实验班吗?

答:为进一步探索优秀学生的培养模式,开辟其成长的快速通道,营造良性互动和激励氛围,以促进拔尖学生的脱颖而出。今年学校计划实施实验班的“2+1”模式。即在保送和中考的学生中择优组成2个理科实验班(行政班)。同时,如果新高一学生中有足够多的同学今后选读文科意向明显,则将择优组成1个文科加强班(课外班),在完成高一正常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加强文科学习和训练,为高二的文科学习打下雄厚的基础,以加强文科拔尖学生的培养。

实验班选拔要求如下:① 中考被我校录取的杭州市前100名的学生可免试进入实验班; ②第一、第二志愿报考我校且被录取的前150名学生有资格参加实验班选拔考试; ③初三保送生参加我校保送生入学测试成绩前150名的学生有资格参加实验班选拔考试。

2.社会公认杭高文科很强,那么杭高的理科水平如何?

答:杭高有深厚的人文积淀,诸多大师大家曾光耀教坛,诸多文化名人曾从此启航。杭高一直来有着人文教学的优势和雄厚师资,有宽视野、重思辨、厚能力的文科课堂教学,更有“杭高讲坛”、“樱花文会”等人文活动的开展,以及鲁迅文学社、国学社等人文社团的活跃,使近年的杭高文科学子兴趣盎然,立意高远,能力出众。不仅文科高考成绩稳居杭州市前茅,为北大、复旦等名校输送了大量文科人才,走出了诸如申屠李融、徐粟影等省市文科高考状元,而且在作文大赛、主持人大赛和众多第二课堂竞赛活动中一马当先,成绩骄人。

其实,文科之外,杭高理科一样强势和突出,同样也有着培养出47位院士和近年来青年校友在国内外科技界的崭露头角以及数学精编风靡中国的辉煌历史成就。尤其是近年来,杭高坚持“高素质、强潜能、多选择”的理科育人模式,针对实际,把握规律,依靠优秀的理科师资,打造高效课堂,保持很高的理科一本率,并涌现出市理科状元、省第二名及市理科第二名、省第四名等拔尖学生。与此同时,学校认真组织优秀学生的竞赛辅导,在数学、物理、生物、信息、天文和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全国和省一、二等奖多人次。尤其是天文社吸引了一大批理科尖子生,共获以天体物理学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天文奥赛金、银、铜牌15枚,全国决赛奖牌32枚,全国科技创新一等奖多次,也使多位同学被保送至北大、清华、浙大等名校。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项目的3位同学作为中国二个中学生项目之一被国家科协推荐参加了去年6月的世界青年科学大会。“科学和人文并重”,“理科和文科共举”是杭高的追求,也是杭高的特点。每一年级我们都设10个理科班和2个文科班,文科教学与理科教学两手抓,两手都很硬。2011年高考,理科一本上线人数净增60余人,理科各科平均分和平均总分,以及理科一本上线率和总一本上线率均位于杭州第三(部分学科平均分列杭州市第二)。


3.外界传言杭高的学生管理很宽松,是这样吗?

答:说杭高学生管理宽松是不全面的。杭高管理历来追求“规范和个性并存”,追求宽严相济。严在规范,宽在个性;严在行为,宽在精神。杭高的宽松体现在自由之精神、民主之风气、平等之关系、从容之态度、活跃之个性。杭高的严格体现在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规格上,体现在对学生基础道德和日常行为规范及学习习惯和能力的教育和训练,体现在校园活动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上,体现在课堂的高效率和课外的学习指导上。在学生的个性发展上,是宽容的,不是“宽松”。

4.有意保送或报考杭高,可通过什么方式对杭高做进一步的了解?

答:我校设有招生专线电话:85179861(从4月23日起,周一至周五),最新招考资讯请点击杭高网(http://www.hanggao.net)查询。4月21日开始至5月底,每缝双休日学校均安排有关干部和教师在一进二楼会议室接受咨询。平时上班时间,家长若来校咨询,可找教务处或政教处的相关老师。

5.杭高的住宿、交通和食堂情况如何?

答:住读和走读的优劣不能一概而论。倘若路途很远交通不便,且学生独立生活能力和自觉学习能力强,住读是需要也是合理的。杭高不是寄宿制学校,但有500余个床位。从前两年来看,基本能满足路途较远学生的住宿要求,目前可提供150-180位高一学生住宿。

同时,走读也具有一定的优势。杭高地处市中心,交通十分便利。学校附近有近30路公交车的站点。其实,对于现在家庭来说,家长和子女的朝夕相处是短暂的,也是难能可贵的,它可以改善亲子关系,家长可以与子女多沟通,可以帮助孩子及时进行情绪的调节、心灵的调适和行为的矫正,也可以有效地发挥家庭亲情的优势让孩子更健康成长。总之,我们认为只有适合才是最好的选择,杭高力主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

如果因为家长接送孩子受车子限行影响,或者学生坐公交车因高峰耗时,则学校会考虑安排避高峰晚自习班,学生可申请在校用晚餐后参加晚自习,在适当时间离校回家。

杭高的食堂是杭州市A级食堂,在经过去年暑期的升级改造和装修后,食堂面貌焕然一新,如今食堂环境舒适宜人,菜肴品种丰富,学生自主选择。

 

作者: 编辑:胡晨曦
 
策划、编辑:胡晨曦 专题制作:陈俊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