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教育频道>>校长公益讲座>>资讯>>  
 
缓解中考压力 杭州八所重高可否扩招?
2013年03月20日 10:39:38 星期三  今日早报

近年来,随着杭城八所重高保送比例的上升,使得一些孩子通过参加中考来竞争重高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杭州省一级重高的录取分数线更是一路上扬,按这样的趋势,到2015年,杭州前八所重高保送比例占到50%,考试录取人数则再减少。届时,考生和家长及初中教育从业者的压力倍增。

就此,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育才教育集团校长郜晏中疾呼,“增加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杭州市省一级重高扩招,以满足广大初中毕业生的优质教育需求。”

现状>>>

杭州重高考试录取一年比一年激烈

杭州八所重高目前的招生总人数4600余人。值得注意的是,2000年后出生的宝宝扎堆,这些孩子在2006年小学入学、今年刚好小升初,因为人数之多,让很多学校深感棘手。到了2015年高中入学,这更是个难题。

再者,今后异地高考(微博)政策逐步到位的话,杭城会留住更多的外省考生,同样会带来杭州中考人数大增。

郜晏中表示,2010年、2011年、2012年杭二中的录取分数分别为502分、512分、513分;学军中学分别是496分、506分、509分;杭高的录取分数分别为492分、498分、505分。

按这样的趋势,到2015年,市区重点高中招收保送生比例达到50%以上,重高考试录取人数将相对减少,郜晏中分析,“按现在不变的招生办法,到了2015年,杭州的省一级重高每所只能通过考试录取200多人,全市参加中考的13000人到15000人中只有不到2000人通过中考被一级重高录取。”

郜晏中预测,“届时杭州重高的最高录取分可能会过520分,最低不会低于490分。”

“这就意味着要进省一级重高,学生必须保持最低85%的得分率,而要进二中、学军中学至少得保持90%以上的得分率。”

对一所学校来说,保送数额是固定的,但对本校学生来说,保送对象是不确定的。没有一个孩子一进初中就会被告知肯定能保送,但他们从初一开始就要感受到因保送扩招而使高中录取分数线上扬带来的巨大压力。

观点>>>

优质教育供需不平衡导致学生课业繁重

郜晏中说,现在社会的普遍观点是考好的高中比考好的大学更难。

重点高中的生源大战亦日趋白热化。

“生源战的实质还是看重学生的分数,生源战的背后,是学生为了获得重点学校的入场券,而没日没夜地补课,从而滋生了各种课外辅导班的经久不衰,这从本质上违背了减负的基本要求。”

“优质教育的社会需求膨胀和优质教育的资源供给不足,是造成学生课业负担重的根本原因,众多家长为了孩子能进省一级重高,不惜资金、孩子的休息和锻炼时间,将孩子的双休日都拱手送给了培训机构。”

“就是因为初升高的激烈竞争,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小升初的竞争。”他表示。

郜晏中举了杭州及周边名校扩招成功的例子,比如富阳中学高中教学班40个,学生2000人;宁波镇海中学现有49个高中教学班等。这些学校的办学规模都比杭城市内高中大,但都未影响办学质量。

杭州市一级重高,每所学校从以前的8个班到现在的12个班,招生总人数从3072人到现在的4608人,“试想假如当年不扩招,那现在中考竞争到了何等程度。”

建议>>>

杭州市省一级重高适当扩招

郜晏中建议,“增加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杭州市省一级重高扩招,以满足广大初中毕业生的优质教育需求。”

他提议,以适当的方式升格一至两所重高,让老百姓口中的前八,变成前九、前十。同时,郜晏中说,取消杭二中分校、四中分校建制,举办十四中康桥校区,用意就是扩招,但是因为没有一步到位,除康桥校区外,实际收效并不大。

他还建议,杭城每所重高适当扩招人数,如每所增加100人,这样的数量既对普职高比例不会有太大影响,又能到2015年保送比例增至50%时使招生人数同比仍旧保持在2012年水平,从而控制住各校的中考录取分数线不上扬。

郜晏中认为,八所一级重高3%的提前自主招生名额不占用计划内名额,或计入保送比例,以保证考试录取人数不减少。一级重高的各类地区班、国际班不占用计划内名额。

“扩招所需的优质教育资源具备,过渡时间足够。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学校管理,杭州市现有的十余所高中都具备扩招条件。同时,从现在起到2015年准备时间有两年,过渡时间完全充裕。”他说。

回应>>>

开发一级重高新校区才治本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高中要提高教学质量,就需要减少班额,优质的高中需要逐步推进小班化。如果扩大班额,每个学生能享受到的人均教育资源被降低了,而且活动场地、食堂、宿舍等建设的配比也会有问题。

“治本”的办法不是扩大班额,而是迅速新增教育资源,新开发一级重高的新校区。该负责人表示,杭州市有新的高中建设规划,但目前建设进度缓慢,这需要各行政部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作者:魏皓奋 金丹丹 编辑:胡晨曦
 
策划、编辑:胡晨曦 专题制作:陈俊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