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知名网站首页信息良莠不齐 互联网时代青少年发展何去何从
2013-11-18 08:56:34杭州网

建兰中学俞玥:请把自修的时间还给我!

 
郁达夫中学何其多:在农村,电脑更像是保姆。
    孩子的心声

    利用互联网,我要成为学习的赢家!

    建兰中学俞玥是个率性的女孩,短短的头发似乎彰显着她独立的个性。“我喜欢用我自己的方式学习。我喜欢互联网,喜欢用互联网解决我连珠炮式的问题。”俞玥坦率地表明自己的想法,要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要成为学习的赢家。她不仅提出希望老师能分层布置作业,还积极倡导自主学习,“请把自修的时间还给我!”

    找呀找 我的朋友在哪里?

    因为高楼,孩子们没有了一起长大的玩伴。

    北师大附中的刘中奇不禁唱起:“找呀找呀找朋友,我的朋友在网上,天南地北全都有,聊一聊,我们都是好朋友!”

    云时代,同学们的交友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革。摇一摇,搜一搜,就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的“小伙伴”。

    开元中学的韩逸群觉得很苦恼,很多时候,明明想和妈妈聊聊街舞、聊聊朋友,而家长却总是对另一部分感兴趣。“作业做完没?”“成绩怎么样?”家长们关注成绩,看淡友谊,就算和爸爸妈妈在同一所房子,也仿佛在异度空间,天各一方。

    在农村,电脑更像是保姆。

    郁达夫中学的何其多一开口就语出惊人。对于他家住农村的阿姨来说,上网比孩子出去“野”要好上百倍。此时,电脑不再是一个孩子获取信息、学习技能的工具,电脑更像是个保姆,替自己“圈”住孩子。

    专家的建议

    互联网是工具,不要让互联网成为生活,成为世界。

    现代的孩子,长期在网络生活中使用着虚拟的交往方式,交际能力往往越来越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网络里成长的孩子,人格是不健全的。

    区教育工会副主席郑坚给出独到见解。他建议老师、家长充分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充分尊重孩子,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宋月婷 通讯员 苏媛媛    编辑:宋月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宋月婷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