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普通学校也能超越名校?上城区四校在评估中脱颖而出
2013-11-13 15:11:13杭州网

    一所学校规划的制定,对学校的发展会有多大影响?11月7日,2013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学校的规划与发展”这一主题,邀请了教育部领导、知名高校学者教授以及全国中小学名校长,共同探讨各地经验。

    据了解,从2009年5月开始,上城区教育局就陆续在全区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当中,启动了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行动。如今,3年已经过去,上城区教育局公布了三年规划评估结果。让人有些意想不到的是,被评为优秀的四所小学中,除天长小学是老牌名校外,另外三所,则是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上城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饮马井巷小学和抚宁巷小学。

    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朱惠强说,从2009年全区推进学校发展规划实践后,对学校的评价标准也进行了重新的定义。学校优秀不优秀,要看其比过去发展了多少,而不光看其有多么优秀。这四所学校,与三年发展规划制定前相比,各项指标增量排在前四,被评为优秀。在今天的“名师名校长论坛”上,记者也就学校三年规划和取得了哪些经验及成果,与校长们做了交流。

    每一个人都是校园的主角

    杭州天长小学的差异化教育读懂每一个孩子

    “一个模子不适合所有学生。”杭州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说,三年规划实施以来,学校立足“开发潜能,发展个性”,致力于培养个性开朗、张扬的学生群体。

    如何进行差异化教育?楼校长认为,形成适合每个师生发展的课程体系是第一步。目前,天长小学已逐渐构建以国家课程为主,校本课程、特色课程、微型课程为辅的课程体系。其中,校本课程分年段设计了《我爱学校》、《我爱社区》、《我爱西湖》三大版块,特色课程中则设置了各种社团,让每个学生都能参加。“至2012学年,全校1-2年级有25个走班社团,3-6年级有72个普及社团或校级社团。”

    最有意思的是微型课程的设置。天长小学的“微型课程”有明显的研究取向。例如,基于项目,天长小学设置了“家庭实验室”、“群文阅读”、“一分钟笔记”等微型课程;基于活动的微型课程则有“最后两周”、“故事妈妈”、“跨班展示”等,还有一些课程是根据上课的老师来设置的,比如楼朝辉校长自己上课的《学会倾听》、周红老师的《声音的魅力》等。

    除了特色课程体系的构建,天长小学还开发了《学生成长手册》,对每一年学生要经历的常规活动、品牌活动、自主活动进行规划。

    “‘自主春游’是学校的‘品牌活动’。”楼校长介绍说,从2010年开始,四年级学生与二年级学生随机组队,以5到8人为小组,自主分工,自主合作,按照学校制定地点,步行15公里达到目的地。从筹备春游到总结春游,自始至终,教师都不参与,家长也只作为旁观者所同前往。

    “我们希望在各种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同时,尊重学生的每一个选择。”

    幸福是什么?幸福从哪来?

    饮马井巷小学真情化管理、科学化改进

    “三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说,饮马正在成为一个具有幸福感受力和幸福创造力的学校。”饮马井巷小学的黄禾丰校长说,经过三年发展规划的实施,饮马井巷小学正以让同行惊叹的速度,不断地进步着。

    建设科学管理的和谐饮马、特色鲜明的文学饮马、师生成长的幸福饮马,这是饮马井巷小学在三年前提出的发展目标。

    “在规划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三年发展规划应该为饮马的孩子留下些什么?答案是助力孩子们幸福成长的课程。”黄校长介绍到,如今,饮马的课程建构初具形态:《西湖小记者》《小骏马礼仪故事》等培养了每一个孩子的能力与习惯;《小骏马诗歌乐园》《小骏马故事讲台》《小骏马英语故事》等助力喜爱文学的孩子的特长发展;《小骏马班级读书会导读设计》与《西湖小记者作品集》则记录了教师和学生在文学之路上共同的成长。

    饮马的孩子不仅在学业、体质上稳步发展,而且身心健康方面的变化惊人。黄校长介绍说,规划实施前后发展性测评得出的“学生情绪情感”反馈报告显示,饮马的孩子心理健康在全区23所学校中片名数一数二。“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感到惊喜的结果。”

    黄校长说,为适应社会的发展,接下来,饮马井巷小学将整合校园的网络资源,研究网络化的课程形态,创新饮马课堂教学模式。

    巧手玩科技

    抚宁巷小学打响“科技抚宁”品牌

    “抚宁巷小学是上城区科技特色学校,每年都会招收科技特长生,组建科技特色小班。”这次被评为优秀学校之一的抚宁巷小学的校长柴莺说,发展规划实施三年来,学校围绕“科技抚宁、快乐成长”这一理念,开展了各项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科技特色小班的建立,能呵护儿童与生俱来的好奇心,让孩子们有更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柴校长说,一方面,学校通过遥控、制作、无线电测向、机器人等科技社团,为学生个性的发展搭建平台;另一方面,学校还会定期组织科学考察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扩展视野,提高动手能力。

    “目前,我们学校已经在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蒋筑英纪念馆的基础上成立了‘蒋筑英科技馆’。 ”据了解,蒋筑英科技馆作为杭州市首批“第二课堂”活动基地之一,已经吸引了众多少年儿童、市民朋友前来参观活动。

    除此之外,在课堂上,抚宁巷小学已全面展开“普及+精英”模式的特长培训。“从一年级起,我们就对学生进行奇迹拼装、电子百拼等校本课程教学,把科技特色小班的教学工作日常化、精细化,并且“以点带面”,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实施特色教学,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

    “以后,我们的校本科技课程还将向童趣化、多元化、区域化迈进。”柴校长说,学校要打响“科技抚宁”的品牌,在孩子们在科技的世界里尽情徜徉。

    点亮一盏愿景的灯

    上教院附小“七彩阳光育人模式”效果显著

    “这次,我们学校之所以能表现优异,是因为学校凝炼了全校的愿景,得到了全校所有师生的支持。”当说到被评为优秀的原因,上城区教育学院校长陆宏英这样解释道。

    陆校长说,在三年规划的初始阶段,上教院附小为更好地制定计划,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查,“除了领导、专家、老师和学生等群体,我们甚至还调查了社区物业的意见,此外,我们还借鉴了不少企业的管理经验。”

    “其实,一项计划的实施,仅有校长的想法是不够的,还要得到老师和学生的认同。”陆校长介绍到,她们学校在规划中提出的“七彩阳光育人模式”,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施行的效果也特别好。上教院附小根据阳光的七彩颜色设计了品德、学习、运动、艺术、环保、阅读、实践等七种阳光卡,“集齐这七种卡,我们都会给予奖励。这是一种非常符合孩子天性的行为,学生的配合度高,效果自然而然就好了。”

    陆校长还介绍到,接下来,上教院附小将强化学生在阅读方面的能力。“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层级阅读计划,每周都会安排一节阅读课,供同学们自行阅读。”为了提高阅读的效果,上教院附小还设计了阅读本子,专门供孩子们在阅读课上使用。“此外,我们每学期还会进行‘阅读考级’,以此来检验学生的阅读能力是否提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宋月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宋月婷 网页设计:陈笛